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投资——谁是谁的诱饵?





5月30日,我写了题为《寻找股票涨跌背后的逻辑》的文章,网名为“云淡风轻”的投资者朋友留言说:“其实价值和概念对散户来说都是诱饵,散户看到的是诱饵,庄家看到的是吃鱼饵的散户。这才是A股涨跌的背后逻辑。”

这位朋友看问题的角度很犀利,也很直接,不过我认为不够全面,也相对悲观,他更多看到是市场的负面效应。这可能与目前的行情和心态有关。如果真如“云淡风轻”这位朋友所说,我们散户只是受到诱饵的诱惑,总是去咬被诱饵包裹着的鱼钩?散户真会这么傻?一直这么傻?

有钓鱼经验的人都知道,在一个鱼塘里钓鱼,时常会钓到一些嘴上留有鱼钩钓过的伤痕的鱼,有的鱼看得出被人钓过很多次,留有很多被鱼钩拉扯的裂痕。但它们运气好,屡次成功逃脱。可悲可叹的是,这些鱼记吃不记打,逃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因为贪吃,最后还是成了钓鱼者的美味。

但在股市不应该是这样,散户与庄家属于股市生态链的两端,相辅相成,相亲相杀,不能一概而论,庄家就是钓鱼者,散户就是被钓的鱼。股票投资如同像钓鱼。问题是谁是谁的诱饵?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说。比如说乐视网这只股票,公认是大机构、庄家扎堆的品种,股价上涨的时候,一年翻10倍,但最后的结果呢?套住的、埋葬的机构、庄家也不在少数。

最近盘面上出现了一大批连续20个以上跌停板的ST股票,其中有很多此前放量拉升,显然有大资金,也就是我们眼里的庄家介入其中,浑水摸鱼。最后出现连续跌停板,盘中资金避走不及,机构庄家资金量大,想出来也不那么容易,结果闷死在里面。

庄家有时候比散户死得还要惨。看到这种现实,散户可能会好受一些。

介入同样一只股票,散户有散户的优势。机构与庄家资金量大,进出并不方便,散户资金量小,账户少,一有风吹草动,或感觉不对,扭头就跑,进出很容易实现,这是散户的最大优势,我们要记住这一点。

同样,一个鱼塘很多人钓鱼,大家都知道,鱼塘里面有鱼,人们时常看到有鱼跃出水面,鱼还挺大,但人们的普遍感觉到,鱼塘里的鱼越来越难钓了。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钓鱼的人多了,鱼慢慢变聪明了,它们小心翼翼,只吃鱼饵就是不咬钩。钓鱼的人不断撒鱼饵,更换鱼饵,但忙乎了半天,就是钓不到鱼,这时候钓鱼的人悄然变成了在鱼塘里喂鱼的人。这样的角色转换,在股市中也时常发生。

股市中的机构、庄家好比钓鱼的人,那么散户就是在水中四处觅食的鱼。正如这位网名为“云淡风轻”的朋友所说:“散户看到的是诱饵,庄家看的是吃诱饵的散户”。这是股市正常的生态。问题是:谁是谁的诱饵?也有可能庄家看的是只吃诱饵,但不咬钩的鱼,这也是股票涨跌背后的逻辑之一。

正常的股票市场,谁是谁的诱饵?并不确定,并不是说,谁更有钱,谁的钱多,谁就是天然的赢家,谁是谁的诱饵,应该是个变量,这才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昨天的语音评论《大道理、小道理都很不好说》,有听众留言:“叶老师,我感觉我们国家遇到的问题是成长中的问题,一定会好起来的”,我高度认同这位朋友的观点:“我们的国家遇到的问题是成长的问题”,概括得很准确,这也是我想表达的意思,只是这位投资者朋友比我表达得更大气、更豁达。

我也认为,只要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只要我们相信中国的未来前景光明,那么目前成长中的问题,只会是短期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大的趋势。我们应该以这样的眼光,这样的心态研判股市动向。所以,我也一直说,我对后市并不悲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