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心做好个股,让别人说去吧!




人们普遍感觉今年的行情,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一样:涨了心里不踏实,跌了心里容易脆弱触发恐慌。涨了,不会轻易相信牛市会来。跌了,可能联想会否再度千股跌停?!“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股市亦然。


很多人反复在叶弘的中留言:后市大盘如何?热点会否转换?


我觉得今年的行情,不应把精力花在研究大盘上。大盘说好,好不到哪儿去!说坏,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还会坏到哪儿去?!一些板块涨多了,短期形成了泡沫,突然暴跌形成短期震荡。长期不涨的大盘国企股,风水轮流转,受某种因素刺激,突然暴涨,又无法持续,快速被打回原形,大盘随之大跌并引发短期恐慌。无非就是这样,我们也都见识过。特别是经历过一轮又一轮千股跌停洗礼的们,可谓久经考验,不应再对大盘患得患失。如果某天大盘大涨,我们不必跟容易激动的股评家一起激动, 真以为牛市又来了。中国股市有周期性,去年刚经历了杠杆牛市,政策强力去杠杆,好不容易让人造牛市消停下来,总要管段时间,这是政策调控的规律。何况“去杠杆”仍然是今年政策目标之一,我认为今年行情反复震荡,缓慢向上是基本趋势,不应有牛市的想法,安静一点比较好。


至于热点转换,也不是谁想转换就能转换。所谓转换,说白了就是由小盘成长股转换为大盘蓝筹股。在股市呆久了,我们知道行情大小,是由资金流量决定的。资金流量大,大盘股方便大资金进进出出,当然大盘蓝筹股有行情。资金流量小,小盘股的机会自然就多,情况就这么个情况。现有政策与资金流量,无力持续推动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即使有,也是局部的,板块的,个股的。比如说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持续大涨,白酒板块跟风。山东黄金(600547)股价翻倍,带动黄金板块大涨。新能源锂电池大涨,稀缺资源股闻风而动。但特殊题材的大盘龙头品种毕竟只是个数,板块联动大多属跟风炒作。上述个股或板块联动,或有独特优势,独特概念,或新经济,新能源,新产业,实质上仍然是题材炒作行情的延展,而非传统意义上大盘价值蓝筹行情的崛起。我们看到,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即使出现了大盘国企股阶段性轮动上涨,也没有资金流量同步放大。沪市资金成交量,始终保持在两市单日成交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略强,这说明,近期行情出现的盘面变化,但存量资金为主的博弈格局没有改变。


我的看法是:今年的行情仍然会是以小盘成长,低价题材,新兴产业为主线,所谓的热点转换,更多表现为主流热点持续久了,需借助大盘国企股补涨进行调整与平衡,大盘股借题发挥式的炒作,不会改变行情的内在运行节律或热点主线。

但有一点值得留意:以往经验,大盘蓝筹行情,主要指依赖政策利好刺激下的巨量资金推动形成的水涨船高现象。资金潮水一旦退去,大盘蓝筹也会随之搁浅并归于沉寂,然后只能耐心等待下一轮资金潮水的涌入。现在的情况是,一些机构性大资金非常自信,他们不理会大盘动荡,而以中长线的价值投资眼光,介入并长期持有一只或一类价值型股票,形成个别股票的长期上涨。这其中的典型代表是贵州茅台(600519)和美的集团(000333)。这在以往很少见。即使现在,也不会出现在正儿八经的大盘国企型价值蓝筹股上。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企并不关心自己的股价。股价破发或破净,国企的态度是“花自飘零水自流”。不关心自身的股价,股价靠别人维持并推动,除非满足一个条件:市场资金流量非常大,大到只有长期滞涨的大盘国企股,才能满足大资金沧海横流的胃口。


我想说的是,所谓热点转换,可能不再是“二八”或“八二”(即20%大盘股,80%小盘股)之间的变化。现在市场选择了小盘成长为热点主线,也并不排斥大盘价值蓝筹型个股从大盘蓝筹群体中脱颖而出,持续上涨。短线与长线,投资与投机,题材与价值,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群体,各取所需,相辅相成。至少在股票选择上,预计今后不会再有“二八”分化式的裂变。


关于今年的行情,说什么的都的。国际的,国内的,天上的,地下的。各说各话,莫衷一是。我认为今年的行情不妨简单一点:大行情不会大,小行情不会少。我们的口号不妨确定为:专心做好个股,让别人说去吧!


叶弘提醒:投资者提出的个股及操作策略方面的问题,叶弘会通过尽力回复。每天收盘,叶弘做一分钟的语音,点评行情。需强调:博客与,属个人观感,所提股票,只为说明观点,不属推荐,不构成投资建议,切记。买卖股票,应以投资者自己的研判为主,不可偏听偏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