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过去一周或许只是开胃菜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前言:自上周末以来,本草根提出的拐点论纯属个人观点,根个人所知,此前未有任何专家与砖家公开发表过相似分析,所以,不存在个人抄袭别人的情况,如果后期有,也应该是别人抄袭本草根有,不算是本草根抄袭别人的。另外,本文在某种程度上承接上周末吹牛版的内容,阅读本文最好是结合上周末吹牛版进行。


股票市场某个阶段的趋势式上涨都有一些支持上涨的逻辑,一旦这些逻辑不存在了,涨高了的股票就只有下跌一条路,别无选择。2015年那一波牛市驱动起因是“一带一路”,后来被人为赋予“改革牛”,但根本推动力是杠杆资金,所以,从本质上说是一轮“杠杆牛”。“杠杆牛”因杠杆而生,最终也因杠杆而死,相信经历过股灾的伙伴们都比较清楚。


本轮结构性蓝筹股上涨初期,很多市场人士都鼓吹是“价值投资”时代的到来,后来,“茅台们”涨到30倍市盈率甚至更高之后,又有了“核心资产”之说。不管是“价值投资”论还是“核心资产”说,我都不太认同,我倒觉得大资金选择这些品种目的只有一个——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套利机会与安全垫。为什么我无法认同“价值投资”论?大家去查看一下AH溢价情况吧?同一上市公司股票,如果是价值投资,应该选择A股还是H股?这个问题应该是小学生都可以回答的。这样认为的话,是不是南下资金更像价值投资者?“核心资产”说也不能自圆其说,凭什么说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就是核心资产,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就不是核心资产?其它几瓶酒就不用说了。支持这些股票上涨只有一个动力原因——就是纳入MSCI与入富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以及吸引一批为了获取增量带来利润所产生的存量调仓资金。如今,这种增量即将到一段落,此前支撑这些股票上涨的逻辑也将不存在。


至此,可能会有人疑问,A股入摩和入富不是只是第一阶段吗?后面不是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吗?是的,是有这种可能。据台湾与韩国入摩的经验,在各方面要求达到的前提下,花了六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100%的纳入额度,这说明以年为计量的中短期内我们很难实现第二阶段。也许,我们有很多人并不希望进入后面的阶段,因为进入后面的阶段意味着A股要做更多的改革,包括做空机制的完善、多空力量的平衡、交易制度的重大改变、退市制度的改革等等,这是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是要触及一大批利益的改革,也是一场凤凰涅槃的大变革,大变革之后,谁还留在这个市场?谁不再存在了?这是一大悬念。这个过程很难在中短期内完成,但这是一个趋向,需要时间,所以,中短期不要指望第二阶段很快到来,最终什么时候会达到第二阶段的要求?会不会达到?还很难说。


由此可见,支撑此前结构性牛市的逻辑存在消失的可能,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持续运行两年多的结构性牛市有终结的迹象,前期潜伏等待的大量资金当中有人已提前抢跑,从这些牛股所处的位置来看,其风险不小,而且,这些权重品种趋势逆转一旦得到确认,时间不会是短期的。刚刚过去一周只是调整初期,相对后面来说,或许过去一周只是开胃小菜。


如果此前A股有这些股票的遮丑觉得面子还好看的话,那么,很快这块遮丑布将被撕下。又因为这些股票的权重较大,对指数影响作用明显,一旦这些股票转为空头,各个板块指数下破也会变得异常轻松。


近期除了上面提到的影响因素以外,还有一点需要引起大家注意。在金融市场被迫对外开放之后,国内金融行业将迎来重大的挑战,也许,国内金融业靠政策保护来轻松赚钱的幸福日子到头了。特别是券商行业的开放,强大的国际大鳄进来,在国外0佣金的互联网券商冲击之下,没有真本事、不能为客户带来真实利益,靠糊弄几份没有实用性的分析、“靠天吃饭”的生存方式将显得异常艰难。大老爷们,准备好了吗?


早在10月中旬的时候,我就认为市场很快将面临一次重要洗牌,维持了两年多的运行模式将结束,不管是MSCI第三步扩容结束还是注册制向创业板与主板的推进等,都指向近期,这样一来,市场很难再保持此前的平静,动荡难免。


在过去一周中,周一企稳,周二的中阳普涨给市场带来了无限的希望,须不知,从希望到失望切换得非常快。上周末吹牛版中,我提到在当前的平台附近主力想把习惯波段抄底的资金与短线资金来个“一锅端”,刚刚过去一周的盘面正验证了这个意图。


热点一日游、冷门超跌股活跃、钢铁魔咒、白马失蹄等都说明市场即将要发生重要变化,这是盘面可以看到的。在初始阶段,有资金调仓做一些类似中国石油、宝钢等超跌股票的反弹来缓冲其它蓝筹股调整带来的指数压力,但这些品种仅仅是超跌反弹而已,不管是从宏观基本面还是股票市场改革进程来看,都不支持这些品种当前出现重要的逆转拐点。如无意外,当这些超跌反弹提供的支持结束之后,还会有一段共振调整的过程。


如今的A股市场生态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是游资、机构与散户之间的博弈,现在是散户与游资靠边站、内资机构与外资大鳄主导行情的一个大鳄吃大鳄的时代。不少人都把外资称为“聪明钱”,我觉得谁才是真正的“聪明”还难说。大家还记得2018年初那一段蓝筹股行情吗?就是创出3587点那一波。在5月份纳入MSCI完成第一步之后,市场弱势下跌了杀跌到7月初才有第一波反弹,之后振荡探底到今年初的2440点。那一波,在现货市场上外资应该吃了不少的苦头。不过还好,后来靠第二步与第三步扩容的援兵在少数权重股上扳回了不少损失。从最近盘面的表现来看,在第三步扩容即将兑现的时候,又要面临一个新考验了,这次,内外大鳄谁将获胜?很快有答案,我等吃瓜群众有机会一饱眼福。


如果要我来选择站队,我会站在内资机构一边,最近的盘面显示我的站队正确的概率非常高,我们可能有机会看到内外机构花了两年多时间砌起来的高高围墙倒下的壮观场面哦,这种时候,请小伙伴们站远一点,以免伤及无辜。


祝大家好运!周末愉快!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提醒注意:本人的博客最近失去对评论栏的部分管理功能,本人无法拉黑一些做广告者,删贴的功能也被本人以外的不明之人拥有,所以,请来此的朋友注意自行判断,勿上当受骗。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