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股暴跌根源与A股暴跌的反思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最近,美股持续暴跌,引起世人的高度关注。很多人不理解,美国经济没问题呀,基本面良好呀,怎么会这样呢?这样的疑问不应该是专业人士提出来的,如果提出就不是专业了。本草根人士认为,本轮美股暴跌跟经济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纯属货币政策行为所致。专业人士们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本草根认为股市更是货币的晴雨表,因为股票上涨是靠钱来推动的。美股9年多来的牛市与美国经济回升有关系,但更跟美国10年前金融危机之后持续大规模印钞有直接关系。事实上,不仅美国,全球各国央行自那之后都是竞相印钞的,持续大量印钞超发货币导致泛滥之后,必将不断推升资产价格,直到泡沫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到了这种时候,新的问题就出来了,是继续增加货币供给来维持泡沫甚至吹大泡沫还是通过紧缩来主动刺破它呢?这种政策拐点来得越早,越及时,泡沫破裂造成的伤害就越小,反之则反之。现在可以理解美股为什么会暴跌了吗?如果理解了的话,那么判断美股后市就相对容易了,直观而又简单的只要盯住一个——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保守预期今年3次加息是大家的共识,后期边走边看。


回到A股,早在1月23日晚上,我就发过一篇《迫不及待想看上证50如何收场》的文章,因当时我看到的实盘是大量筹码被交到对手的手中,而整个市场几乎都一致认同买大盘股就是价值投资这种观念,并大力鼓动投资者买入这些股票,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另外,超级大盘股都是融资融券标的股,趋势出来后,赚钱快感会令大多数融资客不断追进,这些融资资金并非中长线投资资金,其投机属性较强的。去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下旬的高峰时段,两市融资余额从8700多亿逐步增加到10700多亿,增加超过2000亿元,这些融资资金绝大多数都是进入大蓝筹个股的,这种情况下,一旦趋势扭转,就是5178的翻版,踩踏难免。


不少市场人士把A股的下跌归罪于美股,我觉得这有点简单牵强,从上证50的情况来说,自2016年初开始,某些神奇力量不断推举,一直振荡走高,持续时间近两年,其中积累的获利盘非常丰厚,其调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只不过,美股有加重A股调整压力的情况。


上证50的调整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但其调整方式有点超出我的意外。现在,不仅是上证50,所有前期推高各个板块指数的那些“工具”都面临调整压力,创业板也不例外。


对于国内货币问题本草根不想说太多,也不方便说,但我可以肯定我们的管理层是看到问题的,也是有智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楼市限售锁定部分流动性、股市扩大直接融资吸收部分流动性、常用工具手段回收流动性等,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必要措施,也是比较有效的措施,抛开股民情感意愿来说,站在经济与金融大局观上我是赞赏的,但我个人认为股市中的某些做法值得商榷。股市有波动是正常的,只要不过激就好。我觉得我们是不是由于前期的三轮股灾而太过于在意市场指数的波动了?维持指数相对稳定的想法是没有错的,但事实上却可能导致另一种过度投机行为的出现,甚至可能误导投资者。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本来是想通过维持某种相对稳定来保护投资者,结果事与愿违。每当市场需要一个正常调整来释放风险的时候,就用大资金推高大盘股的方法来维持指数相对稳定,这种做法会给市场发出一系列信号:大盘股是只会涨不会跌的;股市是不会大跌的,有神秘力量在保护着我们;要赚钱就买大盘股,等等。也因此,股市生态中一些正常必须的平衡就失去了,比如说二八的相对平衡、价值与成长的相对平衡等。


本草根认为,股市要防范重大的风险,但不要害怕正常的风险释放,正常风险释放恰恰是股市正常的体现,过多的人为干扰风险释放后果就是在酝酿更大的风险。针对投资者来说,只有经历正常的股市风险才能逐步成熟,股民的成熟不是单靠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教育就可以完成的过程,只有切身体验其中的疼痛才会有所感悟。这种话说出来虽然不好听,也许很多人也不愿意听,甚至反对拍砖,但这就是事实。


至此,本草根很想对股市管理者说一下愿望:加快有利于股市健康、合理、公平、完善的制度建设吧,熊市就是重建的最好时机。


最后,我还想跟普通散户再强调一点:股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圈子,这个圈子里充满着利益与陷阱,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人与事,更要学会用自己的大脑去分析来自各种人群与媒体向你推送的消息,否则,以后吃亏的还会是你。


祝大家好运!周末愉快!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本博客评论栏禁止做广告,凡做广告者一律拉黑!另外,为了维护评论栏良好的交流环境,对一些只为捣乱,不为交流而来者也将拉黑。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