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能否企稳——六月行情的最大看点




证监会出台新规,规范大股东减持,市场被视为利好,端午节后股市开盘上涨。疲弱的股市往往视政策为救命稻草。其实在低迷市道下,股价普遍大跌,大股东们仍然一有机会就迫不及待的减持已大幅缩水的股票,缓解自身的流动性压力,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政策调控收缩流动性,形成了阶段性的资金紧张。


限制大股东减持,短期属利好。长期看,它只是延缓了大股东近期减持的速度,而没有改变大股东减持的欲望和需求。限制减持刺激短期超跌反弹,但不具行情持续能量。而此时出台政策,说明管理层稳定近期股市的意图明确。


股市能否企稳,应该是即将开始的六月行情最大的看点。


一、指数企稳比较容易,特别是上证指数。所谓的“漂亮50”逆市上涨,从以往的经验和习惯看,更象是护盘,而非市场投资习性的突然改变。沪市近期重新站上了3100点,好象股市并不悲观,但上证指数表面抗跌,正是“漂亮50”在市场弱市背景下不跌反涨的杠杆效应。它也掩盖了绝大多数股票持续下挫造成的悲惨程度。以5月23号(上周二)为例:上证指数当天只下跌0.45%,但沪深两市当天跌停股票96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达820家。显然,股市是否企稳,不能只看上证指数涨跌幅度,或上证指数所处点位,更应看绝大多数股票是否在普遍超跌后能够企稳。


二、政策调控金融风险,沪深两市的单日资金流量从6000亿左右,迅速下降至单日4000亿左右。股市强弱,取决于政策导向。我们知道,任何一轮政策调控,都有具体的政策调控目标,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形成一个政策调控周期,这也是中国股市常常呈现周期性行情的主要原因。六月股市能否企稳,一方面要看政策动向,政策着力点;另一方面要看市场流动性变化,沪深两市资金流量大小,显示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与信心变化。如果政策释放利好,市场预期转向正面积极,即使在流动性收缩的政策背景下,流动性也会向股市倾斜,从而稳定市场,以及稳定投资者预期。


三、中国A股市场正如巴菲特所说属新兴市场,投机性强。这样的市场属性应与A股市有生以来的政策导向与特定的历史发展时期相辅相成。所谓“淮南为桔,淮北为枳”。A股市场80%以上是个人投资者,政策调控的周期性特征,都决定了A股市场在漫长的发展、成长过程中,都不可能象西方成熟股市一样,畅行所谓的价值投资。说得更直白一些,如果六月行情真正企稳,占市场绝大多数,短期超跌的低价股、小盘股,或短期超跌的新兴产业成长股,中小创板块的股票,可能率先企稳,超跌反弹。盘面的个股机会增多,市场参与热情提升,但大盘指数上涨幅度有限。


四、即使六月行情继续调整,中长期看,应视为A股一次重新酝酿行情的机会,不宜过度悲观。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次调整与调控,投资者确实也应该逐步调整和转变投资思路,应该重视上市公司业绩与成长性,股票的内在价值。过度投机,过度追逐题材炒作,市场风险肯定会越来越大。


六月行情,大盘能否真正企稳是最大看点,行业方面,笔者看好一线城市的或潜力、或绩优、或超跌低价的地产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