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确定性——拖延行程,不改变趋势!



突然受南下寒气吹袭,深圳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

人们心理准备不足,有些手忙脚乱,大街上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衣着透着明显的仓促,据天气预报说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对习惯了南方没有冬天的人们,有些不适应,气温突然降至10度附近,来得太突然。但人们知道,这样的寒冷,主要受北方寒气外溢所致,这种袭扰,在南方不会停留太久。

近期股市与南方天气相似,受外来不确定性因素袭扰,人们只能等待不确定性因素减少或减弱,才会重新评估是否有机会进入市场。

今天两市成交仅为2406亿,单日资金流量缩减到这样的水平,也基本上打消了投资者的冲动。以前的股市,人们不必考虑太多。现在不同了,股市遇到袭扰真多,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可能发生。一件事情发生了,人们还没讨论明白,又有新的意外出现,并成为媒体热点。人们逐渐看明白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壮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明显感觉不适应,一些意外或非意外的冲突与矛盾,时常影响着人们的心态,也困扰股市的涨跌与波动。

行情陷入低迷,全球大同小异。人们能做的:是等待不确定因素明朗化。等待需要时间,观望成为眼下投资者普遍的应对策略。

影响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影响着行情的正常行程。就像出行者按照既定的时间赶到机场,被告知飞机晚点了,具体晚点时间等待通知,行程进入不确定状态。

耽误的是行程,但人们大多不会因此而放弃既定的行程目标。

对股市来说,外来影响是短期的,一般不会改变大的趋势。

有投资者反问:“你认为不改变趋势,那后市的趋势是什么?”

我认为是政策喊话之后,投资者的消极被动心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趋向稳定、理性。表现在盘面,大盘出现反复,震荡,回调,沪深两市单日资金流量大幅下隆,但市场心态比较平稳,少有恐慌情绪。这是政策喊话之后,行情与市场心态出现的明确变化。最近投资者在叶弘的博客,公众号留言较多,与以前相比,同样是缩量下跌,投资者的负面情绪并不多。

一网名为“在路上”的投资者留言:

“老叶您好!我一直看您的博客,所以想听听您的观点。现在美股见顶,市场有说美国出现金融危机的信号,2019年美国如果发生金融危机,股市大跌,对中国会有多大影响,虽然我们的股市估值在低位,但会不会受此影响继续下跌?谢谢!”

对与不对可讨论。重要的是这样的观点与担心具有普遍性。毕竟,当今世界带给市场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的源头,来自美国。美国股市涨,其它国家的股市不一定会涨。但美国股市见顶下跌的时候,相信大多数国家的股市会受之所累,这就是美国股市的影响力!

目前的中美股市,A股在地上,美股在天上。美国股市经过了十年大牛市,超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收缩,进入加息周期。美国股市出现下跌,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否发生金融危机呢?可能只是停留于“如果”。美国股市会下跌,但会否大跌?由此进入熊市?我认为不至于。美国股市,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成熟市场,美国股市的牛熊周期,并不像我们A股市场这么明显。美国股市牛市,具有长周期特点。除非遇上类似金融危机这样不可抗拒的利空冲击,可能出现明确的牛熊转换。

我的观点是:美国股市出现阶段性下跌调整,属正常现象。而A股市场如果出现了转折性机会,短期会受美股下跌影响,但中长期或趋势上看,不会因为美国股市下跌,而改变转折的方向。说得更直白一些:今后一段时间,美国股市下跌概率较大,而A股上涨的概率会更高一些。美国股市十年牛市,为其下跌做好了较充分的准备和空间。A股市场长达数年熊市,全面严重超跌,引发“政策喊话”以提振市场信心,这为A股起动新一轮上涨行情,准备了比较充分的条件与空间。对于A股后市,我有信心。但短期来看,受制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受制于短期流动性影响,行情会有反复,调整、震荡的时间会延长,但中长期趋势向好的方向不易改变。

A股行情就像眼下南方的天气,来自外力的寒气袭扰,我们只能增加衣服以应对,挺过这段时间。阳光、回暖更符合常态。近期行情持续下跌缩量,少见恐慌性抛售。我倾向于认为,本周后半段,或有较好的反弹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