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倒下与美伊局势对A股影响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元旦后市场迎来开门红普涨,而当天茅台放量大跌,于是,股民朋友们大呼:茅台倒下,牛市到来!真的是这样吗?


贵州茅台的股价在2019年6月首次跨上1000元时本草根曾经统计过,其当时的市值相当于同期整个A股当中市值靠后约900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之和,并借此来说明茅台的牛逼是A股当中大多数个股无法走强的一个原因。如今茅台倒下之后,是否可以说A股全面的大牛市宣告到来了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茅台此前为什么会走牛,这些白马的大牛与市场整体环境不好导致机构大资金长期抱团有很大的关系。而市场环境不好是由什么造成的呢?大扩容加经济下行压力。既然如此,现在这两个方面的情况如何呢?大扩容继续,这点没有变,在前面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之后,经济有了初步的、阶段性的触底反弹迹象。也许是因为这个,部分资金没有选择去接盘高高在上的白马,而是尝试抄底低位、低估值的大基建与周期板块。而大扩容继续的前提下,必然会有很多股票被资金边缘化,这点应该不会有太多变化,低估值的指数成分股以其极佳的流动性优势自然成为大资金配置的首选。如果认可这个思路,那么,全面牛市就不可能成为现实。


其次,配置类似贵州茅台这样的白马股的资金绝大多数为机构资金,而且,更多的是指数型基金,比如说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这类基金,这类基金如果从贵州茅台们调仓出来,再次进场的话最终基本上都是在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这类标的品种之中,应该不会用跟踪上证50的指数型基金的资金去投资一只创业板股票吧?如果这个判断成立,那么,贵州茅台倒下,最受益的不应该是整个市场,而是同一个类型股票当中的低位低估值个股。


第三,从注册制实施的预期来看,大资金现在做中长期投资的话,必须充分考虑注册制市场环境下的情况,回避流动性不佳、业绩不佳、退市潜在风险等就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从大资金对创业板股票的选择来看,主要也是选择创业板50指数品种外加少数业绩较好的品种,这是这个思路同样值得散户参考。除了指数品种以外,其余冷门个股的表现大多数是主力通过放量对倒短线直上直下的形式完成波动,以吸引跟风,这就是对手盘严重不足、流动性不佳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相较同行业其它个股来说市盈率这么高了,北向资金还无法离开它们?我想,一个方面是抱团避险的需要,另一个方面是这些股票对指数的权重效应作用。北向资金可以用这种方式来避开大扩容造成市场资金被稀释的风险,国内机构同样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来避免类似问题,也正是因此,不管市场如何波动,上证50与中证100始终表现出定海神针的作用。


基于以上思路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后期比较确定的机会是低位股的补涨机会,而且更加明确的是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之类品种中还未大涨的品种的补涨机会概率最大。


对于发生在周五的美伊局势新变化对市场有何影响这个问题,本草根认为其对A股的影响不大,这些影响在周五的盘面基本得到了反映,石油股与黄金股上涨、其余个股盘中大多弱势调整就是对该事件的反应。如果下周一出现调整也是A股本身的需要,与美伊局势关系不大,如果真的是由美伊局势导致反应过激出现大跌,这反而是一次短线介入的好机会,因为这种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会很短暂。


祝大家周末愉快!新年好运!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提醒注意:本人的博客最近失去对评论栏的部分管理功能,本人无法拉黑一些做广告者,删贴的功能也被本人以外的不明之人拥有,所以,请来此的朋友注意自行判断,勿上当受骗。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