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科股权之争——讲规则、情怀,也应讲担当!




中国股市,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股权变化,能象当下轰轰烈烈的万科、宝能、华润之间的股权之争,引发市场如此深刻的思考。

清华一著名教授的观点具有相当代表性:股权之争应尊重游戏规则,以股权说话。并对65岁的王石喊话“有本事,你再杀回来!”这话如果是真的,似乎少了点学者的宽厚,倒多了点文人的尖酸与刻。

另一位偏好网红型的经济学家更具代表性,他认为“王石败在自负与傲慢”。只要有人挺王石及其经营团队,他就认为是不尊重规则,只讲情怀。

股票市场,讲规则,讲规矩,三岁孩子都知道。只是这两位经济学专家面对万科股权之争,只是强调三岁孩子都知道的规则,总感觉缺点什么?

缺什么呢?应该是缺点责任与担当。

二级市场的股权之争,特别是象万科这种大盘权重蓝筹品种,带给市场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万科股权之争本身。我们能理解教授和经济学家呐喊的观点,但也让人感觉他们偏重理论,偏重纸上谈兵。就象一些教授学者多少年以来,孜孜不倦的在媒体上教导人们:房价要跌,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要大跌,结果呢?

股市讲规则,天经地义。但市场规则,也不是有钱就有规则。只讲有钱人的规则。

万科停牌之前,股价定格在24.32元。万科在停牌前的十五个交易日,股价被巨量资金强行拉升了70%以上。要知道,万科目前的市场值在2500亿左右,短短的十五个交易日,动用近千亿资金流量,这样的气势,在以往二级市场并不多见。这是否符合规则?证监会定义违规做庄的主要表现就是:集中资金优势,反复拉抬影响股价。

有学者质疑:举牌资金主要来自于“险资”,来自于杠杆资金。如果真是这样,这样的股权之争本身就有重大隐患。我们刚刚经历了去年以来的杠杆牛市与杠杆股灾。这其中的风险,只有二级市场的参与者们最有发言权。现在需要搞清楚的是:巨量险资,杠杆资金入市举牌万科,是否符合规则?

央企华润突然转向,联手宝能共同反对万科管理团队提出的重组方案。一下把人搞蒙了!华润与宝能,本来就是股权之竞的双方,现在突然联手,枪口一致对准万科经营团队。这样的猫鼠联姻,是否有“合谋”和“操纵”之嫌?是否符合规则?(深交所已提出质询)。

宝能提出罢免万科十名董事及监事的议案,并和华润一道直接否决万科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报告。出手狠辣,在中国证券市场实属罕见。霸王硬上弓的作风,与万科停牌前二级市场股票操盘手法如出一辙。

如果照此办理,一向以稳健、规范、持续增长为特征的万科公司会发生什么?其股价复牌后会如何表现?这些问题,宝能和华润都不考虑?

万科的股票代码是000002,只有深发展000001排在前面。深发展已改名平安银行。象万科这样上市以来坐不改名,行不改姓,还能一路发展壮大的上市公司,应属硕果仅存。万科股票经历持续高速成长,已变身为大盘权重股。但其股性,仍然保持着大盘股中少有的弹性与活力,其股价也始终比同类型股票高出一大截,这其中,除了市场对万科的价值认同之外,也有对以王石为代表的经营团队,和万科的企业文化的价值评估。换句话说,没有王石和其经营团队的万科股票,不会有现在的估值,也不会有万科傲视群雄的成就。

这不是讲情怀。股市不是讲情怀的地方,这是在讲现实。这样说,如果纸上谈兵的经济学家还不明白,我相信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一定能明白。

所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如果华润、宝能联手赶走王石及其经营团队。我预计万科股票复牌后会暴跌。华润这样的央企,或不关心股价,现有上市大盘国企股票的股价处境,有目共睹。华润、宝能持股合计近40%,其它众多持有万科股票的小股东们,将因此被迫接受重大损失。也因为万科股票的权重以及影响力,其可能对大盘形成的冲击也不应忽视。万科股票或由此沉沦,挤身于股价呆滞的大盘蓝筹股。这种景象,相信不只是笔者的杞人忧天。

自然界,万木丛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不容易。讲究规则的社会,人们也会对参天大树倍加珍惜,呵护有加。参天大树为人们挡风避雨,成为文明社会的优质共享资源。而不是说谁有钱,谁就可以砍树,谁就可以将大树放倒,并占有参天大树。

万科在中国股市,其实就象一棵参天大树。这不是讲情怀。这其实也是讲规则。

万科股权之争的大戏还在进行,留给市场的疑问很多。

对华润、宝能来说,我认为不应只讲规则,也应考虑人气与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应只是留念情怀,也应有心理准备,以应对万科股权之争带来的变化。

对于监管层,讲规则,还应有维护市场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责任与担当。

叶弘提醒:投资者提出的个股及操作策略方面的问题,叶弘会通过尽力回复。每天收盘,叶弘做一分钟的语音,点评行情。需强调:博客与,属个人观感,所提股票,只为说明观点,不属推荐,不构成投资建议,切记。买卖股票,应以投资者自己的研判为主,不可偏听偏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