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懂市场需理解其双重特性


对于最近的市场,绝大多数人看了都是一头雾水,不管是多头还是空头,都很难准确判断并把握好当前的市场,致使很多人怀疑自己此前一直延用而且比较有效的判断,进而怀疑自己。个人认为,要看懂当前的市场需要理解A股的双重特性——国际特性与国内特性。


自从A股纳入MSCI开始,A股正式开启了国际化的进程,外资逐步进入A股,到目前为止,在A股中已成功占有一席之地,也具有了一定的话言权。相信大家还记得2017年末到2018年初的漂亮50(准确地说是上证50 中证100)与白马股行情,该轮行情把沪指推高到3587.03点。然而,在该轮行情中,绝大多数中小盘股并没有跟随大盘指数走高,致使大多数股民是满仓踏空,甚至不少股民满仓套牢的。今年1月份到春节前也一样,几乎是去年初行情的翻版。大量中小盘股经过春节前一周连续四个交易日的痛苦下跌之后,才在春节后迎来翻身的机会。到了四月份,又有回到原来50与100 白马模式的味道。


50与100 白马(为了方便,下面我用“外资股”来代表这类个股)属于外资主导下的行情,而市场中大量中小盘股(同理,用内资股来代表这类个股)属于内资主导的行情。外资通过控盘少数个股来带动其它相关板块中的个股,成功影响指数,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短线的走势。


前面我曾经说过,外资进驻这些“外资股”套利的模式除了股票差价外,还有丰富的场外衍生品市场,衍生品是可以多空双向套利的,所以,外资的套利模式是普通散户无法复制的。另外,外资不是存量博弈,是一个渐进增量的过程,相反,这些50与100之类的外资股容量是相对稳定的,因此,对应的外资股会相应受益。但从前期进入的外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抱团少数个股的模式,这让大多数个股难以从中受益。“外资股”是外资主导,更多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基本上跟随国际市场走势。自去年初以来的“外资股”行情就与美股、欧股等重要国际市场走势相关度极高。


然而,这个市场中除了极少数的“外资股”外,还有大量中小盘“内资股”,“内资股”行情影响因素比较多,最重要的是资金与股票的供求关系。可以预见的未来一段时期,股票供应会加速增加,而内资的增加相对有限,这是大量中小盘“内资股”无法持续走牛的关键。虽然春节后市场的持续上涨让很多个股暂时摆脱了股权质押的危机,但很难说这些中小盘“内资股”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如果市场扩容持续下去,很多个股在后期再创新低并不奇怪。“内资股”在上涨过程中需要面对来自大小非、市场持续扩容后的存量消耗、获利盘与解套盘抛售等多重压力,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当然,我不敢对各大指数有太多的猜测,去年初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分化与割裂的情况并不少见。


总而言之,当前市场存在双重特性,外资股跟随国际市场波动,内资股更多受制国内市场因素。


祝大家好运!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本博客评论栏禁止做广告,凡做广告者一律拉黑!另外,为了维护评论栏良好的交流环境,对一些只为捣乱,不为交流而来者也将拉黑。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