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选择股性有时候比选择股票更重要


上周五,我对本周行情做过预测,我说,“下周行情估计成交量会收敛一些,要过年了,但行情不会弱,持股甚至满仓过年的人估计不会少“。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6680亿,比上周日均成交资金7325亿缩减650亿左右,但大盘确实不弱,而且比较强,上证指数重上3100点。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继续惯性上涨走出2018年以来的新高。

上周日均7325亿,本周两市如果每天成交资金维持在6000亿左右,我觉得就不错。日均6000亿左右的资金,如果在平时一天缩减资金两成以上,投资者心态估计会趋向谨慎。但在本周缩减两成属于正常。因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能够6000亿的单日资金流量,大盘指数表现硬朗而强势,足以说明市场对节后向好的预期成为市场主流。股票投资,谁也不愿意轻易做空、看空,谁也不愿意错过机会,谁都担心春节过后如果行情来了,却因自己的太过谨慎而踏空......



眼下这样的强势行情估计还会继续。当然前提是春节前后不会出现“意外”。正常情况下,春节前后大多一派祥和,各种经济数据偏好为主。节前地方政府忙着召开两会,节后国家两会也将召开。维稳和提振士气,是这一阶段主要的市场氛围,政策信息偏积极,跨年度行情容易在这一阶段产生。但即使这样,也不应排除节前可能会有一次震荡或回调,毕竟之前持续放量,上涨为主,盘中已有部分股票形成了阶段性盈利。在一个流行投机、短线博弈为主的市场,投资者没有盈利的时候,大多还能持股坚守,如果有了一定盈利,落袋为安的心理更容易占据上风。A股市场,从过往经历看,赚了钱就走,事后大多证明是对的。赚了钱不走,回调了,跌回去了,大多会反悔,当初明明赚了,为什么不走?这是股市最常见的、带有普遍性的心理纠结。

最近行情趋向活跃、强势,以上涨为主,赚钱效应日益突出。参与行情的人和资金,也以向积极的方向努力为主。笔者近期写的文章多了一些,读者或听众提出的问题相应增多,有关个股问题比较多且复杂,叶弘不能一一回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我认为一并回复可能更好,当然叶弘继续欢迎投资者在私信或留言中提出问题,我会尽量回复。

有个问题给我深刻印象。不少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些绩优、中低价股票,但就是长期不涨。他们理解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股,哪怕它不涨,只要坚持持有,它就会涨,甚至觉得这是价值投资者应该接受的考验。

这里有个问题可能被忽略了:人有人性,股有股性,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股票也有这个问题。有些股票好像天性呆板,上市以来股性就不活。再大的牛市、熊市,它都表现得不温不火。人家大涨它小涨,人家大跌它小跌,抗涨也抗跌。有这些特征的股票,往往业绩比较好,感觉被长期低估。但上市公司却没有这种感觉,好像股价涨跌,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也不是上市公司应该关心的问题。这种类型的股票大多集中于传统周期性大盘、绩优、蓝筹股票,以银行股最为典型。也包括一些地方国企。这些地方国企,有一定的行政级别,公司业绩也稳定,对地方财政、就业、税收都有贡献。企业的领导,很多有从政,或从官员中直接任职的。感觉就是一方诸侯,小日子过的象官员,又象企业家。这种类型的企业,容易不温不火。

有一年,笔者参与调研一个大型地方国企,是高速公路企业。公司业绩好,但股价低。公司董事长派董秘应酬我们,董秘比较年轻,明确的告诉我们,公司对股价涨跌不关心,公司主要经营高速公路,业绩有保障,现金流充足、稳定,从来不缺钱,对市场公司股价涨跌,公司的态度就是不参与,有什么事情,以公司公开信息公告为准,完全是官腔官调。

啰嗦这么多,笔者只是想提示:选择股票,不只是选择公司,选择公司业绩,公司股价是否被低估,还应该研究公司经营风格及股性问题。很多时候,有些股票可能业绩并不好,但股性活跃,题材丰富,只要市场提供机会,这些股票们就会顺势而起,每一波每一轮行情都会有所表现,从不错过表现机会。但有的股票业绩好,股价低,总感觉长期被低估。但不论多大行情,它们总是不温不火,这是什么?这就是股性问题!我认为,有时候选择股性,比选择股票更重要。

不少投资者理性投资,认同“安全第一、稳健获利”的价值理念,这本身没有问题,如果做得好,应该有所回报。但是,选股如果忽略了选择股性,可能就有问题了。俗话说“选股如选美”,“选股如选妻”。如果你选择的对象表面很漂亮,你很喜欢。但对方性情呆板,性格不活跃,与你的心理预期相差太远,你还会喜欢吗?你觉得与之长相厮守,会幸福吗?会有预期回报吗?

估计后市大盘仍然以小幅上涨为主,但不排除春节前可能出现一次短期震荡、回调,但并不可怕,那很可能是场外资金顺势介入市场比较好的时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