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要啥自行车?学会在牛市中赚钱!


要在熊市中赚钱显然过于苛刻,毕竟熊市以跌为主。熊市中的绝大多数股票长期下跌,意味着绝大多数投资者会长时间亏损。应对熊市的最好办法,就是离开股市,不参与行情。但实际上,在熊市能离开股市的人并不多。



在熊市中能赚钱的人,是高手中的高手。在熊市中不亏钱的人,其实也是高手。在熊市中亏钱应属正常现象。


在熊市中坚守的人一定有明确的信念:相信后面有牛市。牛市来了会解救、解放长时间困在熊市中的投资者。牛市意味着赚钱的机会多,赚钱的可能性大,赚钱的概率高,这应该是牛市的标准答案。


大道理不说,牛市就是参与的人多,参与的资金量大,股市以涨为主。这一时期的股市会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赚钱机会。


这样说吧,熊市,股票以跌为主,投资者以亏钱为主。牛市,股票以涨为主,投资者以赚钱为主。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在结构性牛市中赚钱?


这轮结构性牛市具有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性。在这种牛市中没赚钱,就不承认是牛市,说明你不敢面对现实,或仍然活在过去的牛市记忆中。绝大多数投资者认同这是牛市,但绝大多数人却在牛市中不赚钱,甚至还亏钱,那就是另一个残酷的现实问题了:我们习惯的股市生存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牛市来了,多数人感觉风险大于机会。


过去的牛市,风险更多集中在牛市结束,人们发现再大的牛市,结果都是赚钱的人少,亏钱的人多。现在的牛市风险,是在牛市运行的过程中,在指数持续创新高,成交资金持续保持在单日万亿的资金流量,市场参与热情没有减退,一轮牛市的高潮与高点还远远没有到来的时候.....


近期行情震荡反复,加深了投资者身在牛市却不赚钱的困惑与焦虑。我认为这种情绪不宜夸大,而应理性看待。投资者应有应对的心理准备。提两个问题,我们共同探讨:


一、这种牛市不赚钱是否会长期存在?


二、行情的主要热点方向是否只会是结构性的?


第一个问题,我认为牛市不赚钱会是普遍现象,会贯穿这一轮结构性牛市行情始终。


这轮牛市是局部的、结构性牛市,不是传统意义上齐涨齐跌,任何板块都有机会轮涨的牛市。这意味着结构性上涨部分是牛市的核心,是结构性牛市的热点主线,理论上讲也是能赚钱的主要部分。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这轮结构性牛市的主要热点是以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新兴产业,和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股票。


2019年创业板指数年度涨幅超过50%。2020年创业板指数年度涨幅超过60%。2021年1月至今,创业板率先向上突破,率先屡创新高。1月过去的三个交易周,创业板指数大涨13.12%,日益逼近创业板有史以来的历史高位。中小板指数近期没有创业板涨幅大,但与创业板亦步亦趋,相辅相随。沪市的科创板因政策扶持,以超出常规的高价发行,也以超出常规高价定位。尽管二级市场科创板升幅有限,但比价优势悬殊,也成全了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持续上涨。在科创板推出不久,我就提出过这样的观点,“科创板高价发行,高价定位,将为具有可比性的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提供更大的上涨空间”。


这轮结构性牛市不像以前有明确的政策利好推动。但从科创板创立,注册制推出,新股中的80%左右是小盘成长、新兴产业、高科技概念股票,这是政策的着力点与政策价值导向所致。这轮结构性牛市行情以来的主要热点与资金流向,也基本与政策导向一致。


有不少人提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机构抱团个股持续上涨,大盘价值蓝筹才是行情的主要热点方向。我认为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机构抱团模式,是部分机构投资者找到了适合他们的投资生存方式。但这类股票只是少数,它们长期被机构抱团持有,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它们都会上涨。而小盘成长、新兴产业和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股,则是这一轮结构性牛市行情的主要推动者。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11137亿,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都在上涨,创业板指数又创新高。上证指数全天则以跌为主。深市今天成交资金6282亿,比沪市高30%左右。


面对这样的行情,我经常会想起赵本山的那句著名台词:“要啥自行车啊?”


股票投资应抓重点,顺势而为。学会在结构性牛市中赚钱,可能是我们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