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预计超跌与小盘成长会有强劲反弹




2021年行情开启,贵州茅台股价相继突破2000元、 2100元,这时候机构投资者们似乎达成了一种共识。纷纷继续推荐贵州茅台。时常有机构投资者和专家在不同的场合,明确表示现在的贵州茅台贵吗?不贵!


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过程,一直伴随着股价是否高估的争论。从100块,到1000块,一直争论到现在的2000多元。如果2000元以上的贵州茅台股价现在反而不贵了,那这些机构投资者和专家们,是否在较低的价位就重仓了贵州茅台?现在只需亮出持股情况,有图有真相,说服力不是更强?股价和房价有点像,说和做可能是两回事。



股市就这样,一定条件下股价突破了原有预期,突破了正常状态下的市场想象空间,就容易让人产生幻觉和穿越感,好像整个世界都进入了另一个层次。但历史的经验反复告诉我们,当股价高到你只想着赚钱而淡化风险时,可能风险正在向你走近......


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过程,也是机构投资者们前赴后继,接力共推,类似滚雪球的过程。雪球越滚越大,最终还是要面对阳光。A股的机构投资者们习惯喊着价值投资的口号,其实更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游戏规则。他们将贵州茅台这个雪球越滚越远,滚到了人迹罕至的北极,北极常年冰天雪地,即使有阳光,也无法融化日积月累的冰雪。


大批白酒、啤酒、黄酒也学着贵州茅台的样子开始滚雪球,但它们毕竟不是茅台,现实生活中,“阳光下没有秘密”。


贵州茅台的股价现象应属特殊个案,是中国特殊国情与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价值与价格的畸形表现。时常听说有人从美国旅游回来,带回茅台酒,贵州茅台在海外的价格比国内要低得多。特朗普再三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进行制裁、限制,但特朗普永远不会制裁和限制贵州茅台。贵州茅台股价不断走高,酿酒板块也跟着一样不断上涨,A股的市场格局也正发生颠覆性变化。机构抱团,少数股票、板块强者恒强。多数股票及行业则在结构性牛市中分化下跌,股价不断创新低,呈现结构性牛市特有的杀伤力的一面......


现在看,A股机构机构化是大趋势,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很多人在眼下的行情中仍然亏钱,仍然没有找到牛市的感觉,但这是一种结构性牛市,对此有异议的人越来越少,而认同结构性牛市的人会越来越多。贵州茅台、酿酒板块及其它机构抱团持有,长期上涨的大牛股,无时不在向市场秀着“肌肉”,展示机构的力量。这可能会加速A股的机构化发展进程,但我仍然不建议去追涨、追高这些涨幅惊人的泡沫型高价股。到北极去滚雪球,永远只是少数有钱人的游戏。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随机应变。从滚雪球的轨迹中去寻找新雪球滚动的起点。雪球是由小滚到大的,应可找到形成雪球的条件和契机。这轮结构性牛市,成全壮大了一大批机构投资者,以公募、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如同滚雪球迅速发展壮大。我们看到,近期新发行的基金,动辄百亿,甚至数百亿。新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会选择自己滚雪球的方法,也会是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滚动过程,这是我们应该关注、学习,和模仿的地方。我相信新崛起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不会抱着巨额资金,去追涨那些已经涨高的股票,他们需要建立自己的领地,开拓属于自己的疆界,展现自己的价值。关注与跟踪他们,比现在去跟踪贵州茅台更安全,更有机会。


现有股票中有很多明显被机构抱团的雪球还没有变大,但正在滚动。我的观点是,如果股价涨幅不大,公司的基本面成长趋势明显,哪怕和历史股价相比目前已不算低,但是有贵州茅台开创的股价涨升模式,这些潜力品种的潜力仍然不可小视。机构投资者选择、建仓一只潜力股票也不容易,他们不会因短线涨升而轻易放弃。


另一种选择是从低价、低估值的潜力成长股中精选个股,但这种选择,看盘是基本功,逻辑是跟着资金流向走,而不只是简单地跟着业绩走。这轮结构性牛市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相对有限的资金,只能营造有限的结构性牛市。判断指标就是资金流向。有资金持续流入,成交活跃,换手积极的品种,我们应该重点关注。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10903亿,也是今年以来连续7个交易日单日成交突破万亿,这种情况历史上不多见,应高度重视。今天上证指数大涨突破3600点。盘中涨幅超过5%的行业板块分别是:证券、工程机械、旅游、保险、航空,周期性行业大幅上涨,推升指数作用明显,尽管这样,但在涨停板和涨幅较大的个股中,中小盘、中低价成长股占比较大。分化仍在继续,盈亏取决于持股与选股方向。综合来看,我认为近期一大批中小盘、中低价成长股跌幅较大,甚至严重超跌,预计这个人气基础广泛而雄厚的庞大股票群体,可能正酝酿一波比较像样的报复性反弹。中长期看,除了不同时段、不同背景下的热点题材,上市公司的业绩与成长,仍然是股市炒作的基础性条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