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持股或满仓过年的人估计不会少



春节日益临近。今年春节,到目前为止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感觉。可能我们还没有进入过春节的状态,春节就突然来到了我们面前。


今年春节明显比往年早,元月24号除夕,元月31号正月初七。一月份春节就过得差不多了。

今天是元月17号,农历腊月十六。春运大幕已拉开,据说今年春节将有30亿人卷入春运人口大迁徙,这么大的动静,似乎没有影响股市正常运行。近期A股所呈现的人气与资金流量,只能说广大股民朋友热爱本职工作,坚守在岗位上。他们仍然在为春节后的行情做铺垫与准备。我一直认为,A股投资者,就是一个执着、勤奋、充满理想与追求的庞大群体。只要市场给一点机会,他们立马就会进入状态,表现得特别爱岗敬业,只争朝夕。

昨天,一位好友向我推荐一篇名为《价值》的短文,我觉得很耐读,很有味道,抄录如下:


父亲在90岁生日时对儿子说:“这是你祖父送给我的手表,将近200年了,在我传给你之前,你可以先去第三街的手表店找他们老板,告诉他,我要卖掉这块表,问看看这只表能有多少价值?”


儿子去了回来,很不屑的告诉父亲说:“表店老板说这表太老旧了,只能值5美元当纪念表”。


父亲又说:“你再去第6街的咖啡店问问他们老板”。


儿子去了又回来,笑着说:“咖啡店愿意花20美金买下来当摆饰品”。


父亲再说:“你可以去嘉德古董商行问问他们老板”。


儿子跑回来喘着气,惊讶的说:“爸爸,古董商愿意用12万美元买下这只表,他们愿意亲自找您来谈,任何时候都可以”。


父亲又说:“你再去博物馆找馆长问问”。


这次儿子面无血色地跑了回来,结结巴巴对父亲说:“博物馆愿以180万美元买下这只表,只要您肯,他们可以再谈”。


最后父亲对儿子说:“我只是想让你知道,人和这块表一样,只有在对的地方与对的人交易,才会产生出真正的价值,把自己放在错误的地方将一文不值”。


显然,这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价值理念认识与传承。这个小故事,读过后总觉得和股票投资有相通、相似之处,主要是两点:一是价值发现,一是价值坚守。

股市价值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价值投资,主要是长线,一类是价值投机,主要是短线。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只是各有侧重,各有所长。投资与投机,长线与短线,只是投资股票中的两种理念差异,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巴菲特与索罗斯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投资大师,巴菲特擅长价值投资,长期坚守。索罗斯则偏爱价值投机,短线波段,速战速决,双峰对峙,傲视江湖。

不过,这篇短文的最大价值是价值投资,重在坚守与传承。最近几年熊市漫长、疲弱,但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一批大盘价值型股票,却能够逆市上涨,其实是一批机构投资者长期坚守,长期坚持的结果。这样的价值坚守影响深远,相信会成为机构投资者,或价值投资者们所效仿追求的目标,并可能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股市的主流的投资理念。不过这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转化与改变过程.......

笔者一直比较偏好波段操作,偏好小盘成长、低价题材、新兴产业的选股操作方向。但我也认同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发展的眼光看,价值投资会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从最近几年股市投资效果看,不论大盘如何,精心选择价值型被低价的潜力股,并一直坚守、坚持的人,更容易成为股市中的真正赢家。如此,我们也应该正视A股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价值坚守的力量显然会变得日益强大。

一块旧手表,钟表店、咖啡店、古董商行,博物馆馆长,分别给出不同的估值,水平天差地别。但有一点:越专业的人估值越高,越可能发现其潜在价值。股市也一样,股票投资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也是大势所趋,对此我们应有心理准备和清醒的认识。

我想说的是,价值投资是一条漫长的发展之路。股票操作过程中,如果我们手中持有的股票,确实被低估了,我们发现了其潜在价值,我们就应该有信心与耐心,坚守这些股票。如果持有低估值,并能坚守的人多了,肯定会日益压缩过度短线投机的生存空间,短线炒作难度也会日益增大。

今天周五,两市成交6400亿左右,有收缩但仍呈强势。下周行情,估计成交量会逐步收敛,毕竟要过年了,但预计行情不会弱。今年持股或者满仓过年的人,估计不会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