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面临的几大难题


不知不觉之间,A股正发生一系列变化,以致以前的一些投资理念不再适用,我认为,这是广大股民有必要清楚的。比如说“涨出风险,跌出机会”这句话,这放在以前是绝对正确的股市格言,但针对当前的市场情况来说,准确地描述的话应该是“狂涨出风险,跌也出风险”。“狂涨出风险”大家应该容易理解,但“跌也出风险”未必谁都能理解了。为什么会“跌出风险”?因为跌了,股权质押风险会暴露无遗,因为跌,会让一些低价股面临“1元退市”威胁。所以说,认识市场要“与时俱进”,不能用老目光看新市场。


现在,让我来简单地理一下当前我们的股市所面临的几大难题。


首先是股权质押的问题。其实,我个人认为,如果仅仅是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因为只要股市上涨,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客观地说,质押不是导致市场弱势的根源,是市场弱势导致质押问题变得严重。然而,是什么导致了市场长期弱势?这个问题应该大家都有答案了,不必我说。既然这样,目前股市有没有机会出现连续上涨呢?A股没有什么不可能,我不敢绝对,但我可以说这种概率非常非常小,因为A股除了面临质押的困难,还有其它困难,这些困难环环相扣。


其次是债务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开出几个草根处方:一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让其暴发一次,然后重组部分能够存活下来的有希望的,这个过程会很痛苦,必须有足够的忍耐力才行,08年美国的处理方法大概就是这样;二是再度开动印钞机,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把问题再次延后,当然,这个风险也会随之更大;三是通过大规模的直接融资来转移化解这些债务。目前来看,主要采用的是第三个方案,即通过大规模直接融资化解与转移,这个过程中是否兼用了其它两个?大家可以用自己眼睛仔细观察。我本人只是草根一枚,对这些复杂问题脑子不够用,只能想出这几个比较现实的方案了,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无论是哪一个,都不是支持股市大涨的理由。债务问题一直是困扰股票市场的根源问题,也因为它,导致市场内部一系列困难不可避免地出现。为了减轻债务负担而大量印股票导致股票供过于求——大量大小非随之而来——股价不断下跌——质押问题暴露。既然如此,不通过直接融资,让股票市场活过来行不行?如果这样,债务问题会怎样?结果可能是烂在金融机构手里,然后……不用说你都知道的。


第三个面临的问题是整个外围市场环境导致的周期性调整压力。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日益开放的A股市场很难在这个大环境中独善其身。这又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关联,深远一点又与各国央行此前大量开动印钞机有关。噢,不能说太多了。


针对我们的股票市场来说,目前最佳的策略是保持相对平稳,争取时间来处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这期间,跌容易出风险,大涨也容易出风险。这是一种理想的状况,但市场会不会如理想状态我就不敢过多评论了。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本博客评论栏禁止做广告,凡做广告者一律拉黑!另外,为了维护评论栏良好的交流环境,对一些只为捣乱,不为交流而来者也将拉黑。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