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果不干预,行情将继续强势



新年第1个交易周结束了。这显然是非常高的新年起点,沪深两市大盘每天都在创新高。一周下来,上证指数一周上涨2.79%,深成指一周上涨5.86%,中小板指数一周上涨8.11%,创业板指数一周上涨6.22%,深市三大指数涨幅都高于沪市一倍以上,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中小板指数,周升幅超过8%!如果以本周中小板指数最高点10430点算起,距中小板指数的历史最高点12084点,相差只有1654点,也就15.8%的距离。所以,中小板指数可能是现有指数中最先创历史新高的指数。从时间上看,以目前行情的趋势发展不出现太大意外的话,估计春节前后就可能突破这一指标。


好在中小板指数在现有A股指数体系中,是个不起眼的指数。市场一般也不会把中小板指数太当回事,这可能也是中小板指数反而更容易接近和创出指数历史新高的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人们更为看重的是上证指数。上证指数虽然近期也在不断创新高,但距离上证指数的历史性高位6124点,还相差70%以上的幅度,这显然不是今年,甚至可能也不是明年能够完成的指标。


沪深两市大盘指数上的巨大落差,是这轮结构性牛市的市场热点方向所决定的。行情行走至今,行情的重点显然不在上证指数,市场的中长期热点演义和市场资金流向,也显然不在权重股和大盘股。上证指数涨得慢,上涨幅度远远落后于深市指数,但行情又是牛市。这种情况可能就是人们千呼万唤、梦寐以求的慢牛行情吧......


新年第1周行情的最大亮点显然不是大盘指数,而是市场突然放大的资金流量。我们不妨先看下面这组周一到周五两市成交资金的数据:


周一两市成交11644亿,周二两市成交12664亿,周三两市成交11672亿,周四两市成交12165亿,周五两市成交11323亿。一周两市成交资金59468亿。五个交易日两市日均成交资金11893.6亿。这显然是一组让市场感觉惊艳,让投资者兴奋不已的资金流量数据,对股票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这样大的资金量,是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下出现的。没有政策和其它明显利好的情况下突然放量,以往股市突然放量市场大多是因受到某种因素的刺激而激动了。但这次市场没有激动,至少假装不激动,这是这次放量与以往的最大不同。这次放量也不是一天突然放量就完了,而是一周持续放量,并保持相对均衡,单日成交资金都在12000亿上下。市场不仅不激动,还表现得比较克制或淡定。大盘也表现的比较平稳,只是资金流量大了,投资者心里也会本能的担心会不会因为资金流量太而惊动了谁,招来不确定性风险.......


现在看,一周过去了,也没发生什么意外的事情。特朗普结束任期之前比较焦躁,招呼了一大批人到华盛顿去声援他,结果冲击了白宫,冲击了议会,动静整得太大,把自己和美国都弄得灰头土脸,不过这样的意外对A股影响不大。即使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股票,从要摘牌,又不摘牌,再到要摘牌,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折腾,尽管现在已进入摘牌程序,但它对A股的影响也是短暂的,这些套路,投资者已经习惯,也有了适应能力。人们担心的显然不是这些,而是政策对本周A股突然放出大量的态度?


A股放量了,在试探中前行并持续强势。如果本周末政策没有出现政策警示或调控之类的消息,预计下周行情还会在试探中保持较大的资金流量,不排除下周某一天会出现新年以来的单日成交新高。


如果政策面继续保持平静,我估计下周行情也会出现比较剧烈的震荡。毕竟成交量这么大,政策不表态,投资者自己可能会把持不住,自己会先紧张起来。A股市场其实已经习惯了被政策管理与管束。一段时间政策真的不管了,投资者可能不一定习惯。如果行情的发展顺其自然,投资者不一定会有方向感,这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能不一定就是好事。比如前这轮结构性牛市,很多人完全找不到牛市的感觉,甚至在牛市中伴随着熊市般的恐惧感。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股,就这么涨啊、涨啊、涨啊!其它更多的股票却在牛市行情的继续中,跌啊、跌啊、跌啊!这样的两极分化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时候,绝大多数投资者其实心里还是希望政策出来管一管,表个态,规范规范市场。机构投资者钱多势力大,现在又抱团,共同长期持有一只或一类股票,这样的炒股方式和“做庄”行为的区别在哪里?


中国股市和西方股市投资者的最大区别,是A股90%以上的投资者是个人。西方是成熟股市,投资者90%以上是机构投资者。这也是国情使然。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证券市场中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应该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就赋予了政策在特定市场背景下,对市场有纠偏和矫枉过正的政策职能,以使行情回归理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


新年第一周的A股行情,起点比较高,成交资金放量明显较大,投资者根据以往的经验担心行情的持续能力。不过,放在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疫情防控效果这样的大背景下去对比、去参照,A股投资者对今年的行情有信心并积极参与,应属正常。现在的问题是,行情来了,同等条件下,如果我们仍然不赚钱,而只是一味的指责与被动等待,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我认为还是应该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主动调整自己,跟上市场的节奏,效果会好一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