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浦发银行业绩快报之分析
原文地址:浦发银行业绩快报之分析 作者:老股民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之分析

结论:业绩快报符合预期。按浦发目前市场价,将低于2015年每股净资产,浦发2015年经营业绩将继续稳定增长,价值低估,值得持有!

?

浦发银行1月5日发布业绩快报,符合预期,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说一下这个业绩快报吧。

浦发银行主营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22.88%,这个年度同比增长率高于兴业的14.23%,是个相当不错的增长率,浦发不容易;其中四季度331亿元,季度同比增长20.29%,季度环比增长7.79%,这是个很不错的环比增长。

利润总额620亿元,同比增长15.18%,年度增长率高于兴业的11.64%;其中四季度实现利润162亿元,季度同比增长10.37%,季度环比增长1.08%,应该也是四季度加大拨备所导致。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亿元,年度同比增长14.90%,与兴业相当;其中四季度净利润122亿元,季度同比增长10.06%,季度环比增长0.64%。实现每股净利润2.52元,高于兴业银行2.47元的2%,相当于差不多。

浦发银行年末总资产41956亿元,同比增长14.01%,低于兴业19.84%的同比增长率;其中四季度增加2390亿元,前三季度增加2765亿元,季度环比增长6.04%,低于兴业10.30%的季度环比增长。

扣除优先股募集资金以后的净资产2451亿元,每股净资产13.14元,高于兴业12.86元的每股净资产;净资产同比增长19.93%,低于兴业22.61%的同比增长。两者的净资产收益率差不多,主要是现金分红差异(浦发0.66元,兴业0.46元)所导致。假如不出意外,2015年的每股净资产将平起平坐。

?

不良贷款率0.97%,年内仅提高0.23个百分点,这是个很不错的结果。假设浦发年末贷款总额20500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约199亿元,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31亿元,年内增加不良贷款68亿元;据董事会11月25日公告,四季度核销不良贷款30.64亿元,加前三季度核销或转出80个亿,那么全年核销或转出110亿元,加年内不良贷款余额增加68亿元,合计年内新增不良贷款178亿元,年内新增不良率0.87%,远低于兴业1.21%的新增不良率,新增不良贷款绝对值也低于兴业的188个亿,意味着浦发的风险控制能力很不错。

?

按兴业同样的方法来毛估估浦发拨备计提是多少?浦发主营收入1229亿元,营业税及其他大概83亿元,管理费用大概285亿元,减利润总额620亿元,那么剩下拨备计提约241亿元,第四季度拨备计提约70亿元,四季度信用成本1.371%,全年信用成本约1.174%,这是个相对比较高的信用成本。2014年拨备计提大概241亿元,完全可以覆盖178个亿的新增不良,意味着拨备计提足够,虽然信用成本比率低于兴业,但绝对额与兴业相当,意味着新增拨备计提覆盖率高于兴业。

?

就未来来说,目前1.174%的信用成本不可持续,一旦资产质量进入稳定期,一般情况下可以降低0.674%的信用成本,相对于两万亿信贷规模的浦发来说,就可以减少134个亿的拨备,减少拨备支出,意味着可以增加134个亿的利润,占2014年浦发620个亿的22%,这就是银行未来三年业绩的增长点。说起来未来银行还有个降低成本的点,这两年不良贷款大量核销,这些核销的不良贷款或多或少会收到一点,我记得核销资产收回可以进入拨备科目,那么就可以进一步减少拨备成本的支出,当然这个量是不大的。

?

从净资产变动看未兑现的其他综合收益情况,年末净资产比三季度末增加138亿元,其中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差额16个亿,原则上可以认为这是四季度未兑现的其他综合收益,浦发前三季度其他综合收益44.73亿元,年末合计未兑现的其他综合收益61亿元,合每股0.33元,与兴业的0.35元差不多。当然,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的是,这些数据都属于毛估估,因为其中还有着其他影响因素。

?

在目前无法把握资产质量趋势的环境下,毛估估2015年净利润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虽然说浦发在14年的主营收入增长率高于兴业,我估计在15年就应该反过来了,其中的原因有二:一是兴业年末的资产扩张及经营策略向规模扩张的转变,意味着会带来更多的主营收入,14年浦发相对高增长更多的来自于非息收入的高增长,随着非息收入基数的扩大,这一因素的作用会有所降低。二是在总资产中,浦发信贷的占比高于兴业,意味着在降息环境下,浦发的影响稍许大一点。

?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个人毛估估浦发的利润增长率会低于兴业,但差异也不会太多。嗯,大家都认为我的毛估估比较乐观,那么就谨慎一点吧,毛估估浦发银行2015年的利润增长在10%左右,不太可能进入个位数增长率。

?

当然,假如央行今年内再一次不对称降息,那么业绩的同比增长将进一步降低,兴业也不例外。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