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十年成就——中长期看好的强力背景


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四十年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凡经历过这一历程的人,无不感慨这四十年,中国社会经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股市就是这样:政策喊话可以短期激发投资者参与行情的冲动,但行情的持续能力,并非仅靠精神力量能解决问题,新行情展开,首先要有相匹配的流动性,这是行情上涨的基础。近期大盘出现反复,主要还是流动性供给不足,这个问题,只能等待流动性松动的政策出台。


昨天大盘相对平稳,两市成交资金2383亿,今天两市成交资金2300亿。昨天涨幅靠前的建材、建筑、房地产、证券等权重板块,今天则处在跌幅榜前列,说明目前的资金流量,无法支撑热点板块的持续性。稍有阅历的投资者,面对这样的资金流量,大多不会对行情抱不切实际的想象。


回头看,喊话行情之后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推出,行情短期冲动上涨,重新回归疲态具有必然性。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只能等待新的政策利好,以提振市场信心,这是政策市的突出特点。


这时候谈行情涨跌,大多只是没话找话。我近期谈论闲扯话题比较多,主要是反省我们自己,总结过去得失,为新一轮行情的到来做好必要准备。这样的话题时效性弱,不少投资者比较反感。但没有办法,没有行情强说行情,也无话可说,倒是那些不论有没有行情,成天都象打了鸡血,无比亢奋激动,总是说股市中赚钱机会多多之类,应以防范之心面对。


笔者在12月11号的《人以群分——我们属于那一类人》的博文中分析过三种类型的投资者,投资者留言,大多想做第一种人:即只参与牛市行情,熊市脱离股市,但都认为难度太大。现在仔细想想,第一种人运用的其实是最简单的投资策略。


以政策为导向,确定A股是牛市,还是熊市,无非是这样的套路:


行情低迷,政策开始关心股市,出利好,不行的话接着出利好,行情被激发出来,开始一轮新的上涨行情,这就是牛市。指数累计涨幅过大,股价涨幅累计过大,股市赚钱效应扩散,各种资金云集股市,成交资金持续放大,这时候政策开始给股市降温,推出利空政策,不行的话继续推出利空,牛市见顶回落,从此开始漫长的下跌行情,这就是熊市。


第一种人的投资思路也不复杂,只根据政策动向,决定进入股市,还是退出股市。一般投资者,是将股市当成工作。股市开市上班,收市下班。这也是第一种人和一般投资者的的最大区别:人家只将牛市当成上班时间,将熊市当成休息时间,牛市来了才去上班,熊市来了,收拾东西,人家回家休息。理论上讲,我们只要调整成第一种人的上下班时间。牛市的时候上班,熊市的时候清仓离开,不要成天、成月、成年赖在股市里。如果能这样,做第一种人这样的投资者并不难。所谓大道至简!是我们自己把问题搞复杂了,人一进入股市就胡思乱想,总想加班加点,总想多劳多得,结果是适得其反,劳命伤财!


现在行情清淡,不具可操作性。闲着也是闲着,想清楚这些问题,对我们今后有好处。


有投资者留言:“能否谈下设立科创板对现在的中小创究竟有多大影响?”


我认为关键要搞清楚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可判断的是:科创板上市条件,比中小创股票上市要宽松,也没有中小创审查制上市的较严格的条件要求,科创板股票质量应该不及中小创。试点注册制,科创板股票数量会大幅增加。打个比喻:中小创股票上市象零售,科创板加注册制,理论上更象是批发。科创板分流市场资金是肯定的,能否象当年的中小创先抑后扬,受到市场追捧?我觉得已是今非昔比,难度很大。参与科创板,应首先考虑风险。当然,还要看科创板推出之时的股价定位,以及具体政策的配套情况。


科创板属新事物,新概念,具创新性。不妨听其言,观其行。科创板与中小板,创业板股股票有何区别?与新三板股票有何不同?应对策略,应该如同眼下的行情:走一步,看一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