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目前是否有条件启动牛市行情?




这里涉及两个问题:


一、牛市以什么为标准?


过去的大牛市,主要以上证指数的上升幅度为标准。比如2007年的那轮大牛市,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的高度。2015年那轮大牛市,上证指数达到5178点的高度。这也是A股历史上最大的两轮大牛市。都是以上证指数所达到的高度为标准,除此以外,谁还记得深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曾经到达的高度?如果仍然以上证指数作为判断是否牛市的主要指标,我认为目前条件下,启动大牛市的可能性很小。


我们看到:目前这轮行情是从春节前开始启动的,从市场热点、资金流向、引领行情主题,以及大盘指数,上证指数都远远落后于深市。以2019年12月3号为这轮行情的起点,上证指数从当日低点3022点,到今年1月的盘中高点3127点,盘中最大涨幅为3.4%。

中小板指数从当日低点6037点,到今年2月的7890点,盘中最大涨幅30.7%。

创业板指数当日低点1665点,到今年2月的2293点,盘中最大涨幅37.7%。


显然上证指数在这轮行情中不是热点,也就不具有代表性。市场以炒作小盘股、成长股、新兴产业股、高科技股为主,深市优势比较突出。尽管沪市有了科创板,但整体定价过高,短期内难有象样的上涨空间,反倒突出了与之有可比性的中小板、创业块的比价优势。我相信深强沪弱的格局还将继续下去,短期很难改变。


如果用创业板、中小板、深成指作为研判是否牛市的指标,我认为目前情况下启动牛市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的观点是,如果有牛市,也是结构性牛市,而非历史上那种上证指数大幅上涨为主要标志的牛市。


二、目前是否具备启动牛市行情的条件?


中美虽然达成了第一阶段的协议,但去年的股市表现让人记忆犹新。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下行压力不言而喻。今年又遇到了流行性疫情的强烈冲击.......


美国的大牛市已历时十年,涨幅巨大,也积累了巨大风险, 随时可能见顶回落,甚至大幅下挫。A股有跟跌不跟涨的毛病,上周五(2月28号),上证指数随美股下跌而暴跌111点......


这些都是人们所担心的地方。但中国股市是否牛市,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内在需求。

回头看,过去的A股大牛市,并不是发生在经济形势很好的时段。最近的一次,2014到2015年那轮大牛市,也是发生在经济下滑比较明显的时候。


美国股市的这轮十年大牛市,美国经济好吗?


从过去经历看,中国是否启动牛市,主要看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是否需要股市启动上涨行情。这是中国股市的国情特点。目前仍然在进行的举全国之力,防控流行性疫情已呈现效果。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中国的体制优势起了决定性作用。这种体制优势,也在过去的A股行情的牛熊转换中反复运用。


过去的每一轮大牛市,是否在政策的推动下启动?是否在政策的严厉调控下结束?


沪市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如果不是政策大力支持,科创板中的绝大多数股票能上市?能这么值钱?


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熊市与调整,从时间与空间上,A股都为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准备了条件。眼下的流行性疫情,影响了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行,也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这种突发事件形成的利空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而战胜疫情,由此激发出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人们积极投入工作的精神状态,中国政府面对疫情展现的大国担当,可能在开工复工、激活经济,完成国家的宏观经济目标过程中,正转化为积极的正能量.......


春节以来,沪深两市的资金流量快速进入到单日万亿的水平,并表现出少见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股市的这种强势,与政策维稳与支持直接相关。行情到现在,今年还没有一次降准或降息。但降准降息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11720亿,行情仍然在向牛市的方向试探着前行......


操作方面,仍然建议以超跌低价、绩优低估、小盘成长、新兴产业、高科技方面的中低价,有业绩支持的潜力品种为好,不宜盲目追涨追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