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票还是悠着点好



这次缩量调整,时间上超出了我的预期。

今天是第八个交易日成交缩量,两市成交资金7500多亿,这是这轮缩量调整以来,比较小的单日成交。现在的问题在于:这样的缩量调整,时间越长,这轮行情所积累的问题就暴露的越多。

这轮行情,是从超跌低价股的超跌反弹开始的。当低价股的超跌反弹,逐步演变为大批低价题材股的持续暴涨之后,一轮又一轮的缩量调整,就不可避免。调整过程中,人们发现游资仍然对低价、题材、小盘股情有独钟,并反复在类似股票中追逐、围猎。只是一波又一波热炒,题材股大涨、暴涨,人们对低价、小盘、题材股的跟风意愿在减弱,风险意识却在提升。特别是那些垃圾型股票大涨、暴涨,人们的风险意识,避险情绪开始在市场上漫延......

近期市场热炒的汽车板块,新能源氢电池板块,工业大麻概念等,包括以东方通信(600776)为代表的5G概念股,纷纷成为热点的阶段性主题,但这些概念大多虚多实少。

以汽车板块为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市场已相对饱和。一线城市对购车实施限购、摇号:二线城市也基本上车满为患,拥挤不堪。汽车价格则随着进一步对外开放,降价促销,应该是汽车市场的常用套路。从年报看,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少有亮点。这样的行业背景,汽车股却异军突起,纷纷搭上了题材炒作,股价大涨的顺风车。新能源、人工智能,确实能给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但对现有的汽车企业,是利好?还是利空?

应该说汽车行业的新能源、新技术,对少数有实力的汽车企业是利好。但近期汽车股集体跟风大涨,也揭示了题材炒作的双刃特点:短期看,股价上去靠题材。长期看,支撑股价的主要是业绩。

题材股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持续上涨,兴奋异常,一路狂欢。一旦上涨乏力,资金供给不足,率先跌下来的,肯定会是大涨过的题材股。最后尘归尘,土归土,追涨追高者,最容易受到伤害。

类似汽车题材炒作的还有所谓的工业大麻,氢能源电池概念等。相信后市还有越来越多的新概念,新题材被炒作。特别是上海即将推出科创板,预计会出现更多五花八门,经过精心包装的概念、题材,提供给市场进行题材炒作。我有一种感觉,现在的题材炒作,似乎形成了专业分工,有人专门提炼新概念、新题材,然后通过媒体,通过网络,通过看似专业的专家评论平台推广、推荐,引导影响游资的题材炒作方向。

题材炒作,是今年以来行情的主要热点。我觉得投资者参与题材行情,还是应该留有余地,留有退路。不宜太过投入,太过拼搏。股票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应从长计议,切记一头扎进去,盲目追涨、追高而忘乎所以......

一般来说,纯粹的题材炒作,最后大多一地鸡毛。

参与题材行情,应该控制风险,安全第一。

这轮牛市,市场选择了题材热点,我们只能顺势而为。我相信大多数投资者本能地厌恶风险。比如说:多只股票放在一起,让我们从中选择一只。我相信多数人会再三比较,然后选择其中各方面感觉都不错的股票。而看似相对安全的股票,则可能正是相对滞涨的品种,而那些有这样、那样毛病和不足,被我们放弃的品种,反而更容易上涨,更容易被擅长题材炒作的游资所选中。我们就常常陷入这样的困境与困惑中,这其中的机巧,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和感悟。

不过有一点是比较明确的:那些过度投机,成天跑进跑出,忙碌短线炒作的投资者,大多不一定比相对稳健的投资者做得好。长期看,过度投机者中的大多数,肯定没有比较稳健,注重安全的投资者做得好。

目前行情,指数不弱,成交缩量,调整仍然在继续。明天周五,行情预计仍会缩量,但反弹的概率偏大一些,选股方面,叶弘相对求稳,总感觉炒股票是天长日久的工作,还是悠着点好。同等条件下,小盘、低价、业绩优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