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跟感觉走?还是跟市场走?





10月25号以来,叶弘的博客、公众号、喜马拉雅语音股评一直围绕超跌低价股这个主要热点。我认为这种状况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除非这期间政策有变化,市场资金流量有效放大。否则,坚持超跌低价与小盘成长行情的大跌套路不宜轻易改变。


有投资者留言:“老是超跌低价股, 能不能说点有新意的?”


不是我选择了超跌低价股,而是市场选择了超跌低价这个方向。看看近期上涨的股票主要是哪些品种?还不清楚吗?这时候如果不说超跌低价股,不说超跌小盘成长股,而是说高价、大盘股如何有价值,说大盘蓝筹如何有是价值投资的方向,近期说这些有用吗?


这里涉及到一个方向判断问题:是跟着自己的感觉,选择判断投资方向?还是跟着市场热点,跟着资金流向选择投资方向?


股票投资不应该先入为主。比如说价值投资,大道理没有错,也是中国股市的必经之路。特别是成熟的市场,投资者以机构投资为主,价值投资必然会是主流方向。但眼下的A股市场不成熟,每年都在规范,每年都在深化改革。每一轮行情的政策导向不一样,决定了不同的市场热点选择,不同的市场资金流量,不同的资金流向。投资者的选择,只能是顺势而为,尊重市场。市场选择的热点方向,人们跟着市场走,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和市场较劲呢?


股市谚语:市场是对的。不认同市场的选择,吃亏的肯定是投资者自己。就象讨论房价一样,我们常常看到一些著名的学者、专家或是教授,好多年不变,老是在那儿高谈阔论房价上涨是不合理的,下跌是必然的。理论上讲,专家学者是对的,现实生活中,专家学者至少在短期内是错的。但总有一天,专家学者会是对的。理论具有超前性,市场总是滞后或不成熟的。我们活在当下,股票投资尊重市场,比尊重理论重要。


现实就是这样:A股市场选择了低价股,市场是对的。


以现在的资金流量,市场也适合选择超跌低价,与超跌小盘成长股。试想:每天沪深两市的资金成交是3000亿,如果3000亿主要投入在大盘蓝筹型股票身上,效果是指数涨了,但大盘股涨停板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将3000亿主要投在超跌低价股上,指数涨幅不大,但有大批超跌低价股,或超跌的小盘成长股大面积涨停板。昨天上证指数上涨31点,两市成交资金3393亿,两市涨停板的股票达110家(深市77家, 沪市33家)。今天上证指数涨24点,两市成交4556亿,两市涨停股票超过100家(深市71家,沪市32家)。涨停的股票,80%左右属超跌低价股或超跌小盘成长股。比较而言,深市超跌低价与小盘成长股机会,比沪市要多得多。


这种状况,不应指责为市场过度投机。没有办法。如果你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满怀希望地投入A股市场,时间久了,你也要学会投机,否则你在股市中很难生存,这不是清高的事情。一轮长达数年的熊市,多少万亿市值凭空消失。对投资者,就象经历一场天灾。被山洪破坏的土地,要恢复生机,首先要能长草,然后才能种树。这时候,生存是第一要务。至于理想与理论,不妨先放一放。


目前行情,超跌低价与小盘成长股的持续活跃,往往是一轮新行情逐步展开所必经的阶段,以往的行情大多也经历了这个阶段。超跌低价股的反弹与反复上涨,逐步激活投资者近乎麻木的市场感觉,也重新激发市场资金参与行情的热情。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政策利好激励,预计这样的市场恢复,在时间上会延长,也就是说超跌低价股与超跌小盘成长股的轮番活跃,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超跌低价股普涨之后,市场热点可能向中价区的超跌股票转移,而超跌仍然是市场选择热点的首要条件......


近期的选股、换股,应该是超跌条件下,就低不就高,就小不就大。如果某一天,受某种因素刺激,比如政策突发利好,或者市场人气恢复到相应程度,看好后市成为共识,成交资金持续放大,投资者选股、持股、换股的方向,应主动积极选择中高价区的超跌,有业绩成长性的品种。


叶弘反复提示超跌、低价、小盘、题材、成长的操作选股思路。从“二元店”,到“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三低选股法”, 到“上海本地低价题材股黑马、深圳本地低价题材股”, 再到近期A股也“走双十一打折的消费套路”,对与不对,答案在市场。


我想强调的是:近期行情,应以市场变化而变化,顺势而为。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向市场学习,是饱经苍桑的A股投资者们,应有的心态和信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