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大霄:五大理由促1849点成为历史重要底部(转)

2013年08月14日 09:06


?


2013年 6月25日,A股市场创出年内新低1849点,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负面预期、短期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A股做空力量影响是导致短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而在此点位附近的市场估值已接近A股历史低位,我们认为五方面原因将促成1849点成为A股历史重要底部。


第一、2013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偏向稳增长


2013年 第一、二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7.7%和7.5%,经济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难度导致微观主体对下半年经济形势持不乐观预期。国家统计局 7月PMI指数下滑至50.3的临界值附近,而7月汇丰PMI则为47.7,连续三个月低于50。为避免悲观预期对经济基本面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16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首度提出宏观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必要性,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要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此外,十八大明确提出了“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客观要求今后几年的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而达到这个发展目标的国内GDP年均增速约在7.1%左右。


2013年上半年GDP累计同比7.6%,已经接近当前经济增速合理区间下限值7.5%。我们认为下半年宏观调控将着力于稳增长和保就业,扭转此前经济下行中的悲观预期,中长期宏观调控政策也将致力于保持经济增速于合理区间的水平。2013年6月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达到4.37%,预计发电量增速有望保持稳步回升趋势,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或稳定在7.4%左右。


为实现稳增长目标,近期国家已连续出台八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分别包括有:促进光伏产业发展;鼓励信息消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建立铁路产业建设基金,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减免部分小微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促进外贸进出口。我们认为这一系列的发展措施有助于刺激社会投资,对提升国内经济活力也有正面作用。


第二、资金紧张的高峰已经过去


6月底上海银行(行情 专区)间同业拆借隔夜利率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3.44%,短期资金价格飙升的原因有二:首先是银监会规范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严查违规同业票据业务;其次则是银行半年度结算时点到来,新增贷款规模限制等要求扰乱金融市场流动性供给预期。


我们认为,隔夜SHIBOR再现如此高位的概率偏低,13.44%也许会成为长时间的历史纪录。其一、央行和银监会强调国内银行整体备付金充足,不存在流动性总量不足的情况;其二、为稳定市场政策预期,央行于公开市场上实施短期货币净投放及长期资金锁定操作,在缓解流动性风险同时控制长期通胀压力;其三、隔夜SHIBOR在创出13.44%新高之后8个交易日就回落至正常水平,资金紧张状况并未持续较长时间,表现出资金利率突变更多来自短期非理性市场因素。


第三、机构入市及救市力度加大


货币市场 短期风险迅速传导至国内权益类市场,2013年6月底A股出现大幅下跌,并创出上证指数 1849点的年内新低。面对短期极端市况,管理层迅速采取了非常规救市措施。


首先是国家队入市。汇金公司公告除增持四大行之外还将增持新华保险(行情 股吧 买卖点) 、光大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汇金公司从此前大股东增持旗下公司转变到市场交易者的角色,其庞大的资金量足以担任平准基金的角色。


其次,社保基金关注蓝筹。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中石油(行情 专区)是社保基金最佳投资标的。中石油A股也在2013年6月底创出新低之后连续上行,一定程度上也担当了救市主力的角色。


其三,产业资本积极入市。2013年6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动入市增持市值环比大增5倍以上,仅次于2012年11月和12月的单月增持规模,显示沪指 2000点以下能够吸引更多产业资本参与。


其四,管理层积极扩大QFII份额。证监会与人民银行及外汇管理局决定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由800亿美元进一步增至1500亿美元。另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将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截至8月6日,已有229家QFII获批共447.5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并已向38家RQFII批出121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


管理层积极引资措施有助改善投融资增量配比不均衡局面,对冲IPO重启的负面预期,改善金融市场融资结构不合理局面,缓解企业负债压力。


第四、三大指标揭示1849点底部坚实


1994年8月,沪指创325点历史低位,沪指动态市盈率为11.58倍,申万风格大盘指数成份动态市盈率为13.65倍,期间新股暂停发行一个月;2005年6月,沪指构筑998点历史低位,沪指动态市盈率为14.56倍,申万风格大盘指数成份动态市盈率为11.64倍,市场流通市值占比为31.67%,期间新股暂停发行十二个月;2008年10月,沪指再创1664点历史低位,沪指动态市盈率为12.5倍,申万风格大盘指数成份动态市盈率为12.18倍,市场流通市值占比为33.65%,期间新股暂停发行八个月。2013年6月,沪指跌至1849点,沪指动态市盈率为10.85倍,接近历史低位,申万风格大盘指数成份动态市盈率为8.25倍,再创历史新低,市场流通市值占比达到79.42%,而本次IPO暂停时间已经超过九个月,且重启日期尚无定论,有可能是A股IPO暂停史上最长周期。因此,从A股市场历史估值底部、较长IPO暂停周期以及最高流通市值占比这三个指标来看,A股蓝筹品种于沪指1849点所构筑的底部有可能较325点、998点和1664点等历史低位更为坚实。


与此同时,2013年中期国内企业整体盈利形势较2012年底有所好转。2013年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1.1%,显著好于2012年三季度盈利负增长局面。其中2013年6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回升至7%,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则达到15.6%,均好于2012年12月相应指标-5.89%和-0.40%的盈利增长表现。而在上市公司层面,根据数据统计,2013年、2014年沪深300成份股合计净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也分别由2012年11月26日的5.68%和14.34%调整为2013年8月5日的9.20%和13.8%,A股蓝筹品种中短期盈利预期有所改善。我们认为企业盈利形势好转将对其市场估值底部的形成有正面意义。


第五、政策层面呵护苗头越来越明显


从管理层近期的表态和出台措施来看,政策面是支持股市稳定发展的。


首先,为了缓解IPO排队企业的资金需求压力,鼓励企业以发行普通股之外的多种方式融资。证监会表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


其次,证监会表示积极研究建立优先股制度,支持上市公司回购普通股且发行优先股方案,尝试建立权益类资本固定回报机制,吸引长线资金持续参与市场。


第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首度表示管理层正在研究“T 0”交易机制,并强调A股推行“T 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我们认为若推出主要针对市场大盘蓝筹股的“T 0”交易机制,一方面可以改善市场流动性,促进蓝筹股价值回归,另一方面也可有效避免以往“T 0”交易机制下过度投机炒作所带来的市场风险。


尽管6月份A股市场快速下跌迫使IPO重启日期被一再延后,然而随着IPO财务核查接近尾声、国内企业盈利形势改善、A股逐步走出低迷,新股发行仍将提到管理层的议事日程上。除了此前管理层在拓宽资金入市通道方面的努力之外,有效控制IPO定价泡沫也是吸引场外新增资金的措施之一。预计本次IPO重启后,管理层或将限制部分非理性新股发行价格的出现以增强融资市场的吸引力。


如果能有效改变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输入泡沫的现状,A股长期存在的倾向融资者的政策就有可能得到纠正,中国证券市场的春天就有希望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