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实质性利好——大盘为何不激动?




A股是个容易激动的市场。一旦激动,盘中大面积股票涨停板,成交资金迅速放大,甚至大盘指数都可能冲击涨停板。上一轮杠杆牛市,创业板指数从585点的最低点,一路冲高至4037点,历时也就两年半时间。就指数涨幅和股价涨幅来说,绝对不逊色于美国十年大牛市的涨幅。当然这已是A股市场过去的辉煌。这种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已越来越模糊。从去杠杆开始,A股大盘似乎已经变得不轻易激动了。


股市人生。人年轻的时候遇事爱激动,爱冲动。随年龄增长,人大多会变得稳重而理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成长与成熟的过程。A股市场近年突然变得不会激动,不爱冲动,显然不是成长或是成熟了,而象是被压抑太久,长时间消磨,内力损伤过重,激动一次错一次。现在遇到实质性利好就是想激动,也明显力不从心。


2018年10月14号,刘士余主席说“股市的春天已经不远了”。紧接着又有证监会主席、银保监主席、央行行长、国务院分管金融的副总理先后喊话,提振股市信心,市场终于激动了。出现超跌反弹,人们将之称为“喊话行情”。喊话行情比较短暂,喊话刚结束,行情也就差不多了。事后看,市场好不容易等来了一次激动的机会,结果激动错了。人们以为喊话的政策利好,应给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带来转机。结果是市场激动了,但股市仍然因流动性困境而重新走弱,就象久旱盼雨的人们,某天突然降雨而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喜悦的情绪还没有散去,雨却停了,仰头望天,烈日依然,干旱继续......


短暂激动之后持续缩量,A股重新回归疲弱,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深成指均下破四年多以来的新低。政策喊话激发起来的超跌反弹,结果证明市场激动早了,激动错了,冲动是魔鬼!人们意识到,股市行情光靠喊话,激动一下,但最终无法持续推动行情。就象人打了强心针,短期兴奋,但行情的持续性,还是要靠流动性,靠成交量。


上周五央行突然宣布降准一个百分点,一次性释放流动性的力度超出预期,这属实质性利好。人们普遍预期周一股市会激动,会大涨。周一A股上证指数也只涨了18点, 涨幅0.7%,两市当天成交3400亿,比平时大,属实质性利好的作用,但投资者明显克制。应该激动却没有激动。今天周二,两市成交资金2998亿,上证指数小幅下跌,是对周一上涨的修复。


这两次政策利好,都没有带给市场预想中的上涨力度。前一次政策利好是喊话行情,市场激动错了,这次超出市场预期大幅降准,直接释放流动性达万亿以上,A股市场干脆不激动了。成交放大至3000亿,也是受到利好刺激所至,但也就这样的资金水平,说明市场确实缺钱。这也是政策加大降准,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的原因。市场流动性和市场心理谨慎,A股长期熊市,造成短期积重难返,就象人大病之后,遇到应该高兴的事想激动,站立起身,也会有头重、脚轻、腿软之感,所以还是重心放低比较稳妥。


大幅降准直接释放流动性,虽然不是针对股市,但对缓解A股赖以生存的流动性是直接利好。短期股市的谨慎表现,大盘不激动,市场仍然心有余悸,毕竟一轮熊市的累计跌幅和累计下跌时间,均超出预期,属严重超跌,现在政策面转向积极、正面,但市场短期心理准备或资金准备仍然不足,市场选择了一慢、二看、三通过的策略应对,也属正常现象。毕竟股市的大环境不同以往,人们仍然担心意外。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盘不激动,盘中个股却越来越激动。连续涨停板的股票鸡飞狗跳。一些资金不甘长期寂寞,借助个股行情营造赚钱机会。一些个股涨势凶猛,爆发力十足。


深市方面:汉缆股份(002498)金明精机(300281)均连续三个涨停板!特发信息(000070)连续五个涨停板!沪市方面风范股份(601700)连续八个涨停板,现在股价也只有6元多。东方通信(600776)借助五G概念更加疯狂,在过去的三十个交易日里,竟然有十四个涨停板,受此影响,南京熊猫(600775),东信和平(002017)也都是突然放量, 短期内股价上涨一至两倍。


活跃暴涨的股票,要么严重超跌,要么小盘成长,要么新兴行业题材,这种现象, 较后期的与流动性仍然不足相关联。


资金大环境明显趋向转暖,尽管在短期内,市场有效推升大盘指数仍然力不从心, 但市场对个股的机会在增多,做个股的热情在增强,这是好现象,也说明市场正逐步从悲观、防守,向积极、进取转变。因为政策转暖,利好累积叠加,终将促成大盘激动上行,个股充满活力与激情,对此应有信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