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突破赚指数不赚钱的困境




有投资者问,什么是跨年度行情?我最近一直说目前属于跨年度行情,我理解不是说2019到2020,过完元旦就能跨年度,而是指春节,也就是说春节前后一段时间所形成的行情可视为跨年度行情。


今年春节比较早,1月底春节就过得差不多了。今年的跨年度行情可能跨越时间相对较长,比如说春节后的业绩行情,每年春天资金比较活跃,股市也比较容易容易诱发阶段性行情。加上今年元旦,央行降准,市场对后市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预期。这一阶段的大环境,相对比较有利跨年度行情的形成和延展。我对跨年行情,抱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指数上涨不难,但赚钱难。这应该是目前具有普遍性的困惑。刚刚过去的2019年,总体感觉比较疲弱,特别是中美开始之后,外围大环境风云激荡,但A股市场波澜不惊。就这样一个年份,年终总结我们突然发现,上证指数年度上涨21%!深成指年度上涨44%!中小板指数年度上涨41%!创业板指数年度上涨43%!这组数据,对多数投资者感觉到的应该不是兴奋,而是涨了指数不赚钱,甚至大面积亏损造成的失落和莫名的恐惧。赚指数不赚钱,应该视为风险。


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年度涨幅都超过40%,这样的涨升幅度放在全球股市,也应该是排名靠前的。因此有人喊出A股进入牛市行情!仅仅从指数看,说牛市来了并不算特别夸张。一直以来,人们对牛市的判断主要是以大盘指数的涨升幅度为主要标准。


统计数据,偏好报喜不报忧。深市大盘指数上涨40%以上,但没有人统计去年有多少人亏损?或者说亏损多少?


一个残酷现实摆在我面前:2019年A股市场,是有史以来退市股票最多的一年,一家股票退市,至少也有数万投资者血本无归。更有大批亏损股、问题股、垃圾股股价反复创新低。在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创年度新高的时候,沪深两市一块多钱的股票有40家左右,1~2块多钱的股票有200家左右,这在过去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今天收市,沪深两市5块钱以下的股票有760家左右。这样庞大的低价股群体,和深市三大指数年度涨幅超过40%同时存在,只能说去年的行情,出现了股价的大分化!大裂变!少数股票涨了还能涨,拉升推高指数。更多的股票不仅没有涨,反而反复下跌。问题是这样的变化,它是趋势性的?还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我们在这样改变面前是变好了?还是被碾压了?被抛弃了?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如果2020年真有我们共同期待的上涨行情,那么已经发生的市场裂变,应该会继续。过去那种牛市来了,股票鸡犬升天的记忆可能已经成为历史。长期看,上涨的股票强者恒强。股票中的弱势群体,在一定条件下或有短期反弹、上涨,但大多架不住终将沦陷的大趋势。


政府反复强调:今后不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今后即使有牛市,对众多弱势股票也不意味着上涨。投资者赚指数容易,赚钱难。赚了指数不赚钱,可能成为牛市行情中可怕的另一面。


眼下表现活跃的股票,主要是超跌、低价、小盘题材性股票,投机性炒作特征突出,这是受政策利好刺激,场外游资入市最常见的现象,所谓有闲地、无闲草。小草、野花,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但这样的炒作不是长久之计,市场已经改变。长期看,喜欢超跌低价,小盘题材股,也应分辨你选择的品种是否真被低估?是否真有成长空间?纯粹投机性题材、概念炒作,对一般投资者应该有所收敛。新股民东一下,西一下,打打游击,练练身手可以,但长期这样操作将难成气候。2019年公募基金冠军被问及投资成功经验,“集中资金重仓重点股”是成功之道。


股票投资,今非昔比。找准一个适合的方向,比如说深圳、上海两市本地股,集中精力,精心选择,安全第一。这些地方经济发达,资本活跃,资金流量大,股票的潜力与机会相对更多一些。


今天两市成交6954亿。周五还有这么大的成交流金流量,市场表现强势而克制,后市仍然建议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参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