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期看好——短期走一步看一步



又一周过去,行情清淡无奇。

股市最爱凑热闹,只要有风吹草动,股市都可能借题发挥一番。本周行情波澜不惊,说明基本面没有可发挥的契机。成交量持续缩减,市场可能连想借题发挥的力气都没有了。

本周反弹,只是周四指数收阳,盘中并没有可圈可点的热点。周五又全部跌回去了。

年底股市,按惯例市场各方都有憧憬。相关数据显示,宏观基本面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让人们担心的问题,短期由此产生的心理障碍,无法回避。一般来说,A股来行情的时候,大多有相对明朗的市场氛围,现在呢?人们只能耐心等待适合启动行情的市场环境早日形成。

研判现在的行情,大环境相对微妙复杂,但我们想问题不妨简单一些。一些问题,不是凭投资者的努力就能克服。但投资者可重点等待、关注一些重要因素是否发生变化。

一看成交量变化。成交量是行情的基础,没有成交量,谈不上行情。股市上涨,与精神,与情怀,与信念或者信仰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看资金流量,或资金流量背后的货币政策。两个月前的“政策喊话”到现在,投资者看清楚了:股市上涨,没有钱,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资金流量,没有政府提供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万万不行的!后市能否放量,将取决于货币政策,以及投资者信心与心理预期的改变。

二看政策利好的持续性,光喊话肯定不够。

年底了,研究宏观基本面的文章多了起来,一批在股市中比较活跃的经济学家纷纷提出,建议明年政策多次降准,或建议明年政策加杠杆,其实重点都是释放流动性。流动性不足,不只是股市,也包括实体经济,市场消费信心都受到影响。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保稳定仍是主要目标。过去数年一直强调去杠杆,房地产调控等政策,有日益弱化迹象。基本面相对平稳后,政策随机释放利好,适当释放流动性的可能性较大,只是再三强调不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强调流动性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流动性向制造业倾斜等。从政策的价值取向看,制约股市的周期性调控政策似在减弱,但要形成新一轮上涨,还需看政策利好的持续性、针对性。我认为应该看好后市,但操作上盈利目标不宜过高,走一步,看一步比较实际。

三是年终将至,新旧交替,不论是选股、持股、换股,都应考虑业绩。

年底,有关上市公司的信息越来越多,特别是公司年报相继披露,这将成为投资者选股、持股、换股的重要依据。这期间,过于注重题材,过于投机性的炒作应会有收敛。毕竟,故事讲得再好,如果没有与之相匹配的业绩或成长性,本身就是风险。至少在年报期间,应淡化题材性炒作。而应关注追踪业绩。股价合适,超跌,或在同类股票中明显被低估,而业绩又比较好的品种,应视为潜力品种。不妨以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三低选股法,结合原有股性,当下资金流入量,行业地域等因素,以低位布局的心态应对为宜。

年底行情,只要资金流量无法放大,就不宜勉强自己。也不宜预期过高。可能盘面仍会时常有连续涨停板的股票,但这些个股大多缺乏自信,以突然拉涨停板唬人,也是给自己壮胆。其实拉涨停实属无奈,稍有停顿,立马就引发抛压。能够撑住的极少,所以也不必太过刻意。切忌追涨追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