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过个富贵风雅年

过年了!古代的市井庶民以燃放鞭炮迎接新年,而文人则舞文弄墨迎接新年!

从宋朝开始,就留下许多《岁朝图》的精品。

“岁朝”是一岁之始、一年的开始,就是指黄历大年初一这一天。“岁朝”象征着除旧布新,扬弃旧有不好的一切,置换新气象、新希望

《岁朝图》最早出现在宋代的宫廷画院。之后,因为立意清朗,内蕴高雅,又能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民俗节庆中增添另类光采,因而得以沿袭,一直流传下来。

《岁朝图》在取材上可分两种

1、描绘除旧布新或其它庆贺场景,在各种活动中,各类动态中取其象征意义;

此类《岁朝图》可以让我们得以回溯也可了解每个朝代的新年习俗;

2、以蔬果、瓶花、古物等清雅之物入画,赋予祥瑞象征与文化内涵。

这类画作大多以《岁朝清供图》来命名。让我们探知古代文人雅士,在过年期间,如何追求古雅情调,如何为新年第一天添增韵事和诗情。

《岁朝图》



《岁朝清供图》


清.姚文翰《岁朝欢庆图》(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