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把古代史的传说时代还原为俗史时代

?


例如他在《三皇五帝时代》一书说,根据古图腾,古铭徽,古文字符号等等的考证和破译,把古代史的传说时代还原为俗史时代,所谓三皇是燧人氏时代(5万—15万—7724BC),伏羲氏时代(77245008BC),炎帝神农蚩尤时代(50004513BC)。五帝时代是黄帝时代(45134050BC),颛顼时代(40503380BC),尧舜禹时代(33802073BC)。王大有先生作出的这种王表年表,有人说“为三皇五帝的编年史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是有讨论的地方的;说他“为研究中国古代史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确也算是一个方向。


因为据我们考证,20世纪初四川学人何拔儒也曾提供过一个《盘古王表年表》,也可算是“为研究中国古代史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此研究是何拔儒从天垣流传的盘古王表能整理出:(一)五方区系时期,约公元前8000-6390年:东、南、西、北、中,五方都有分布的原始社会。(二)法天法地时期,约公元前6390-6210年:1、盘古;2、天皇;3、地皇,4、人皇,5、五龙纪,6、摄提纪,7、合雒纪,8、连通纪,9、叙命纪。(三)叩向自身时期,约公元前6210-5770年:1、巨灵氏,2、句疆氏,3、谯明氏,4、涿光氏,5、钩陈氏,6、黄神氏,7、巨神氏,8、犁灵氏,9、大隗氏,10、鬼隗氏,11、掩兹氏,12、泰逢氏,13、冉相氏,14、盖盈氏,15、大敦氏,16、云阳氏,17、巫常氏,18、泰壹氏,19、空桑氏,20、神民氏,21、倚帝氏,22、次民氏。(四)重铸烟火时期,约公元前5770-5070年:1、辰放氏,(共4代),2、蜀山氏(共6代),3、虺傀氏(共6代),4、儿遽氏,5、希韦氏(共4代),6、有巢氏(共2代),7、燧人氏(共4代),8、庸成氏(共8代)。(五)立足山海时期,约公元前5070-4170年:1、浑沌氏(共7代),2、葛天氏(共4代),3、女娲氏,4、伏羲氏,5、赫胥氏,6、东户氏(共17代),7、皇覃氏(共7代),8、启统氏(共3代),9、吉夷氏(共4代)。(六)城邦之美时期,约公元前4170-3150年:1、仓帝史皇氏,2、柏皇氏(共20代),3、中皇氏(共4代),4、大庭炎帝氏(共5代),5、粟陆氏(共5代),6、昆仑氏(共11代),7、西陵氏(共5代:文昌、夸父、歧伯、金二伯、嫘祖)。(七)跃起中原时期,约公元前3150-2230年:1、轩辕氏(共3代),2、祝融氏(共2代),3、昊英氏(共9代),4、古皇有巢氏(共7代),5、朱襄氏(共3代),6、阴康氏(共3代),7、无怀氏(共6代),8、神农氏(共8代)。(八)大同王土时期,约公元前2230-2070年:1、黄帝有熊氏(共3代),2、颛顼,3、帝喾,4、尧,5、舜。(九)夏朝时期,公元前2070-1600年:1、禹,2、启,3、太康,4、仲康,5、相,6、少康,7、予,8、槐,9、芒,10、泄,11、不降,12、扃;13、廑,14、孔甲,15、皋,16、发,17、癸。


我们认为《盘古王表年表》比王大有先生的三皇五帝的断代,为中国上古编年史更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一是何拔儒更多的是运用了地质学的远古盆塞涸海冰川与海啸地貌地理的材料,他提出的以“人类文明起源于大地震假说”为基础建立的“远古联合国及盆塞海山寨城邦文明”的话题,在民间经历了近百年的流传考验,获得今天自四川汶川地震到云南鲁甸地震以来“堰塞湖”现象的检验。虽然仍可争论,但是可“证伪”的。二是王大有先生采用的古图腾,古铭徽,古文字符号等等考证,虽也一种科学方法,但不是可“证伪”的。例如郭静云教授的《夏商周,从神话到史实》一书认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可能在长江流域,而不是黄河流域。但代表北方族群的政权,打败了南方古文明,从而一切神话是经由北方族群传给后世,失败者的神史,变成胜利者的荣誉神史。五帝、尧舜、禹汤等早期神话,来自于不同文明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其中源自长江古文明的成分相当高。文明原有的历史,汇入新文明的历史中。文献的历史不是表达客观的历史,而是表达编故事者的自我认同,以及国家政策等目的。


但所有这些争论也许并不影响陈其翔教授的《中国古代两大乐律知识问答》一书中,关于我国古代音乐传统源远流长的结论。例如陈其翔教授说:“中国古代乐律体制的俗乐体系起源于河南舞阳贾湖骨笛,由骨笛六等距列,演变出各种音阶,形成了俗乐体系。其发展年代久远,据考古学研究,应起源于九千多年以前”。音名为徵、宫、角,现今西欧唱名为sol, do, mi。用这三个音构成的泛音三音列,可能发源于一万至五千年前,在古代延用了很长时间。在现今少数民族保存的音乐旋律中仍可听到。“按理推断,在河南舞阳贾湖七音孔骨笛之前,应经历过等距三音列时代。它应比等距六音列更早,得到最早的三个音,至今应具有万年以上的历史。有四个等距音孔的开管,可得到等距三音列。其发音按现今西欧唱名为la, do, mi,在远古可能延用了很长时间,至今在民间也有流传”。


如果陈其翔教授今后要再版,将类似王大有的这种9000年前的“年表”和这种对应伏羲氏的“王表”分开说,即说是“河南舞阳贾湖发现的骨笛,至今已有九千多年的历史”,和“伏羲氏时代发现骨笛”,这两者都是能成立的。不一定要把“9000年前”等价于“伏羲氏时代”,因为河南舞阳贾湖发现的骨笛,并没有证明是“伏羲氏时代”;反之发现骨笛,并不等于它就是在“9000年前”。因为按《盘古王表年表》,伏羲出现在立足山海时期,即约公元前5070-4170年:1、浑沌氏(共7代),2、葛天氏(共4代),3、女娲氏,4、伏羲氏,5、赫胥氏,6、东户氏(共17代),7、皇覃氏(共7代),8、启统氏(共3代),9、吉夷氏(共4代)。可见伏羲当远古联合国“秘书长”,是在6000多年前。传说三皇五帝中的伏羲又叫庖犠氏,庖是厨房,牺是牲牺的意思,即是从做屠宰杀牛羊生意的能手中成长选拔出来的领袖。所以在6000多年前的庖犠氏时代,发明骨笛,是有可能的。而在这9000年前发明骨笛,也是有可能的,在河南舞阳贾湖发现的骨笛就是事实。


陈其翔教授把中国古代分为雅乐和俗乐两大乐律体系,而古代音乐的起源,无论是雅乐还是俗乐,都是多元一体的。“多元”是说远古各地区、各个民族、各个时代,都可能重复发明音乐的乐器。而“一体”是说远古自然造化是一致的。如原始人类中有人偶尔第一次发明用嘴巴能吹出类似音乐的口哨;有人偶尔第一次发明用兽皮绷晒干,敲打能出现类似音乐的节奏。特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有两个孵抱期:一是非洲到中东的地区,一是四川盆塞海及周边东南西北中的地区。人类的大迁徙在这两个方向有过多次的来回。目前四川远古盆塞海及其后来干涸了的四川盆地大围坪盆塞海海啸遗迹地貌,也能说明在西方海洋文明产生之前,嫘祖、夸父、盘古、女娲、伏羲、蚕丛等先王,就已经在四川盆塞内陆海及四周城邦之间演习操练后来的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过多时了。由此不难想象无论是雅乐还是俗乐的世界文明,起源于8 000多年前的四川盆塞海洋文明和山寨城邦文明的渊源问题和交流问题。(王德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