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减持规则调整的看法及市场影响


据说,2017年实施的减持新规要调整了,原因大概如下:


一是重要股东的减持活动在活跃的市场成交中占比十分有限,对市场影响不大。还列举了统计数据:“截至10月23日,A股市场共有1523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出现了减持活动,占比达41.07%,合计涉及减持参考市值达2549.87亿元,仅占A股全年成交额的0.24%”。


二是减持新规并没有遏制大股东的减持诉求,反而刺激减持事件进一步增多。又是数据:“2018年完成的大股东减持事件共2332起(同一公司不同股东分开计算),较减持新规实施不足一年的2017年(1141起)还多出1191起”。


三是减持新规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的部分限制,不仅影响了相关股东的资金周转,甚至还派生了一些金融风险事件。举例:“华东地区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在2017年下半年期间就因减持新规落地无法减持部分非受限股用于偿还贷款,因此不得不被迫在场外追加股票质押,间接导致公司整体质押率提高,最终该公司大股东在2018年下半年的股票质押风险中出现爆仓。”


早在减持新规出来的时候,我就认为这只是缓释片,疗效不大。但现在给总结出这些重新调整的理由来,我只能摇摇头。


先来看看第一个理由——减持占比有限,“截至10月23日,合计减持市值2549.87亿元,仅占A股全年成交额的0.24%。”利用这个数据来说明减持占比有限只能说不懂市场交易是怎么样的。减持是肉包子打狗,有去不回的,而全年成交资金当中有多少是反复利用的资金?一千亿的存量资金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制造一万亿甚至更多的成交量,难道你凭此说市场有一万亿甚至更多的存量资金吗?韩信点兵知道吗?对倒成交懂吗?有筹码的如何做T 0懂吗?短线交易知道吗?


第二个理由有点靠谱,但我认为去年大幅增加的减持案例也不全是因减持新规。新规出来后,确实会增加减持的冲动,但根本原因是新股供给大量增加后,大小非不看好后市才是根本原因。不管你承不承认,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点道理大小非不是不懂。不趁供给大潮未到来前卖个好价钱,难道等到大量供应导致价跌后再出手吗?


第三个理由太过牵强了吧?把金融风险都归到减持新规上来?照你这么说,没有减持新规就不会有质押风险了?这是什么道理?上市公司过度举债、某些金融机构为追求利益盲目放贷,这些就没有罪过?导致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的原因是股票价格不断下跌击穿平仓线所致,这说明市场卖压太大,减持本身就是了种卖出行为,是增加卖压的一个原因,也是导致风险增加的一种原因。现在,在你的笔下,就成了解决质押风险的英雄了,呵呵。倒不如说,调整后可以把原本留给金融机构的风险转嫁给市场其它方了。


大多数的市场参与者都不是傻子,如果真的如媒体说透露的方案调整减持新规,放宽减持限制,对目前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祝大家好运!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特别说明:本人的博客不知因何最近失去对评论栏的部分管理功能,本人无法拉黑一些做广告者,删贴的功能也被本人以外的不明之人拥有,所以,请来此的朋友注意自行判断,勿上当受骗!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