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股上涨——推升指数?还是真有行情?




万科复牌连续跌停,沪市大盘国企股却象听到了冲锋号,强势上冲,上证指数今天突破3000点,同时将万科连续跌停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消化于无形。

现在的问题是:这样一个敏感时刻,大盘国企股们突然来了精神,其亢奋上涨,是推升大盘指数?稳定市场情绪?还是真有一波象模象样的大盘蓝筹行情?

不妨先看看是哪些大盘国企股在上涨?

最突出的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类大盘国企股,是业绩亏损较重的行业。同时也是政策性“去库存,去产能”的主要对象,这些大盘国企股如果仅是超跌反弹不足为奇,但如果让它们引领一波上涨行情?还是让人心里不踏实。

再就是稀缺资源类,大基建板块、航空运输、机械重工、电力水利等,都有轮番表现,整体涨幅最大的是黄金,然后是煤炭,以及钢铁板块中的强势题材品种。黄金股上涨有其合理性,煤炭钢铁更多是国企改革带给市场的想象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更有影响力的大盘蓝筹品种象大金融板块(包括银行、券商、保险),“两桶油”,在近期大盘国企股行情中,却表现得相对稳重,即便跟风涨一点,也非主动。这从另一个角度提示人们,眼下的所谓大盘国企股行情,并非新崛起的趋势性力量所推动。

从历史经验看,长期滞涨的大盘国企股,往往会在比较关键的时候突然启动行情,充当维护市场稳定的力量。或者在大盘指数需要冲关的时刻,它们挺身而出,发挥杠杆撬动指数的功能。但这种上涨大多缺乏持续性,其上涨一旦完成某种使命,便会被渐渐打回原形,重新回归沉寂。这些特点,使这些大盘国企股多数时间里更象工具,而非投资获利的目标。

历史上的大盘蓝筹行情,一定有大资金量的配合。目前行情有大资金量吗?今天沪市指数冲击3000点,但一段时间来,在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主要保持在5000亿至6000亿的资金流量,其中沪市的单日成交,大约占两市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么小的资金流量,却主要流向了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大基建等大盘国企股,这种大盘股行情能持续吗?

眼下沪市大盘低价国企股比较活跃,看着挺热闹,但我认为至少应保留一份警觉。

比较而言,笔者仍然认为小盘成长与低价题材股的波段机会更多一些。因为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投资者提问这方面的问题也比较多。因为一段时间停写博客,与投资者交流,主要是每天一分钟的语音评论。容量毕竟有限,不象博客能够展开。叶弘近期重新写博客,希望利用博客的容量,继续保持与投资者交流互动,以回报投资者的长期关注。

有投资者在叶弘中留言:“买入了泰胜风能一段时间,不涨,是走是留?”

泰胜风能(300129)是上海本地新兴产业类股票,盘子适中偏小。目前股价在7元附近。在创业板中属超跌低价。公司基本面尚可。我认为看好一只股票,也有耐心持股。

有投资者问:“日科化学(300214)业绩一般,流通盘不大,股价低,可否关注?”

我认为目前价位的日科化学可关注,但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不可偏听偏信。单独看日科化学没有特别之处,但放在同类或比较相似的股票中比较,日科化学的最大优势就是股价低,盘子比较小,这两点我是比较看重的。

有投资者问:“万科如果跌停打开,是否介入的机会?”

万科继续跌停,但尾市已现大单买入。如果明天万科继续跌停,预计会被打开,机构之间的资金撕杀,是自救?还是继续股权之争?将为市场提供新的话题与新的观察角度……

去年大牛市,上证指数破5000点时,万科的股价最高为16元左右。现在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万科现在的股价属股权之争所致,这也是万科的最大看点,但不确定性较大。叶弘认为,这时候参与介入,其实就是一搏。一般投资者最好不参与。如果手中还有万科股票,找机会出来比较合适。现在的万科,已成机构搏杀之地,不适合一般投资者参与。但艺高人胆大者另当别论。

不断有投资者在叶弘的中留言,咨询地产股。我一直看好地产股,特别是一线城市地产股。看好的逻辑很简单:一线城市的房价一直在涨,几乎没有象样的回调。但一线城市的地产股却一直没怎么涨。股价不会长期与公司基本面脱节,所以一线城市的地产股应有补涨机会。这个问题比较大,以后笔者专门写文章探讨回复。

叶弘提醒:投资者提出的个股及操作策略方面的问题,叶弘会通过尽力回复。每天收盘,叶弘做一分钟的语音,点评行情。需强调:博客与,属个人观感,所提股票,只为说明观点,不属推荐,不构成投资建议,切记。买卖股票,应以投资者自己的研判为主,不可偏听偏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