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浦发民生招商兴业综合分析
原文地址:浦发民生招商兴业综合分析 作者:老股民


?

浦发银行,

年末总股本186.53亿股,其他综合收益61.19亿元,每股0.33元;每股净利润2.521元,每股净资产13.15元。

一季度主营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19.52%,实现净利润112亿元,每股净利润0.60元,同比增长4.52%,每股净资产13.70元,同比增长17.90%。

目前收盘价18.07元,动态市盈率7.53倍,市净率1.32倍。价值绝对低估,继续持有。

?

民生银行,

总股本342.31亿股,其他综合收益24.64亿元,每股0.07元;每股净利润1.304元,每股净资产7.031元。

一季度主营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15.37%,实现净利润133.77亿元,每股净利润0.391元,同比增长5.53%,每股净资产7.42元,同比下降0.24%,因送股摊薄。

目前收盘价10.62元,动态市盈率6.79倍,市净率1.43倍。价值绝对低估,继续持有。

?

招商银行,

总股本252.20亿股,其他综合收益86.64亿元,每股0.34元。每股净利润2.217元,每股净资产12.47元。

一季度主营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24.16%,实现净利润172.20亿元,同比增长15.22%,每股净利润0.683元,每股净资产13.14元,同比增长16.93%。

目前收盘价18.22元,动态市盈率6.67倍,市净率1.39倍。价值绝对低估,继续持有。

?

兴业银行,

总股本190.52亿股,其他综合收益68.33亿元,每股0.36元。每股净利润2.473元,每股净资产12.86元。

一季度主营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9.60%,实现净利润147.90亿元,每股净利润0.776元,同比增长10.68%,每股净资产13.65元,同比增长21.14%。

目前收盘价19.41元,动态市盈率6.25倍,市净率1.42倍。价值绝对低估,继续持有。

?

雪球上研究分析银行股数据的人不少,我也转发了几个朋友的分析,我就在这里不分析了,大同小异的分析没必要重复的嘛。

?

以上四家银行股是我日常关注的银行,也是我所持有的银行,就动态市盈率表面上看,浦发高一点,兴业低一点,但就拨备计提充足率与季度波动及今年全年业绩综合性看,这四家银行股的市场估值相当接近,市场最为看好的招商银行现在也没溢价了。

?

就管理层看,浦发的朱行长很不错,把近几年死气沉沉的浦发搞起来了,但可惜就那么走了,还不知原因,众说不一。新行长的能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我曾与之有过一面之交,直觉就是个四平八稳、没什么想法的人物,从大方向看不会有什么特殊能力,否则就没有朱行长空降了嘛。未来的两三年前途不明,但也不至于落后于整体银行。

?

民生嘛还缺一个新行长,新行长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上任,目前当家人独当一面的能力不怎么样,没落实新行长心里总是有点不踏实。与浦发的结论一样,未来的两三年前途不明,但也不至于落后于整体银行。

?

招商的田行长是个有理想有干劲的当家人,传说中田行长不愿意去有名无实的央行,意味着他并不愿意从政,就准备在招商大展拳脚干到底了,与招商当家人的磨合也不错,我曾经对其有过江龙的担忧基本消除,如此是招商股东的福音,在未来的两三年将给招商带来阶段性辉煌。何况招商的底子相当好,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味道。嗯,招商的股东们,前面窝囊了七八年,未来将有可能扬眉吐气了,所以我也过来享受这当家人红利了。

?

兴业管理层这一年多来的经营思路似乎有点乱,去年前三季的收缩,第四季大幅扩张,今年一季度继续收缩,似乎看起来有点进退失据,可能是受到资产质量下降的影响,可能是李行长在退休(2016年10月)以前培养新行长的原因;非息收入增长受阻,导致主营收入增长相对低迷;分支行长的轮岗促使不良贷款暴露,使得信用成本居高不下。我估计兴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将进入企业自身周期的调整期与宏观经济相对低迷期的叠加,未来的两三年估计也没什么花头。当然,有一点是可以放心的,兴业同样的不至于落后于整体银行。

?

就资产质量来看,兴业始于去年下半年逾期贷款的大幅增长,颠覆了我对兴业风险控制能力比较强的概念,看来在经济低迷期大家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优势。虽然新增拨备覆盖率满足100%,但相对于招商浦发还是有点不足,未来的三个季度存在拨备计提压力。

?

民生的新增不良贷款似乎有可能形成拐点,去年末的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已稍许低于年中的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目前需要重点关注中报的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数据变化趋势,假如中报显示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低于上年末,那么民生资产质量的拐点就可以确认。但民生去年的新增拨备覆盖率稍显不足,未来依然存在拨备计提压力。民生,是我个人认为资产质量将率先产生拐点的银行。其他的三家,其资产质量继续处于下降之中,就看中报的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能否减少?

?

就拨备计提来看,民生与兴业相对稍许不足,未来存在计提压力。招商浦发计提足够,未来没太多额外的计提压力,但由于资产质量的下降,未来三个季度的信用成本将居高不下。

?

就今年的利润增长来看,我估计这四家的同比增长差不多都在10%左右,招商有可能会稍许高一点,兴业可能会低一点。在资产质量下降的环境下,大家就别指望今年的经营业绩有高增长,能不负增长就可以满足了。

?

假如这四家银行在年内相继形成资产质量拐点(三个月以内逾期贷款环比减少,新增不良贷款环比减少或持平),那么未来的不良贷款处置收益可以弥补坏账准备计提,导致坏账准备计提压力减轻,由于主营收入的增长趋势依然存在,明年的经营业绩将出现20%以上增长,甚至出现经营业绩同比30%以上的高增长我也不奇怪。届时,银行股价的戴维斯双击就会成为现实或者说必然。

?

朋友们,我们该明白,目前这四家银行股业绩是在高额信用成本下完成的,这个高额的信用成本不可持续,未来只要信用成本稍许下降一点,就可以引起实现净利润的高增长,这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我们拿着银行股的底气所在。

?

朋友们,我们该明白,我所长期关注的这四家银行,是我国银行业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就过去的历史看其他同行,只能望其项背、无人能超越。嗯,在这里自吹自擂一下,老股民能力可见一斑,这得益于我07年的一次兜底翻大检阅,八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了我当时的判断没失误。

?

好了,不多说了,相对低迷的银行股,也没什么可多说了,拿着就是了。就长期看,我最看好的还是民生银行,看好民生的民营机制。就未来的两三年看,我最看好招商银行,看好招商的田行长,所以招商成为我银行股的第一重仓股。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