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盘-低价-波段


昨天写了文章,有读者留言:“关注你有十多年了吧。叶老师还是坚持低价股、小盘股。”

被称叶老师,不敢当。大家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这几年行情不好。战友们大多被困在战壕里,等待外来救援。被困住了,在A股市场属常态。只是被困的人太多、太久,大家相互鼓励,在悲观情绪笼罩下,多了一份温暖。给叶弘留言,叶弘很在意,很感激。也希望战友们早日解套,早日盈利圆梦。

在股市呆久了,很多人变成了有信心、有信念、有信仰的人。他们相信会有牛市,所以一直坚守。这么多人坚守,坚信牛市一定会到来。我也认为牛市到来只是时间与时机问题。眼下,或许牛市正在缓缓走向我们,我们都是追梦人。

超跌低价,小盘成长,叶弘说了很多年,一些投资者朋友记住了。我却多少有点惭愧,这么多年了,还是老一套,没有新意。但想来想去,我还是觉得小盘成长、超跌、低价比较符合我的选股操作理念。股市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有些东西需要坚持、坚守。股市中的真正赢家,一定是那些坚守自己的信念,执着于看似简单,但却有效的操作方法的人。

超跌低价,首先是超跌,价值明显被低估,这才是超跌。一轮熊市过去,我们发现很多股票处在超跌状态。正常情况下,这些股票股价不应该这么低。就像大海的潮水退去,一些鲜活的生命都被搁在浅滩里,裸露在阳光下。超跌类型的股票,大多有较好的业绩,或业绩相对稳定,或它们一直是绩优股。现在超跌了,牛市的潮水快速退去,他们被干在了沼泽地里,或被困在岸边的淤泥里。这种股票很好分辨,很好选择。他们大多具有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三低”特点。

当牛市再度来临,这种被低估的超跌品种很容易受到场外资金的关注。比如说一些绩优低价地产股。我们知道,多年来政策一直在调控房地产,主要调控的是房价。对一些业绩很稳定,股价却长期被低估的地产股,我觉得不应该长期被忽略。比如说华发股份(600325)、卧龙地产(600173)、黑牡丹(600510),深圳本地地产股华联控股(000036)、深物业(000011)、深振业(000006),上海本地地产股世茂股份(600823),光明地产(600708),天津的广宇发展(000537)等。这些股票,市盈率、市净率大多很低,股价主要在3到5块钱,但业绩大多属绩优股。

只是就事论事,只为说明观点。投资者不宜将之理解为推荐股票。如果对其中某只股票有兴趣,也应该认真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这支股票的股性如何等,而不应简单地将别人的看法,当成自己选股的依据。自己对自己负责很重要。

小盘成长就更好理解。科创板为什么定价这么高?除了新概念外,科创板股票大多盘子小,盘子越小的股票,股价定位越容易高,这是A股的传统习惯。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目前整体均价仍然远高于主板股票,盘子相对小是主因,这也是A股市场的特色之一。

现在的A股市场,除了茅台集团以外,其它100元以上的高价股,或者曾经上过100元以上高价股,大多是小盘、袖珍成长股,或新兴产业类的股票,这样的股价格局一直没有变。将A股与美国股市做比较,会有很大反差。美国股市的高价股,主要是大盘科技股,或大盘绩优蓝筹股。A股中的这些小盘成长型股票,在美国股市,肯定不会成为高价股。美国的高价、大盘高科技股,大盘蓝筹股如果在A股,也肯定不会有这么高的股价。

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美国股市与A股市场,不应该做简单比较。中美股市很多方面其实不具可比性。不同的市场土壤,不同的价值体系,不同的投资者群体,可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说不上谁好谁坏,谁对谁错。

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明确受到政策扶持,政策鼓励中小型企业的创新发展。小盘成长股在后市,仍然会长期受到市场的欢迎与追捧。

我表述过一个观点:科创板定价过高。但科创板股票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比较,并不具有优势。科创板股价的二级市场定位,应该有尘埃落定,理性回归的过程。这一过程中,股价相对较低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可能更容易受到市场关注。所以,深市每天涨停板的股票家数远多于沪市。深市涨停板个股中,90%以上是中小创股票。

今年的政策重点在科创板。沪市已经上市68只科创板股票,但沪市的成交资金量却远弱于深市。以今天为例,沪深两市今天成交5032亿,深市成交3136亿,占总量的62%,沪市占38%,这样的资金流量比例,今年一直是这样。一个重要原因,科创板股票定位太高,高开低走,套牢了很多流动性。另一方面,沪市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体,沪市股票市值远大于深市,但深市的成交资金却比沪市大很多。因为深市的小盘、低价股更多,股性也更活跃。

超跌低价、小盘成长是我一直看好的一个选股方向。波段操作,是我比较看重的操作策略。关于波段操作,叶弘讲了很多,说了很久,对和错只能是因人而异。各人有自己的操作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操作方法,才是最好的操作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