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普涨、补涨与涨了跌了再涨!



(图源:摄图网)


股市中人都在寻找能上涨的股票。据我观察,能上涨的股票大概分为三类:一类是普涨,一类是补涨,一类是涨了跌了再涨。



普涨,很好理解,就像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在每个人身上一样。普涨大多在利好突然降临的时候出现,大家都涨,区别是涨多涨少。



补涨,就是别的股票涨了,它却一直不涨。等其它股票上涨时间久了,涨幅大了,市场感觉有风险了,开始回调了。这时候有资金发现还有不少一直不涨、抗涨的股票,它们确实被低估了。闲着也是闲着,于是有资金关注了,介入了,这些股票开始补涨了。这种现象,就像早些年一些同志犯了错误,后来平反了,补发了工资,就是补偿一下,大概就这个意思。



一般来说,普涨和补涨多属被动式上涨,即使上涨,其持续能力也比较差。普涨与补涨都有时效性,过去就过去了,如果过去了,你还呆在里面,那大概就是被套住了。这类投资者目前仍然比较多,他们应对被套的方法,就是等待下一次普涨或补涨.......



普涨和补涨其实很容易套人。不过有一种情况另当别论:比如今年以来反复上涨的煤炭、钢铁、有色,先开始它们上涨,属典型的补涨。特别是煤炭和钢铁,长期以来煤炭和钢铁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猴年马月不涨,涨一次管猴年马月。但今年明显不一样,钢铁煤炭先是补涨,但参与的人和资金越来越多,逐步形成持续性很强的长周期上涨。煤炭、钢铁、有色,已经成为这轮结构性牛市运行过程中,能够与半导体、高科技、新兴产业持续上涨相呼应的另一条热点主线。



这里一个重要的市场背景是:全球性的疫情冲击之后,复工、复产、复苏经济,成为全球性的大趋势,以稀缺资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因短期供求紧张而持续涨价,大宗商品持续涨价,是A股中钢铁、煤炭、有色行业股票持续上涨的主要逻辑.....



比较之下,我认为应重点跟踪、关注:涨了、跌了、再涨这种主动上涨的品种。这轮行情至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累计涨幅达三倍、五倍、八倍,甚至十倍的强势大牛股票。这类个股中象贵州茅台属少之又少的极品。而更多持续上涨的股票,仍可找到一些共性特征。



比如它们大多是小盘成长股,或多属成长性行业。随着其股价反复上涨,公司业绩也在不断提升。上涨过程中,股价会反复出现相当幅度的下跌、回调、换手,然后是更大幅度的持续上涨......



再比如它们大多是低价股或超跌股,但公司基本面不错,有题材想象空间。机构长期研究、跟踪,有备而来,较长时间在低位吸筹,然后逐步拉升股价,期间同样要经历涨了、跌了、再涨的过程。



这轮结构性牛市至今,这类大牛股已比比皆是。在1至2年的周期里,这类强势品种涨了、跌了、再涨, 如此反复,累计升幅达三倍、五倍,甚至十倍。机构投资者的这种操作盈利模式,在过去任何一轮牛市中都很少见,但在这轮结构性牛市中却越来越多。



跟踪、选择这类股票,一个直观指标就是一个特定时段的成交资金量能放大,换手率持续比较高。另外,还要跟踪、观察这类股票涨了、跌了之后的量能变化,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动态。



我的观点是,参与这轮行情应敢于选择参与这种涨了,又跌了的股票所提供的介入机会。即使做波段,也应考虑长期跟踪这种类型的股票。在涨了、跌了、再涨的过程中,长期跟踪做波段,长期做大波段。当然,股价涨幅大了,应有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结构性牛市,机构投资者精心选择的投资品种,大多更注重中长期的累计盈利目标,长期投资一种股票或一类股票。表现在盘面,这类股票常常是涨了、跌了、再涨,如此反复......



不过,股票投资,安全第一,切忌盲目追涨追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