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会否走创业板的路

科创板会否走创业板的路

——写在科创板股票上市的前夜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本周末股票市场最大的重磅消息莫过于“科创板正式获批上市”,科创板这个股市新生儿即将出世,它诞生后将会是什么样子?这是一个极其神奇的问题。因为它还未真正上市交易,股民对它也就无从了解,更多的东西只能借创业板以往的历史来想像,然而,最终的事实会怎样?这些如今都只能是悬念。


由于高层给予科创板的定位与众不同,其还未出生已是光芒万丈,注定它必是万众瞩目的宠儿。有人把科创板比喻与中国的“纳斯达克”,这让我想起当初创业板上市之前也有人把创业板说成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首批创业板上市是2009年10月底,当时大盘指数在3000点一线,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大盘振荡走高,创了3361点的阶段高点,然后一直振荡走低到2010年7月初 的2319点。初期时创业板股票上市股票基本上都经历首日的巨幅振荡,然后慢慢恢复平稳。在创业板股票上市8个多月后,创业板指数以1000点为基准于2010年6月开始运行,经历短暂冲高后,于7月初跌到832点,接着在下半年振荡反弹于年底创阶段性高点1239点,之后便迎来长达2年的振荡走低,直达585点。在2012年11月暂停IPO后,于次月,创业板掀起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之旅。之后创业板与大盘共同创造的4000多点高点很多人都清楚了,但此前创业板在牛市初期独立走高而主板长达1年半的持续振荡阴跌与底部振荡的难熬日子没有多少人体会到。当时,创业板的赚钱效应对主板资金的吸引力极强,致使主板长时间持续低迷,就连中小板中的很多优质股票都无人问津,银行股与一些冷门大盘股中的个别股票某个交易日出现机构主力连续很长的1手或2手、138、250等无聊式的交易单。


科创板会走创业板的老路吗?这是一个大悬念,在当时股票市场只有1700多只股票时上创业板,如今科创板面世时A股两市股票数量已达3600多只,翻了一番还多。当时创业板交易需要两年的股龄,如今的科创板除了股龄的要求以外,还需要50万的账户资金,要求比创业板要高了很多。还有其它一些方面不同,比如当初A股基本是封闭的,如今A股是开放的,既有外资进入,又有内资流出(如果北向资金流入,而不看到南向资金的流出,那是不客观的);再比如创业板与科创板股票的退市可能性有很大的不同,风险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异。


科创板股票上市初期会不会再遭遇暴炒?会不会触发一轮全面反弹?甚至会不会暴跌?这些都是未知悬念。监管的要求应该是初期尽可能平稳过渡,从昨天市场的反应来看,并不太乐观。市场在目前的位置,说高不高,说低不低,一直以来利用推升权重股来稳定指数的做法导致一批权重股目前仍然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而大量个股却在比较底的位置还被资金抛弃,这是比较尴尬的地方。


个人认为,下周市场还需以防守为主,有能力选出好股票则择机做短线,否则休息观望。


祝大家好运!周末愉快!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本博客评论栏禁止做广告,凡做广告者一律拉黑!另外,为了维护评论栏良好的交流环境,对一些只为捣乱,不为交流而来者也将拉黑。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