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资金流量和市场热点的观察预判



(图源:摄图网)


9月1号,两市成交资金17111亿,9月2号,两市成交资金14340亿,9月3号,两市成交资金15771亿。九月比八月继续放量。


按以往经验,持续放大的资金流量,大盘会随之上涨,盘中股票、热点也会被炒得风生水起,市场会被笼罩在牛市的氛围中.....


这些情况没有出现。指数没怎么涨,投资者大多还没找到牛市赚钱的感觉。投资者现在面临的困惑是:


一、九月行情是否会继续放量?


不出意外的话,我认为九月会继续放量。但如果继续大规模放量不一定是好事,值得警惕。一方面,宏观经济以恢复性增长为主,基本面向好是大趋势。另一方面,相对宽松的资金流量,社会资金除股市外,没有更好的去处。即使这样,如果九月股市放量过大,投资者应考虑市场自身的压力和来自政策规范的风险。


二、市场热点是否会出现大转移?


两个观察角度:一是深市创业板到今天已是连续7天下跌。相同时间,上证指数以涨为主,涨多跌少。第二个观察角度,9月开始的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日益接近。刚刚过去的8月,深市单日成交资金平均高出沪市30%以上。9月开始,深市单日成交只比沪市多10%左右。这种情况,自2019年开启这轮结构性行情以来,没有出现过。不论大盘指数,还是单日成交资金,一直延续深强沪弱的基本格局。这种格局最近似乎在发生变化。


人们或已习惯了创业板领涨行情,高科技、新兴产业、小盘成长是行情的热点主线。但今年七、八月份,有色、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盘权重周期股加速上涨,创业板、半导体为代表的小盘成长科技股却持续下跌。半导体指数8月下跌了14.5%!


怎么看这种现象?是市场热点全面转移?由小盘成长、高科技、新兴产业,向大盘周期权重股转移?


根据观察,我的初步判断是:创业板、高科技、半导体、新兴产业,近期持续较大幅度下跌,主因是之前涨幅太大。涨多了必跌,这是股市运行的正常现象。以有色、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过去长时间处在较低价位,特别是煤炭和钢铁股。近年,疫情促使世界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刺激了A股市场有色、钢铁、煤炭等行业股票持续上涨,并带动大批周期性权重股石油、电力、建筑、建材等跟风上涨或补涨.....


现在的问题是:大盘周期股持续上涨,会否演变为引领行情,成为后市行情的主流热点?我对此表示怀疑。


我仍然倾向认为:小盘成长、高科技、新兴产业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后市仍会是后市行情的主流热点方向。


以新股为例,大盘周期股和小盘成长股的市场估值和定位可谓天差地别:



沪农商行(601825),总股本96.4亿,发行价8.9元。8月9号上市,今天收报7.99元。幸运的中签者如果上市第一天没走,第二天就跌停,现在可能被套。


中国电信(601728),总股本913亿多,发行价4.53元,8月20号上市。发行价确实不高,中签者如果因此心存幻想,第一天上市不走,第二天、第三天跌停,今天收报4.54元,也就是发行价。


打新中签不易,投资者有幸中签沪农商行中国电信这样的大盘周期股,只能自认倒霉。说明什么?说明市场对大盘周期股的定位也就这样。大盘周期股长期超跌,有历史和现实原因。近期这些股票联动上涨,明显具有阶段性特点。我们发现,大盘周期股突然大涨、涨停,甚至连续涨停,将大盘权重股当成小盘、题材、黑马股来炒,炒得鸡飞狗跳,一看就让感觉不象长期行情应有的样子.....


我的观点是:近期大盘周期性权重股持续上涨,轮动上涨,跟风上涨,具有阶段性和投机性特点,能否持续上涨有待观察,操作上不建议盲目追涨。


A股行情趋势与热点方向的研判,应首先考虑政策价值导向。


九月二号,国家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京交易所的新三板,上海交易所的科创板,深圳交易所的创业板,均实行注册制,也是政策扶持的明确方向。我认为,高科技、新兴产业、小盘成长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仍然可能是后市行情的主要热点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