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者主要怕什么?




经常有投资者留言,对行情表示担忧?

老股民在股市呆久了,不知不觉会得一种“职业”病:就是股市一涨就紧张,就担心,就怕,总感觉股市涨得不真实,行情随时可能会翻脸。这种类型的投资者比较多,主要是老股民。他们大多数经历过大熊市,被熊市伤害过,心理阴影很重,长期挥之不去。这些老股民有个共同特点:在熊市中套住了,套久了,套深了,反而不怕了,说白了就是麻木了。换句话说,熊市中他们扛得住,但牛市来了,他们反而扛不住了。这种心理很奇怪,为什么盼星星、盼月亮、盼望股市来牛市。牛市来了好解套,牛市来了好赚钱。现在牛市真来了,这些人是解套了?还是赚钱?天知道。他们在牛市来的时候,每天反而过得紧张兮兮的。

牛市来了有点怕,有点紧张,不是坏事,说明投资者对股市有敬畏之心。越是老股民,对股市的敬畏、惧怕心理越重。可能是在过去的熊市中泡久了,套牢了,麻木了。即使想解套,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干脆就不怕了,怕也没用,日子还得过。现在怕的,主要是怕再度被套,再度被伤害,心理包袱过重。别人的股票上涨,追高怕被套;守着自己的股票,几天不涨又着急,总觉得自己的股票有问题,可能存在潜在风险,七想八想,于是跑了。问题是老股民常年和股票打交道,账户上如果只有钱,没有股票,那日子过得同样不踏实,就像一个正常人,突然没有了工作一样心里发虚。于是又找个股票进场,能赚钱当然高兴,如果不赚钱,又会陷入担惊受怕的心理循环。股民就是这样,长期在股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奈之中也透露出对股市的热爱、坚守、与担心。

回归现实,目前这样的行情,投资者到底怕什么?担心什么?我认为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一、担心行情存在不确定性。股市本身就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目前行情,多数人认为是牛市。只是这种牛市,跟历史上任何一轮牛市都不一样。最大不同就是政策不明朗。比如说政策反复强调,“不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现在的问题是,政策在释放流动性方面比较谨慎,沪深两市单日资金流量超过“万亿”已成为常态。这么大的资金流量,是否算是大水漫灌?单日“万亿”,政策对此如何评估?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担忧。

二、游资凶猛,爆炒题材个股,连续拉涨停板,会否引发政策规范?小盘、低价、题材股连续涨停板,脱离业绩,脱离基本面,投机无节制。东方通信(600776)在短短的时间内,股价上涨超过10倍!类似的题材炒作,个股短期暴涨,成为游资获利的主要形式。这样的操作能持续吗?大家在担心,如果由此引发政策规范,甚至调控,会对投资者产生怎样的冲击?

三、担忧大股东减持。因为近期股市走好,大股东减持行为越来越多,这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这里的主要问题就是:大股东都跑了,说明他们不看好后市。我认为只要合规、合法,大股东减持就是正常行为。大股东啥时候减持?减多少?是他们的权利,市场就不应该大惊小怪。还记得当年李嘉诚家族,TCL董事长李东生,当初都是腾讯的大股东。但他们都在腾讯股价很低的时候就跑了。腾讯股票的真正的赢家,显然不是这些早期的大股东,而是从这些大股东手中接盘的投资者。后来的腾讯股价涨了多少?大家有目共睹。一轮行情大股东走了,战略投资者走了,纯属个人行为,股市的上涨行情可能还将继续。如果真有一轮牛市,如果你也认为后市还会上涨,大股东早减持,肯定比晚减持要好,对市场的冲击力要小。当年中石油在A股上市,正赶上大牛市。巴菲特在香港大规模减持中石油股票,巴菲特绝对没想到后来的中石油股票,还有更大规模的上涨。我的观点是,不应该担心大股东减持,更不应该因为大股东减持就看空后市。A股市场,政策要求大股东持股时间是三年。而即将上市的科创板,大股东持股只需要一年。风险是否更大?如果我们对后市行情有信心,对大股东减持就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就一轮行情的时间周期、跨度来说,大股东早点减持,对行情的冲击力会更小。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7758亿,是近期缩量调整以来的低量之一。今天开盘大涨,盘中上证指数一度上涨接近60点,但最后冲高回落,显然是资金供给不足。这说明缩量调整还没有结束。我认为,本周后半段结束缩量调整,然后继续上行的概率更大一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