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资金流量考验市场各方的承受力

一、突然放大的资金流量能否持续?


昨天两市成交突然放大到11644亿。今天继续放量,两市成交12661亿。突然放大的成交资金,一方面让市场兴奋不已,另一方面也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股市资金流量太大,投资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政策,政策对当下市场资金流量的态度与承受底线在哪里?


2015年那轮杠杆大牛市最终结束于政策调控。政策对大量杠杆资金流入股市的强力抑制,成为政策调控股市的一个重要指标。2020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放量上涨,两市单日成交资金放大至17000多亿,同样引发了政策强力调控。其中也有杠杆资金的问题。其实2015年开启的杠杆牛市,杠杆资金进入股市就成了常态。关键是杠杆资金进入股市的流量有多大?是否对整个金融市场构成冲击与压力?是否因股市资金流量太大导致市场投机性太强,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影响了实体经济的正常、健康、稳定发展?


政策底线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政策也因此明确提出,“不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目前行情没有明确的政策利好,市场只是凭着对A股后市的信心与向好预期,沪深两市在2021年开盘仅两天,两市单日成交资金分别达到11644亿、12660亿!这样的资金流量是否有大水漫灌之嫌?


这样的资金流量目前看还是相对温和的,只要没有政策干预,预计这样的资金流量还将持续,甚至可能进一步温和放大,进一步测试政策对股市资金流量的底线在哪里?A股市场就是这样,市场与政策总是在相互试探中寻找各自的边界。


2020年7月政策调控,政策明确“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目前行情只要市场不出现违规,或出现市场操纵,或出现过度投机影响市场稳定,则可能导致政策警告,甚至招致政策调控。


二、酿酒板块无节制上涨可能酝酿短期风险


今天酿酒行业指数大涨4.65%,贵州茅台收报2059.45元。股价高到这样,有机构投资者提出“现在的茅台股价贵吗?”


贵州茅台股价100块钱时,就有人说贵了。1000块钱有人说太贵了,因为人们从没见过这么高的股价。现在贵州茅台股价突破2000元,人们突然感觉象是开悟了,似乎没有人敢说贵了!贵州茅台仍然以涨为主。贵州茅台持续上涨的过程,没有人干预过。好像贵州茅台涨多少都是合理的。现在几乎没有人敢预测贵州茅台股价高度到底在哪里?贵州茅台让人理解了什么叫天马行空.....


我认为这时候应该注意酿酒板块大涨、暴涨、疯涨之后,可能累积的潜在风险。酿酒板块只有36只股票(包括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青稞酒),今天成交资金达641.7亿,平均每只酒类股票成交资金17.8亿。什么概念?以今天为例,沪市A股共有股票1789只,今天成交资金达到17.8亿以上的个股只有66只,占沪市股票家数的3.6%!这么大的资金量涌入酒类股票,这种现象正常吗?


酒喝多了会醉,这是常识,人喝醉了的状态肯定不正常。


三、少数高价股持续上涨,中低价潜力股的补涨机会值得关注


一定条件下,白马股、黑马股、题材股被市场资金追捧走高属正常现象,牛市中强者恒强是牛市特点之一,问题是整个股票市场,长时间只有少数白马股、黑马股、题材股涨了又涨,涨得不知疲劳!而其它绝大多数股票长时间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持续缩量,长期处在被严重低估状态,这可能就不正常了。这时候,我认为应主动关注被低估的潜力、成长股群体,而不是不顾一切地盲目追涨、追高,忽略风险。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公认的经济门类最齐全的经济体。成长性与经济多样性,是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中长期看,股市不可能长期只是有少数高价股和几瓶酒类支撑市场。股市更多、更大的机会,应该是众多潜力股与成长股,而不是越来越高的高价股.....


成交放量,强者恒强是近期行情的主要特征。我的观点是:这时候应注意安全第一,应主动关注未来可能变成强势成长股的的潜力、低价品种,我相信这些潜力成长品种,会给市场提供更多可参与的获利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