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价值投资为何这么难?




指数涨跌不足为怪,今天上证指数下跌36点,与此前涨幅相比只是大涨小回。问题今天带头下跌的是大盘、绩优、低价蓝筹股最集中的银行板块,让人困惑不已。


目前A股,这几个基本面指标彰显着银行股票的整体估值优势:


银行板块,是A股平均市盈率最低的行业。


银行板块,是跌破净资产幅度最深的行业。28只银行股,大多跌破净资产。


银行板块,是A股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业绩最稳定的行业。28只银行股的净利润,往往占到整个A股上市公司盈利总和的一半以上。沪深两市相加共3558家。这是一个怎样的比例!


国际专业机构公布的世界银行业盈利数据排名,中国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进入世界排名前五位,是常态。


这样的数据,A股银行板块,理应成为最具价值投资的目标。但事实却是银行股票长期被严重低估。一方面,四大国有银行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另一方面,四大国有银行股票,也是世界上股价最低的银行股。


这种局面已长期存在。


10月30号,证监会突然发出通知: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其中第三条就是倡导“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今天推动大盘下跌的行业一是银行,跌幅3.15%!第二是保险,跌幅2.29%!


问题是只要有人提价值投资,首先会想到被低估的银行股。但提出银行股的价值投资建议时,大多会加上一句“适合长线投资!”


长线是多长?没人能回答!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例:就算你在这些股票上市的第一天买入,持有到今天,投资者能赚钱吗?如果赚钱,赚了多少?!


为什么会这样?


10月底叶弘在一次小型聚会上遇到中国平安银行的一位高管,聊到中国平安股票为什么上涨,这位高管说“中国平安的市值管理做得好”!


这应该是有说服力的。


10月30号,中国平安披露两项议案,其中之一“拟以千亿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当时中国平安的股价在60元左右。


中国平安的回购议案在大金融板块中可谓石破天惊!看看四大国有银行股,这些银行赚再多钱,它们的股票跌破净资产了,或跌破发行价了,其股价长期混迹在低价垃圾股中,这些银行股的高管们谁会关注、关心自己银行的股价呢? 股价再低,国有大银行给人的感觉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谁会关心中小投资者的切身感受?


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上市银行自己不关心自己股票的价格,其股价不论跌到多少,都与银行或银行的行长们没有半毛钱关系。银行那么有钱,是当今中国、甚至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金融企业,长期受体制优越,垄断利润的阳光滋润,心安理得的容许自己的股票被严重低估。一旦遇到牛市,银行股水涨船高,这时候的上市银行,却不失时机,又是增发,又是配股,或者发行各种各样的债券,向投资者圈钱要钱。在A股市场,这些大盘国有银行股给人的感觉,就象永远无法长大,无法断奶的巨婴,时不时的要吃奶,搞得不好,还会突然咬你一口!


今天银行股集体下跌,其它股票不愿下跌,指数也杠不住。银行板块是A股第一大权重行业。

理论上讲,银行股肯定是A股价值投资的首先行业。标准的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试想:如果银行类上市公司能够重视自已股票的价值与价格,如果某一天领导银行的行政部门,在考核银行管理者的业绩指标中,也考查公司股票的市值是否与自身的价值相符,遵守“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基本市场规则,那么价值投资的政策导向才可能落到实处。银行股票的处境,也不会是目前的处境。市场认同银行股的价值,但银行股自己也有责任呵护自己的价值,这才是股票价值投资应有的环境。否则,价值投资只会是停留于理想。哪怕成天敲锣打鼓喊口号,价值投资也只会理论大于实际。甚至不切实际。香港的股市中的汇丰银行股价为什么一直在高位运行?尊重自己公司的股票价值,注重市值管理是重要原因。


A股市场,不仅是银行,还有其它政策性垄断行业的权重股票,比如石油行业,也是大同小异。权重大,股价低。如果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国企仍然只重视上市圈钱,轻视其股价被低估,A股的价值投资之路,仍将会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