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G盛宴先行者,你准备好了吗?

5G盛宴先行者,你准备好了吗?

5G商业化应用正加速推进,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5G商用,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即将分享万亿盛宴!


4G已不能满足未来用户对宽带的海量需求,不能支撑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


5G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10倍于4G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


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5G推进时间表,2017年开始外场实验,2018年规模实验,2019年预商用。我国工信部明确表示,将于2020年实现5G商用。


国企通讯相关人士指出:“4G网络还很难实现远程实时控制,但如果在5G时代,足以满足智能交通乃至无人驾驶的要求。”

应用场景:包括VR/AR、车联网、增强移动宽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各行业领域的渗透,其产业链环节主要为系统集成与行业解决方案,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增值服务与行业应用等。


5G架构可分为基站系统、网络结构、应用场景和终端设备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对应着各自不同的产业链环节和上市公司。


基站系统:包括天线、射频、小微基站等部分,产业链环节主要覆盖基站天线,射频模块、小微基站与室内分布等。其中,A股基站天线上市公司主要为通宇通讯;射频模块上市公司主要为大富科技、武汉凡谷、盛路通信等。


网络架构:由于SDN/NFV的应用,涉及核心网、传输网、承载网等架构将实行重构,其产业链环节主要包括通信网络设备及SDN/NFV解决方案,光纤光缆、光模块、网络规划优化和运维;其中,A股通信网络设备上市公司主要为中兴通讯和烽火通信;光纤光缆上市公司主要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和烽火通信;网络规划和运维上市公司主要为杰赛科技、日海通讯、三维通信等。


终端设备:5G时代的终端将不仅限于手机,其核心产业链环节为通信芯片、通信模块、天线和射频等部分。


其中,A股通信芯片上市公司主要为大唐电信;通信模块上市公司主要为中兴通讯;天线/射频上市公司主要为信维通信和硕贝德。


市场规模方面,根据有关机构测算,5G网络建设投资规模在万亿级别。其中:

通信网络设备 5200亿元(约40.3%)

基站系统部分天线、射频、小微基站 5.4%+4.1%+7%

网络架构部分的光纤光缆 5.6%

光模块 6.4%

网络规划运营 10.1%

其他 12.4%


相关上市公司简析:


通宇通讯: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和微波天线。在中国的基站天线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5%。公司特点: (1)基站天线龙头,占有较高比例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第一为港股京信通信);(2)拥有射频器件、微波天线和基站天线的生产和研发能力,各项业务受益 5G 发展;(3)2016 年收购滤波器厂商芬兰 prism Microwave,在 5G 时代天馈一体化,公司具备天然的优势;(4)公司依靠技术优势构建起强大的产品品质体系,产品毛利率处于国内同行最高水平。


亨通光电: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中光纤光缆占比超过65%,而且其它业务也为光纤光缆衍生而出。公司是我国全球光纤光缆的龙头企业,行业排名全球前三,拥有包含“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网络工程”的完整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线缆产业群。公司逐步扩展了系统解决方案、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网络运营、网络优化、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领域,成为一个完整的通信网络集成与运营服务商。


烽火通信: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中的超过95%来自与通信相关的通信系统、光纤光缆、数据网络产品领域。公司主营业务板块绝大部分与5G相关,所以5G的发展对公司利好是全面的。

中兴通讯:5G最受益标的公司之一,是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市场规模全球排名第四。未来5G技术我国将力争主导,作为龙头的中兴通讯将充分分享5G带来的通信市场增量。


武汉凡谷:公司从事移动通信天馈系统射频子系统及器件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全球领先的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提供射频子系统、双工器、滤波器等器件和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GSM、CDMA、CDMA2000、WCDMA、TD-SCDMA、FDD-LTE和TDD-LTE等制式标准的移动通信系统。受益5G发展明显。


光迅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光通信器件供应商,是光器件领域龙头,光模块产品占据全球 6%的份额。公司具备光电子芯片、光器件和光模块一体化设计、封装能力。


中际装备:主营产品为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近年主业承压,收购苏州旭创,切入光模块领域。苏州旭创主要面向云数据中心,80%业务为数通,40G/100G 高速产品占8成,为数通光模块龙头。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的一点心得,不代表投资建议。敬请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理性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