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不能简单地以大盘论市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一直以来,很多朋友都喜欢分析大盘指数,特别是沪市指数,个人认为,如今的市场跟以往已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整个市场股票数量比较少,同涨共跌的时候较多,现如今,两市股票数量大幅增加之后,同涨共跌的时候相对少了很多。大盘指数更多的代表蓝筹股的情况,很难全面体现整个市场3000多只股票的走势。即使是创业板指数,也无法全面体现整个创业板的行情,因为创业板中也有创业板50指数对创业板指数产生明显的撬动作用,当相关指数个股(只是这个市场中极少数的个股)表现与这个市场中多数个股表现脱节时,这些指数就无法全面反映整个市场的概貌了。鉴于此,简单地以大盘论市的分析方法已不太适当如今的市场。


如此一来,是不是说可以一直不理会大盘,只考虑个股了?也不完全是这样,因为大量个股还是会受大盘影响的,只是表现为跟随涨跌的幅度上的不同而已。有些股票大盘涨时它没涨多少,大盘跌时它反而跌得不少,你能说不用考虑大盘吗?


就沪市指数来说,对其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上证50指数成份股,它是沪指的核心支柱,而两市主板来说,中证100就是支柱。现在请大家打开这两个指数的K线图看一看,是不是跟春节后那一波的高点差不多?现在沪指是3000点附近,深证是10000点之下,而春节后那一波行情沪指的高点在3200之上,深证还在10400点之上。这说明什么,上证50与中证100对指数的贡献已达到春节后的力度,但即使是蓝筹板块当中,也有一部分股票没有到达春节后那一波的高度,大量的中小盘股就更不用说了。当然,你也可以认为上证50与中证100还会继续大涨,带领整个市场走高,但我认为不那么容易,这就是观点的差别了,谁对谁错现在说都还早,只有时间来验证了。


昨天的文章说了,整个市场大分化还在路上,这不是简单的判断,而是基于这样的股票市场发展方略:“通过持续增加新股供给的手段来降低实体中的杠杆率,同时慢慢刺破中小盘股票中的泡沫,最终使A股蜕变成为一个能够反映经济(经济晴雨表)的价值投资的市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必然有相当一部分股票会在不断振荡波动中走低,其中也必然有一些被淘汰出这个市场,而剩下还能保持坚挺的就是这个市场中极为少数的佼佼者。


基于以上思路与分析,沪市指数现在是3000点上下,不管怎么波动,沪指的3000点以后可能还会再次见到,也有可能会某个时段到达3500以上,甚至更高,也有可能在某个时间段会到2800甚至更低,但相信有大量的股票不可能与大盘指数一样处在相对应的位置,有的可能会高了,有的可能会低了,时间长一点,有的可能不存在了。所以,不能过于简单地以分析大盘指数来进行操作,除非你配置相应的指数型基金。


最后想对个别读者说一句:如果您一到这里就觉得不舒服,老是生气,那我还是劝您最好别来,这是为了您的身体,不管在这个市场赚钱还是亏损,自己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钱在,人没了那就太不值得了。


祝大家好运!周末愉快!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提醒注意:本人的博客最近失去对评论栏的部分管理功能,本人无法拉黑一些做广告者,删贴的功能也被本人以外的不明之人拥有,所以,请来此的朋友注意自行判断,勿上当受骗。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