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提出问题——并非看空后市


我提出过一个问题:今年的A股行情会不会象去年?

提出问题的逻辑是,同样面对突发性重大事件,政策是以稳健、防御风险应对?还是偏向积极进取?政策的价值取向,决定着A股行情的强弱与涨跌。

不必讳言,A股具有政策市特点,所以才提出这样一个假设性问题。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股市的最大魅力正是它的不确定性。我也特别强调:只是提出问题,并非看空后市。我和众多股民一样,习惯了遇事往好处想,总感觉A股应该有行情,一年又一年,我们的信念没变。

很多人看后说心情不好,纷纷留言,认为我一直看好后市,现在突然看空了,影响了他们的情绪,受到了误导。我只能说个人观点,主观性强,仅供参考。对与错,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股市充满变数,影响股市的因素复杂,投资者应自有主张,不应轻信别人。

受周末情结影响,周五行情大多萎缩。今天的行情超出常态预期。两市成交资金7403亿,这是四月行情以来最大的单日资金流量。让人好奇。莫非周末会有好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缩量回调,大盘及市场心态逐步趋向回稳。欧洲及美国的流行性疫情,还没有见顶迹象,中国人刚刚经历过疫情的冲击与伤害,有感同身受的一面,也有逐步适应了的一面。只是每天看着欧美发达国家公告的确诊与死亡数字,确实感觉吃惊与可怕。

比较之后,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政策与效果,无疑会日益强化国人的庆幸与自豪。中国的体制优势以及经济复苏预期,构成A股的宏观基本面,属于基本利好。这有利于后市A股行情的回稳与恢复性上涨,只是这样的感受,市场或需要一个认识过程。

资金流量大幅缩减,是近期行情的主要困扰。一个直观结果:盘中股票的活跃度,以及投资者参与热情迅速降温。盘中个股行情明显收敛。特别是题材性热点炒作,没有了大流量资金配合,就好像丧失了百花盛开的肥沃土壤,冷落与凋零自然而然。不过,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年报与季报的密集推出,市场选股参与行情,明显更注重公司业绩,和业绩基础上的股价是否被低估。

与半导体、元器件偏题材、偏概念形成的热炒,股价快速上涨也快速下跌不同,有业绩支撑绩优低价,低估的建材板块,股价上涨显得更为明朗与稳健。笔者一直看好的基础建材中的水泥板块,象宁夏建材(600449)、祁连山(600720)、万年青(000789)、天山股份(000877)、尖峰集团(600668)、福建水泥(600802)等,年报每股收益都在1.5元上下,但股价大多还在10多元钱,明显被低估。这些股票盘子大多适中,在复工复产、复苏经济的大背景下,这些绩优但股价偏低的水泥建材股,预计会有中长期的上涨空间。从比价关系看, 这些水泥股的股价,应有向上峰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等中高价绩优水泥股靠近的潜力。

曾经点评过新型建材股垒知集团(002398),小盘绩优。近期也是稳步上行,反复走出近年股价新高。今年的建材股趋向活跃强势,其特定背景不应忽略。

深圳本地股深天健(000090),年报业绩好,季报业绩更出色,本周连续放量上涨,但股价仍收在5.88元。另一只绩优低估小盘宁波联合(600051),年报每股收益1元以上,本周也是连续上涨, 股价仍在7元以下。

绩优低价股除水泥建材股以外,基建建筑板块同样具有绩优、低价、低估的突出特点。

欧美发达国仍忙于防控疫情。中国则忙于复工复产并有序推进,这必然会带来经济活力的复苏。投资者心态与投资热情的恢复。我对A股后市的基本预判没有改变:四月行情,应该比三月行情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