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补涨是蓝筹轮涨的最后一环?




今年一月第2个交易周结束。这周资金流量仍然保持在单日万亿以上,但大盘似乎失去了上涨的动力。全周五个交易日,有4个交易日以跌为主,虽然跌幅都不大,但上涨已明显吃力,说明大盘失去了方向。大盘在此进入震荡、调整、回踩、洗盘,这是对此前放量上涨的消化,也是通过调整、休整,为后市行情酝酿选择热点方向。


先看本周的资金流量情况:

周一两市成交资金12118亿。

周二两市成交资金10903亿。

周三两市成交资金12346亿。

周四两市成交资金11214亿。

周五两市成交资金10384亿。


5个交易日,日均成交资金,11393亿(上周日均成交资金11893亿)。1月头两周,沪深两市单日成交资金都在万亿以上,这在以往的历史上极其罕见,与历史上单日万亿以上成交量时的行情相比,目前行情也有明显差异。两个看点:一、以往单日万亿以上,大多是受政策和其它利好影响与刺激,才会出现资金流量突然放大。如果利好力度大,单日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持续能力就强。利好力度不强,只是具有突发性,那单日万亿以上的流金流量持续时间就比较短。今年以来的这一波单日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明显没有政策利好,也没有其它明确利好刺激,更多是市场自发的,对后市普遍预期偏好形成的单日万亿资金量。在政策保持平静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单日成交破万亿已持续两周时间,这与以往明显不同。


目前除了股市,市场资金显然没有其它更好的投资方向。与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比较,中国的经济复苏预期全面向好,中国的疫情防控效果令人鼓舞。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股市,目前大多处在历史高位,并持续实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两相比较之下,中国股市仍然具有价值洼地效应。这轮行情,外资入市的预期与现实,也是以前的A股行情所没有的,这是新情况。不妨设想,2021年起,A股市场单日万亿的资金流量,会否成为今后的常见现象?而不是意外或市场冲动的结果?


从这两周单日万亿的资金流量相对稳定而均衡的特点看,我倾向于认为A股单日万亿,可能成为今年A股的常见现象,至少不应与过去的资金流量简单相比。A股市场近年发展速度与规模,市场成长空间,显然已不是以前的A股市场可比的。我们对A股市场资金流量,也应有新的认识和研判。


今天银行、保险等大盘权重股一度大幅上涨。邮储银行一度涨停板!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也纷纷创历史股价新高,38只银行股也全部上涨。而运输设备、食品饮料、酿酒这些前期持续大涨的行业板块今天则主动下跌,其中酒鬼酒(000799)连续两天跌停板。银行股全面补涨与酿酒等强势板块全面补跌,这些板块的成交量明显放大,但今天两市成交总量只有10384亿,这是今年以来两市最低的单日资金成交。


根据以往的经验,银行板块是A股第一大权重行业,如果大盘权重股补涨或轮涨,银行板块常常殿后。我的初步判断是,银行股今天全面上涨,可能是大盘蓝筹轮涨、补涨的最后一环。煤炭、钢铁、电力、机械装备、有色、石油等传统周期性权重板块,几乎都出现了补涨与轮涨,但从资金介入程度和行情的持续性来看,这些板块的补涨轮涨,只是补涨与轮涨,而不是市场热点的真正转移。


不少人说大盘股可能是后市行情的主要热点,我对此表示怀疑。一轮行情的主要热点,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策导向,行业景气,资金流量大小及当时的市场价值取向所决定的。主要热点延续过程中会有反复,但出现前半段一个主流热点,后半段又是一个主流热点,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至少A股的历史行情中没有出现过。


我也一直认为,A股市场最具长期投资价值潜力的行业,首推银行股。银行股的盈利能力稳定而出众,这是公认的。但银行股长期被严重低估。目前仅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形成了机构抱团式的长期、持续、慢牛式上涨。近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很快,象银行板块这样确定性被低估,确定性的盈利能力出众,盘子大方便大资金进入,预计后市会有越来越多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这样的强势、持续上涨的个股会走出来。不过,银行股重在选择个股,像今天这样全部上涨,甚至涨停板,就不象是可持续的样子。


预计后市大盘仍将高位震荡,在调整中重新酝酿、选择后市的热点方向,资金流量变化是研判后市动态强弱的主要指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