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忘初心——找回赚钱的感觉!



王总突然电话我,说想请我吃饭。我觉得奇怪,问他为什么?他说听我的建议,换了只低价股,涨停板了。他说好久好久没尝过涨停板的味道了!听得出来,他很兴奋。


上次与王总聊到股票,王总说最近比较烦,持有的股票亏损很多,现在行情在恢复,涨停板的股票越来越多,但他的股票就是不涨,问我怎么办?


我说不行就换股呗。他说下不去手。我说是观念问题,也是心理问题。


观念问题,是说卖掉手中的股票,就等于承认亏损。如果不卖,还有希望回来,但要有定力,而且相信自己手中的股票有成长空间,上涨只是时机问题。


心理问题,是说有钱人一般不愿意做低价股,好象低价股与他们的富人身份不相称。王总买的股票,要么是蓝筹银行股,要么是绩优股。只是没想到这些股票也会大幅下跌。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王总是不屑参与的。王总的生意顺风顺水,富人的心态已经成型,其消费观,自尊感,自信心,也表现在投资选股上。


王总在股市亏了不少钱,但其它方面能赚钱,也就无所谓。


我喜欢超跌,被低估的品种。当时我建议王总将手中股票卖出30万资金,换成两块多的“二元店”股票试试。并随口说了一只两块多的超跌低价股。


以为只是朋友间随口说说,说过就过了。就我对王总的了解,他也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王老板真这样做了,买了10万股“二元店”的股票,赚了两万来块钱,高兴到要请客。


我很理解此时王总的心情,他是老股民,亏多赚少。这次赚的两万多,对他来说,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显然不是钱的问题,在股市亏了多少钱,王总自己心里有数,也不愿对外人说。但每次只要赚了钱,就象这次,王总也就赚了两万块钱,他会高兴得要请客,要找人分享他的快乐。对于王总来说,找回赚钱的感觉最重要,哪怕这种感觉很短暂,但可能激发他继续投资股票的信心。有钱人大多这样,他们很自信,他们相信就凭他们叱咤商场的能力,在股市赚钱只是时间问题。据我所知,象王总这样,在股市中沉淀下来的富人很多很多......


行情复苏,最近叶弘的博客、公众号、喜马拉雅电台的留言中涉及调仓换股的问题比较多。我认为是否调仓换股,因人而异。象上面提到的王总,这次换股赚了两万多,短期看可能是对的。放在一个较长的投资周期,不一定对。现在主要是超跌低价在涨,但不是所有的超跌低价股必然上涨。如果热点发生变化,成效量放大,参与的人增多,市场选择超跌绩优股的可能性就会更大。再说了,“二元店”,超跌低价股,潮起潮落,一般也不太适合象王总这样比较理性的富人投资者。如果王总以大资金参与低价股炒作,效果如何?谁知道呢?


所谓水无常形。现在的行情,超跌低价股比较活跃。能否在超跌低价股中赚钱,还应讲求选择个股,以及操作节奏,追涨追高的风险不应忽视。所以,不能因为现在盘中上涨的股票多,自己的股票不涨,看着眼馋,不管三七二十一,割肉卖掉自己的股票,去追涨正在上涨的股票,哪儿热闹往哪儿凑,这种做法,是股票投资之大忌。很多投资者亏损累累,原因很多,但总是敢于对自己下手,经常割肉斩仓,盲目追涨杀跌,亏的总是大钱,赚的总是小钱。这种现象比较普遍,这种投资方式类似自残。


是否换股操作,我认为可考虑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搞清楚自己的股票是否真有潜力,是否被低估。眼下的A股,超跌不只是低价股,中高价股同样普遍超跌,只是现在是行情恢复的初期,市场对后市是否有行情还半信半疑。 一旦资金流量放大,超跌的中高价股同样有补涨的内在需求。


二是如果确定换股,就不要太在意你以往的持股成本。这时候,是否换股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所换的股票,是否比你持有的股票涨得快一些,如果上涨的速度,幅度能够快一些,大一些,换股就是合理的。


三是要重新找回赚钱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重要。一些股票被持有太久,投资者总是一厢情愿相信它会涨。相信的理由,还是很久以前买这类股票的逻辑,成天唠唠叨叨就那几句话。眼下的行情,已是事过境迁,物是人非。每轮行情都有不同的兴衰理由。这类深套的投资群体,麻木了而不自知,套得太深不愿面对。这类投资者换股操作是必要的。通过换股,淡化过去。新行情,新股票,新理念,找回赚钱的感觉,不论赚多赚少,只要持股方向对了,操作方式对了,才会在股市有新生感,才会恢复对后市的希望。否则,背负沉重的过去,不论后市如何,都会感觉太累!太累!我相信,这不是投资者的初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