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层气概念股

拥有煤层气矿权的公司:煤气化、金鸿能源、盘江股份、潞安环能、阳泉煤业、两桶油等;

  能够接入煤层气气源的管网、分销公司:国新能源、天壕环境、陕天然气、新奥股份;

  煤层气领先开采、富集技术的装备服务公司:天科股份、恒泰艾普、江钻股份、富瑞特装等。

  1、煤气化:

  置入蓝焰煤层气100%股权,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公司2016年底成功置入晋煤集团旗下优质资产蓝焰煤层气100%的股权,公司名称即将更名为蓝焰控股,完成了公司主营业务由传统能源煤炭产业向清洁能源煤层气产业的绿色转型,成为实现规模化煤层气开采的稀缺标的。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3.8亿,盈利能力突出。按照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公司2017~2019年净利不低于5.32亿、6.87亿、5.98亿,今、明两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2016年产量超14亿方占全国31.6%,新矿区投产产能将继续高增长。

  公司具备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优势,上游建设气源基地,中游利用管网、压缩方式合理输配,下游建立城市、工业多用户用气网络。且公司不断扩大规模,目前抽采范围已覆盖山西省高瓦斯矿区,形成年抽采能力15亿立方米的生产规模,煤层气日均利用量250万立方米以上,2016年实现煤层气产量14.3亿立方米,利用量10.4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总量的31.6%和26.8%。公司寺河、成庄等有利区块正在积极开发,吕梁区块已从基建期转入生产经营期,未来公司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看好业绩增长。

  京津冀气源紧张,煤层气开发支持力度大促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十三五”以来,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能源生产消费进入关键时期,煤层气等绿色能源也成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十三五”期间,煤层气开采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从0.2元/立方米提高至0.3元/立方米。2016年4月,山西省行政区域内部分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事项,由过去的国土资源部直接受理与审批,调整为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按照委托权限实施受理与审批。一系列政策实现了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在煤层气行业的突破,有利于公司简化生产经营程序,节约时间与成本,为公司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国新能源:

  服务雄安新区用气,煤层气利用承上启下的山西天然气省网。

  公司是垄断山西天然气长输管线的省级管网企业。京津冀区域正在推进的煤改气工作,加剧了区域天然气供需矛盾,山西作为煤层气主产区,将是未来京津冀天然气需求保障的重要支撑。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对于环保的要求极高,因此随着雄安新区的稳步建设,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煤层气的需求量必然大幅增长。山西省发改委日前赴河北洽谈煤层气输送,实现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源保障。而作为“气化山西”的主力军,公司董事长一同参与了洽谈,作为具有天然垄断性的天然气管网企业,公司有望成为对雄安新区供气的核心参与者。

  国新能源作为山西省主导的天然气、煤层气、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多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拥有全省100亿立方米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是12户省级转型综改试点企业。自开展燃气业务以来,公司大力实施“气化山西”战略,已建成长输管线6100公里、城市管网5220公里、总长超1万公里、CNG/LNG加气站163座、液化工厂8座、燃气热电联产工厂1座和碳四深加工工厂1座,气化覆盖全省104县550万户居民1800万人,全省气化率52%,供气村镇2200个、工业用户520家、商业公福用户10000家、各类CNG/LNG车辆12万辆,形成了对山西各县市区的供气网络,在“十三五”时期,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供气网络,实现全省燃气大管网纵横联通全覆盖,全省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和氢气混合气源全覆盖,全省加气站物流产业全覆盖三大目标,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国新能源日前和山西金控合作,分别发挥双方在产业和融资上的优势,共同发起成立国新合盛系列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规模60亿元,并以此为试点,积极探索有益于双方的合作模式并加以推广。“产融结合”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关键目标,将推动国新能源集团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企业由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为中心向资金管理为中心转变,以及由“管资产、管企业”到“管资本、管股权”的转变。“产融结合”是促进山西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的积极举措的突破口,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

  3、天壕环境:

  北京华盛坐拥山西三县煤层气资源,气源优势可辐射京津冀。

  北京华盛作为燃气业务的主要平台,目前在山西省原平市、兴县、保德县三市县拥有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其围绕特许经营权范围内的煤层气资源优势,在上游气源获取、中游管道建设、下游用户开拓上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布局,围绕河北、山东等地并购城市燃气公司。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吕梁团周坪—兴县瓦塘30亿方/年煤层气连接线,预计2017年投产。该线的投产将实现本地气源的置换,显著提升公司燃气业务盈利能力,并为煤层气向京津冀区域外宿奠定基础。

  收购赛诺水务,进军水处理及膜产品领域。

  公司2016年收购赛诺水务,进入水处理工程服务及膜产品销售领域。该板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20亿元,占公司营收13%,赛诺水务扣非归母净利润达5052万元,为公司利润贡献大。《“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强调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鼓励一水多用、优水优用、分质利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2017年水污染处理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赛诺水务拥有TIPS法制备中空纤维膜技术,并且作为中国目前为数不多通过了美国认证产品正式进入了北美市场,参与国际竞争。2017年2月21日,赛诺水务和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海水淡化厂EPC总承包工程的中标人,中标金额10,798万元。公司将在自有膜产品的研发和国际市场销售、国内和国际海水淡化市场、PPP项目的投资和工程总承包等领域,加大资本投入和市场开发力度,推动水务板块业绩的增长。

  传统业务仍将发挥“余热”。

  2016年公司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收入为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42%,该业务毛利率高达50.34%。公司的天壕丰城项目、天壕常宁项目投产发电,鄯善非创项目、山丹力拓项目、中卫力拓项目、延川力拓项目、瓜州力拓项目正按计划开展建设。目前宏观环境虽处于缓慢发展时期,余热技术所应用的水泥、玻璃、煤化工、铁合金、有色金属等行业处于去产能阶段,面临业绩波动的风险,但在环保标准日益严苛的趋势中,其需求不会大幅减少,另因其高毛利水平使公司也应不忘关注,抓住一切可能机遇积少成多,发挥“余热”。

  4、金鸿能源:

  瑞弗莱克项目储量可观,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股权。

  公司参股25%的瑞弗莱克煤层气项目,拥有山西河东煤田中南部的石楼南区煤层气勘探开发权益。根据瑞弗莱克官网资料,斯伦贝谢预测该区煤层气资源量为1365亿立方米,资源储量丰富。改项目目前的股东除公司外还有瑞弗莱克和中联煤,将来在进入开发阶段以后,公司有望通过收购外资的股权来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权益占比。

  燃气公司具有自然垄断性质,异地扩张能力将最终决定公司的成长空间。公司是A股中唯一一家建有跨省长输管线的城燃公司,目前完成了在华南、华东、华北的布局,在东北、陕西地区的市场开拓也取得了进展,是异地扩张能力极强的稀缺标的。在我国气源短缺状况短期难有改观的背景下,气源的获取能力也是制约城燃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有30亿方的供气能力,公司和中石油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协议供气量约19亿方,充分保障了公司的气源供给。

  公司是河北张家口唯一的城市燃气供应商,已建成的应张跨省长输管线输气能力在9亿方以上,主要供给张家口地区,2022冬奥会叠加京津冀环保治理工作的推进,公司该区域销气量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

  5、天科股份:甲烷富集是煤层气开发的核心技术,公司PSA技术国内领先

  PSA技术有望借力清洁能源汽车,实现突破增长。

  2008年-2016年政府报告连续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7年还将“新能源汽车”拓展为“清洁能源汽车”,更加明确地支持了天然气、甲醇、氢能等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天然气汽车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目前天然气汽车已逾500万辆,车用天然气消费量达3300多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将超过1000万辆,天然气作为我国第一车用清洁能源的地位不会被撼动。甲醇汽车在我国经过长期的发展,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工信部牵头深化甲醇汽车试点,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吉利汽车等积极响应。氢能汽车行驶里程是电动汽车的三倍,且补充氢能源只需要几分钟,将解决目前锂电汽车续航短充电慢的缺点,发展潜力巨大。而天科股份的PSA技术可用于吸附提纯氢气、天然气净化、提纯一氧化碳,此外,天科股份还有天然气制氢技术、焦炉气制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技术、天然气/焦炉气/煤制甲醇技术,天然气液化技术等等,凡是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必将加大对于以上技术的需求,公司将引来全面的增长。

  政策严防大气污染,PSA技术大有可为。

  PSA技术通过气体混合物种各组分的吸附能力随着压力变化而呈现差异,加压时吸附原料气不易吸附的组分,减压时,吸附的组分脱附解吸,同时吸附剂获得再生,以实现对于工业废弃的提纯再利用和净化。可以利用炼油厂重整尾气、甲醇尾气、甲醛尾气、多晶硅尾气等生产清洁能源氢气,利用垃圾填埋气、垃圾消化气、沼气等生产重要工业原料甲烷,利用黄磷尾气,炭黑尾气等生产一氧化碳。从2013年9月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大气污染日渐趋严,相比纯粹的尾气处理,尾气的再利用更受到企业的欢迎,PSA技术大有可为。

  催化剂性能领先,产品价格上升带动利润增长。

  公司主要生产镍系和铜系催化剂,用于制取甲醇、合成氨、煤造气等等,技术国内领先,有望替代进口产品占领国内市场。公司的主要催化剂产品在一季度内价格提高,其中镍系产品价格上升7%,铜系产品价格上升18%,载体系产品价格上升6%。与此同时,催化剂产品的主要原料价格相对固定。产品价格的上升与产品成本的相对固定,将推动公司催化剂产业的利润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