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种行情——应克服叶公好龙心态




叶公好龙是个寓言故事。出自 汉刘向《新序杂事》。

译成白话文:叶公喜欢龙,衣带钩、酒器上都刻着龙,居室里雕镂装饰的也是龙。他这样爱龙,被天上的真龙知道后,便从天上下降到叶公家里,龙头搭在窗台上探望,龙尾伸到了厅堂里。叶公一看是真龙,转身就跑,吓得他像失了魂似的,惊恐万状,不能控制自己。由此看来,叶公并不是真的喜欢龙,他喜欢的只不过是那些像龙的东西而不是龙。

做股票的人,成天耗在股市,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牛市。牛市来了,或解套,或赚钱,以实现梦想。现在的问题是:牛市来了,一些人却成天疑神疑鬼,这就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心态。

一轮行情的形成,是各种条件的共同作用结果。叶弘在系列博文中反复表达以下观点:

“这是一轮不同以往的新牛市,行情来之不易,理应倍加珍惜”。

“这种行情不会轻易散去”。

“这种行情的持续时间、跨度、高度,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正常预期。但它与历史上的任何一轮牛市都不一样。不能用传统的牛市思维,看待、研判这轮行情”。

这轮行情的一些特点,我反复说“这种行情最大优势,是群众基础好,投资者普遍看好后市,自觉自愿投入到股市,所以资金来源与渠道特别丰富”。

到目前为止,这种行情有两大特点:一是资金“井喷”,二是个股“井喷”。

以往的牛市,资金流量随行情上涨而逐步放大,比如说单日4000亿、5000亿、6000亿、7000亿、8000亿、9000亿、10000亿。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去,每突破一个整数关口,市场都会兴奋不已。目前这轮行情不一样,春节前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一直在3000亿左右,过年后,央行降了一次准备金率,除此之外没有其它直接的政策利好,两市资金流量却突然放大到单日万亿。至于说降费、降税之类的政策,更多偏向实体经济,是政策扶持企业成长的措施。这样的背景,沪深两市单日资金流量突然“井喷”到万亿,这在历史上没有过。

个股“井喷”,开始是一个,两个股票,后来是一批一批的超跌低价股、小盘题材股、新兴产业成长股连续涨停板。低价股短期股价翻倍司空见惯。以连续涨停板的形式,股价短期上涨数倍的个股也起来越多。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个股短期“井喷”现象。

资金“井喷”,成全了个股“井喷”。个股上涨不需要过程,直奔结果,股价快速暴涨。现在回头看,其中很多超跌低价股、小盘题材股,其实没有业绩,属垃圾股,有的甚至严重亏损。但一些游资进行借题发挥式的炒作。恶炒垃圾股的最后结果是什么?其中的绝大多数个股会被打回原型。这个过程无疑是残酷而无情的。我在昨天的语音节目和电台语音节目评论中,对此专门提示了风险提示。

这种行情,我目前将之看成是游资主导的特殊牛市。

有投资者留言说:“叶弘太保守了”。有人更直接,说讲的“都是废话”。

本周一我写了题为“在有鱼的地方钓鱼”的博客。不少投资者留言晒自己钓到了某股票,大多出自超跌低价股,上海、深圳本地股。有的还钓到了连续多个涨停板的大鱼。类似幸运者,不妨拿出来晒晒你的钓鱼成果,让大家分享你的快乐。

钓鱼需要耐心,钓鱼是一门技术,需要摸索与总结。目前行情资金“井喷”,个股“井喷”,很多人对钓鱼失去了耐心,他们更喜欢“电鱼”、“炸鱼”,觉得钓鱼太费劲,太磨叽。昨天还有人留言问我“东方通信现在能进吗?”我很想回复他,但不知道怎么回复他。

本周一、周二两天资金流量连续过万亿。昨天,有两条消息值得留意。一是证监会重罚某“敢死队”成员。二是央行要调查“降准”造谣者。从消息出来的时机看,应有“警示”意味。今天大盘仍然强势,但成交资金9334亿,明显有所收敛。从资金流向和个股、板块效应看,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明显更活跃,机会也更多。房地产板块有日益活跃和逐步走强的趋向。近期的机构研报,看好房地产板块的机构越来越多。股市向好,为房地产市场的刚性购房提供了机会,房价上涨趋向明显。这样的现状与预期,有利房地产公司业绩提升。从已公告的年报看,房地产股票业绩普遍较好,但股价偏低。房地产股票的走势虽然不象券商股那么强劲,但房地产股的上涨潜力是其最大优势。 一些绩优、股价被低估的房地产股票,特别是一线城市,或成长性较好的二线城市的地产股,尤其值得我们跟踪、关注。

这种一轮明显不同以往的牛市。牛市来之不易,也是我们期盼已久的行情。面对这样的牛市,投资者首先应克服叶公好龙的心态,积极参与行情。操作上不宜追高、追涨,安全第一。年报期间,选股应注重业绩,重点选择低估与成长。在自己看好的行业板块、区域板块,低价低估板块,反复做波段式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