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价也是观察股市的一个角度


近期市场背景特殊,A股主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框架内运行。上证指数大概在2800点到2900点之间,两市单日资金流量大概在6000亿上下。这样的活动范围,其实没必要太在意大盘指数是涨了,还是跌了。投资者的心情,没必要随每天指数收阳收阴而变得阴晴不定。用本周日K线组合与上周的日K线组合比较,可能大同小异。昨天涨,今天跌,小阴小阳,阴阳相间,这可能正是近期行情的常态。这是一段偏弱的小幅震荡整理行情。

目前行情,如果不是高手,可能不适合频繁短线、波段式操作。受制于流动性大幅缩减,股票的活跃度大幅减弱,一些平时看上去不错的机会,现在介入可能就是个“坑”。表现在盘面,每天都有很多突然涨停,甚至连续涨停板的股票。但大多随机性强,偶然大于必然,市场没有相对清晰的选股方向。个股行情鸡飞狗跳。相对明确的是年报、季报业绩出色,股价明显被低估的潜力股出现补涨行情。比如水泥板块股票的近期表现。这样的市道,进行跟风式追涨、追热点,成功率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被套。当行情陷入相对弱市的休整状态,我们适当休整一下,与股市保持适当距离,应是相对理性的策略选择,这与是否看空后市没有关系。

我们都热爱股市,热爱到与股市不离不弃。股市寄托了我们不同的精神与物质理想。股市就像朋友。但真正的朋友,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与朋友贴得太紧,太粘乎,时间久了,朋友也会变成敌人。

做投资咨询,我有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发现:很多人做股票亏钱,亏在离股市太近,不论牛市熊市,一时一刻也不轻易离开股市。赚了还想赚,结果将赚的又亏回去。亏了不服气,结果亏得更多。从一只股票上出来了资金,立马买入另一只股票,这只股票上赚的钱,立刻套在下一只股票上。如此反复,太投入了。我一直认为,股市不是勤劳致富的地方。

我的建议是:目前应与股市保持适当距离。股市看着热闹,其实没那么多赚钱的机会。在一只股票上赚了钱,或在某一阶段赚了钱,不妨先出来,享受享受赚钱的感觉,离开股市一段时间。如果能做到,你对股市的感觉可能会不一样。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6706亿,昨天是6060亿,昨天指数小涨,今天指数小跌。考虑到目前市场背景特殊,估计今后一段时间,每天资金的波动区间会继续收窄,除非有明确利好,否则市场不会轻易激动。如果激动了,也会后悔,可能激动错了。

上周深圳房价一度异动上涨,引发市场关注,招致政策性调查。这里有个研判股市的角度:过往经验,股市涨,房价容易上涨。历史上的大牛市,大多伴随房价大涨。远了不说,2015年的大牛市,房价同时跳跃式大涨。一个简单而直观的逻辑:中国股市不会轻易有行情,有行情必须珍惜。历史反复验证,股市涨了,从股市中赚钱去买房子,可能是最好的保值增值渠道。如果在股市赚了钱不出来,继续放在股市,估计再亏回去是大概率。这是经验,也是教训。所以,股市一涨,房价就容易上涨。现在政策面对房价盯得很紧。想要房价不涨,将众多投资型资金套在股市里,房价上涨的动力自然会减弱......

深圳的房价容易冲动,深圳的股票也比较活跃。我一直比较看好股性活,题材多,联动性强的深圳本地股。哪怕是熊市,深圳本地股也不会甘于寂寞,一年中也会提供一、两次波段炒操作机会。如果专注于做深圳本地股,一年抓住两三个波段,选好一两只股性活跃的深圳本地股票,可能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操作策略。

深市不上主板新股,主板的深圳本地股只会越来越少。即使这样,深圳本地股中也时常跑出大黑马,象今年的深康佳(000016)、深粮控股(000019)、深科技(000012)、海王生物(000078)、天健集团(000090)、农产品(000061)等。这样算下来,还剩下多少深圳本地低价题材股?这些剩下的本地低价题材股,大多风光过,现在或面临困境,或转型,或重组并购,但时常待价而沽,时常有波段式上涨机会。当然,任何低价题材股都具有风险与机会的双刃特点。如果参与,也应精心比较,再做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