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



炒股票是为了赚钱,赚钱才是追求的结果。炒股的过程是为了完成赚钱的结果。但大多数人将二者的关系搞反了:重视过程,忽视结果。

在股市有些资历的人,大多经历过大牛市。大多数人曾经在牛市的过程中,账面上赚过不少钱。但最终结果呢?牛市结束了,我们绝大多数人是亏了?还是赚了?

一个简单而直观的结果:哪怕再大一轮牛市,结果是绝大多数人亏钱!这个结果,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无法改变!

这个结果我们也都明白。一轮又一轮牛市,特别是A股的牛市,一旦牛起来,我们根本不用羡慕美国所谓十年大牛市!中国股民所经历,所创造的牛市,比之美国的十年牛市更富有激情,也更具暴发力。如果做得好,珍惜每轮牛市,将牛市过程中纸面上曾经赚到的钱,兑现成利润,那一定是很幸福的。但结果呢?大多数投资者不是这样,而是充分享受了牛市的过程,激情飞扬,追涨杀跌,结果总是把赚的钱吐回去,又不甘心,牛市结束,或回到起点,或被套得结结实实。然后再苦撑苦熬,等待下一轮牛市来临,先解套,后赚钱,激情飞扬,再被打回原形,不甘心,再被套,如此循环反复,这是多数A股股民的共同人生:有过精彩,结果大多亏损被套。

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并不复杂:是重过程?还是重结果?

重过程,不用解释,我们都懂。牛市来了,我们集体兴奋,集体狂欢。牛市带给投资者的梦想肆意扩张,好像都可能在牛市中实现。我们陶醉在牛市的过程中而忘乎所以,很享受牛市过程,并希望牛市延续下去,就像人进入了美好的梦境,不愿意醒来。醒来了还在回味梦中的美好。但现实是具体的。梦醒后,反而衬托出现实的冷酷。

重结果,很简单,就是能清醒意识到,牛市只是过程,抓住牛市的机会将牛市中赚的钱兑现,使股票投资盈利变成结果。这个结果,是我们进入股市的最终目的。

牛市赚钱,是大概率的事情,牛市结束了,结果不赚钱,肯定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这个必需承认。敢于承认错误,敢于改正自己错误,才可能是股市中那些少数赚钱的人。我们不妨自己想想,我们是那些少数敢于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人吗?!

叶弘从事专业证券咨询服务二十多年,见过形形色色的股票投资者。清醒、理性、敢于面对自己错误,并敢于改正错误的人,真不多!正因如此,股市亏钱的人,总是大多数。这个结果,与是否有牛市没有必然关系。再大的牛市,结果大多数人还是要亏钱。他们的股市人生,大多看重、陶醉于牛市的过程,长期忽视牛市的结果。结果是越套越深,越亏越多,这样的股民很多很多。

一轮牛市没赚钱,还会有下一轮牛市,相信自己会在下一轮牛市中解套,解脱,赚钱。如此反复,如此念叨、默记,希望下一轮牛市纠正错误,抓住机会。等牛市来了,还是老样子,继续憧憬、享受着牛市的过程,一方面又不甘心牛市结束后的结果。股市中沉淀下来越来越多满怀梦想,却总是没有实现梦想的股民。就像滚雪球,中小散户,个人投资者越聚越多,雪球越滚越大,一代又一代股民传承有序,就像非洲草原大规模迁徙的角马,长途跋涉,历经艰难险阻,随时可能成为食肉动物的美餐,沿途死伤无数,但并不影响角马们追逐梦想,不影响它们生生不息,族群繁衍壮大。表面看角马队伍庞大,气势很足,奔跑起来扬沙飞尘,其实是草原的弱者,但这些弱者从四面八方聚集一起,队伍壮大,影响着亘古不变的非洲大草原生态......

回头看看,屈指算算,人生一世,究竟能够经历多少轮大牛市啊?!想过没有?

我想说的是:股票投资,应首先想清楚结果。一轮大牛市行情结束,多数人注定是要亏钱的,你认同这个大概率的结果吗?我们应该明白,过程只是过程,过程是为结果服务的。炒股重结果,是我们应首先看重的目标。

再比如题材炒作,结果是明确的:题材就是题材,有时效性,有阶段性,过期作废。之前政策喊话,正好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扩大上海自贸区,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等,利好共同作用,上海本地低价题材股乘势而起,市场跟风炒作。但炒作过后呢?结果就是没有结果。最好的结果,其实是参与题材炒作,并将盈利兑现。而不是追涨追高。

后面肯定还会有牛市,如果牛市再来了,我们是注重过程?还是注重结果?我们都好好想想。

有利行情的因素在增多,叶弘继续看好后市。眼下行情虽然反复,但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