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走“双十一”的消费套路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光棍节, 天猫成交突破2000亿,京东成交1680亿。这样的数据,市场各方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我的解读角度是:目前A股走的也是“双十一”的消费套路。


“双十一”的营销核心是什么?就是商品打折。一些平时必用的商品,在11月11号这一天,以比平时便宜得多的价格就能买到,极大的刺激也迎合了消费者偏好便宜的心态。


不知中否有意安排: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结束的第二天就是“双十一”光棍节,很多外宾刚刚结束了“进博会”,就见识了中国的“双十一”光棍节,见识了一个大国的消费能力。


A股市场热点,近期也是走超跌低价路线。很多严重超跌,严重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受到市场追捧,其实也是打折。和“双十一”期间追求打折商品,是一样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追求。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3393亿,流动性不足显然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政策出台一系列利好,要转化为市场信心,转化为市场流动性,显然不是一蹴而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样的市场背景,这样的政策特点,市场选择以超跌、低价为主攻热点方向,也算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眼下股市流动性也就这水平,强烈政策利好刺激一下,市场一冲动,沪深两市成交突破4000亿,已属超常发挥,而且难于持续。缩量回调,寻求短期支撑,是市场的无奈选择。股市不同于一般打折商品的是:消费者选择普通商品,消费的是商品的适用性和实惠性。股票投资,则更看重保值、增值,及成长性预期。


今天与上周相比,没有太大区别。盘中没有出现能够引领行情的强势板块,盘中个股热点,仍然围绕超跌、低价、小盘、成长型股票展开,下面的数据是叶弘收盘面的统计:


深圳涨停板排名前十位的个股,涨停后的平均股价是3.9元。

沪市涨停板排名前十位的个股,涨停后的平均股价是5.37元。

深市今天跌幅排名前十个股票的平均股价是12.76元。

沪市今天跌幅排名前十位股票的平均股价是13.18元。


主要是谁在涨?谁在跌?一目了然。涨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便宜。就是超跌低价。

跌的理由也不复杂,股价相对偏高,或者此前抗跌,现在开始补跌。


A股市场,少数股票特别好,差的股票也不少,但绝大多数股票大同小异,差别没那么大。至少股价的差别不应该那么大。现在的价结构,高价股可能不一定是因为公司比别的公司优秀,更多或是因为特定时期,市场的炒作因素所致。将时间拉长回头看,可能这波行情你是高价股, 下一波行情你可能就变成了低价股。上一波行情中的低价股,则可能身份互换,在下一波行情中就变成了高价股。这里面轮流转换的主要风险,显然在高价股——高价股在下一轮行情中可能变成低价股。转换的机会则主要在超跌低价股——低价股可能在下一轮行情中轮转为高价股。


当然,股价这种高跌低涨的转换的游戏,也不能太绝对化。A股确实有一批中流砥柱型的企业,它们树大根深,业绩稳定,就象大船入海,具有先天的抗击风浪的能力,行稳致远。但真正能达到这种境界的股票,只是少数。一些看上去象“中流砥柱”的股票,却可能经不起大风浪的冲击,定力不足,随风飘摇。一旦下沉,也失去了再度远航的底气。


高价跌,低价涨,风水轮流。说到底,还是上市公司业绩不稳定,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新股刚上市,各种指标都不错,股价高开高走,象是真的绩优成长股!一旦行情动荡,高价股就可能渐渐坠落成低价股,甚至ST。中石油(601857),横看竖看,都是中流砥柱型股票。中石油2017年11月发行价11.7元,上市当天股价冲高至48元,然后进入漫长下跌模式。十一年过去,经历了数轮牛熊转换,中石油不要说曾经的高价,连16.7元的发行价,也渐渐演变为遥远的梦想。ST锐电(601558),2009年9月成立,2011年1月上市,发行价90元。今天涨停板收报1.19元。才多长时间啊,埋葬了多少投资者的财富与梦想?!


高价转换为低价,对投资者是恶梦。从低价成长为高价,才是投资者所梦所想。如果说ST锐电是因为业绩,中石油则显然不只是业绩问题。


“双十一”所创造的奇迹,一个基础原因是中国人口基数庞大,这与A股的投资者结构相似。A股投资者过亿,其中80%是个人投资者。某种意义上讲,“双十一”的消费群体,可能与A股市场的投资群体相关联,甚至相重叠。A股目前所选择的低价股热点,不妨看成了“双十一”行情的延伸。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经济微观景气度不尽人意。股票投资,安全第一。这样的市场环境,不妨将理想与梦想先放一放,熊市亏损太重,生存更为重要。眼下,投资者选择的超跌、低价、小盘成长热点,预计还将继续下去。这或是异常火爆的“双十一”带给A股投资者的启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