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说点别的——我们大概属于哪一类?


做股票,每个人个性、自律性、价值观等存在的差异。做得好与不好泾渭分明。即便是同样的时间,相同的价格,买入同样一只股票,结果也是有人赚,有人亏,有人套。一些问题可能平时没有细想,现在行情清淡,叶弘以此为题,我们不妨都想一想,想清楚一些问题,或对我们今后炒股有帮助。

就我的观察,我觉得炒股票的人,以下三种类型比较有代表性:

一、有一种人只参与牛市行情,其它时间脱离市场。这绝对不是编故事。只是这类人不多,但客观存在,他们在股市中呆的时间不多,但他们是股市中少数的盈利者。

我有这样一位朋友,平时忙自己的生意,也很少谈论股市,但当牛市来的时候,他总会及时到股市报到,参与行情。说他是股民,朋友们说他更象生意人。他以做生意为生,练就了生意人的精明与实用。他较早下海,属弃政从商。做生意久了,对政策很敏感,理解得比较透彻,这点我很佩服。他做股票,完全看政策动向,才决定是否参与。他说炒股只是业余爱好,投入的资金量,以不影响生意为前提。很多年过去,我发现他做股票的投资回报相当高,很少被套。熊市的时候,他一定会离开股市。离开的理由是政策要调控股市了。熊市久了,当政策在某一阶段,突然关心股市了,推出明确利好,这时候,以他生意人的精明,请我吃饭,主要是聊股市,聊股票,找机会买股进场。行情到一定高度,政策出现或明或暗的警示,他感觉有压力,会悄然离场,然后一段时间,你会感觉股市中,好像就没有这号人。这种进出股市的时机把握,看似简单直接,其实难度很大。一般人进入股市,赚了,想赚更多。亏了,会不服气,不甘心。容易上瘾。但这位朋友绝大多数时间,是脱离股市的。现在回头看,他对股市的那种状态是对的,他的市场感觉大多是对的,他自控力、自律性都很强。赚得好的时候,也不会加大投资。他给做股票的定位就是业余爱好,他认为投入太多精力和金钱,容易失控。他说自己只做能看懂的生意,做股票就是赚了,也觉得看不懂。他认为做股票与做生意有相通之处,就是相信政策,根据政策选择投资时机。

二、以股市为生的专业股民,牛市熊市与股市共进退。这类人比较多,属股市中比较专业,专注的类型。他们对股市不论是技术分析,还是宏观基本面,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都比较投入,甚至精通。牛市来了,他们做的比较好,善于抓热点,随市场节奏做波段。这类人,大多有自己熟练的操作套路和操作习惯,比如运用技术分析,重点只看一两个指数,这些指标他们用久了,熟悉了,特别有感觉。不同的市场背景,他们偏好某一类型的股票,或某一行业的股票,或某一地域板块的股票。集中精力与资金,倾向于专题化、主题性投资。他们长年在股市,练就了自信,进出选股,有自己的主见,理论不一定能说得头头是道,但实战操作熟练而简单。这类投资者,在牛市中大多能跑赢大盘。也可能是过于自信,过于相信自己的投资经验与能力,大多时间仓位也比较重。即使是熊市,也保持较高的仓位,也可能与市场贴得太近,所以,牛市中能赚,熊市中也能亏。牛市中赚了,在熊市中亏了好像也不经意。这类股民对股市的喜爱,已渗透到骨子里。不论牛市熊市,他们全程相伴,不愿离开一步。他们做得好的时候,是牛市中能比别人多赚一些。熊市的时候,他们有自己的操作技术,相对理性,不轻易跟风追涨,即使亏,也能比别人少亏一些。但A股市场熊长牛短的格局无法改变。所以,他们在股市中的日子,过得也是时好是不好。他们的优势是敬业、专注。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把股市太当回事,太专注了,太有想法了。他们很难空仓或轻仓,他们离不开股市,一旦离开,感觉就像鱼儿离开了水一样的难受。但他们坚信会在股市中实现理想,因为他们在过去的牛市中曾经那么接近理想,他们是A股市场个人投资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也都有这些特点。

三、更多的中小散户,随大流进入股市。在牛市中曾经赚过钱,感觉股市赚钱很轻松,赚得很容易,于是对股市有了感觉,有了感情。于是不断加大投入,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股市。

这类投资者,在中小散户中是最庞大的群体。大多以跟风,听消息、凭感觉为选股方式,容易激动,容易追涨杀跌,不论牛市熊市,赚钱的欲望同样强烈。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常年呆在股市,基本上亏多赚少,亏的时候总是亏大钱,赚的时候总是赚小钱,一来二去,天长地久,他们的盈亏状况不用说就知道大概了。这个群体中的一些人,也容易成为各类股市骗子关注的对象。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做股票久了,我们大概属于哪一类型的投资者,只有我们自己才清楚。看清楚了,想清楚了,如果能改掉一些毛病,可能离我们在股市中少亏钱,多赚钱的日子就不远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