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双轮驱动稀土板块整体爆发

双轮驱动稀土板块整体爆发


稀土是现代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现代科技无论是电子工业、航天航空工业、新能源汽车以及重要的军事领域都离不开稀土元素。我国是世界公认的稀土王国,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但由于对于稀土资源的过度开发,严重供过于求,使得这个我国独特的战略资源长期在低位徘徊。回顾历史上稀土的较大行情,都是由于重要的政策变化造就的。


2010年,商务部为了有效利用和保护我国珍贵的稀土资源,出台了对于稀土资源的出后配额。2010年3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冶炼分离企业下达了配额式指令性生产计划,使得稀土现货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造就了至今为止A股稀土板块最壮观的、上涨时间最长的超大行情。


2015年,由于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稀土的出口管制措施上诉到WTO,我国败诉,被迫取消出口配额,使得我国对于稀土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为了防止出口量增价跌的局面,对于稀土征收稀土关税额度提高等措施,防止稀土价格重新出现“白菜价”贱卖的情况发生,从而造就了稀土较大的一轮行情。


2017年的稀土行情,是由于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公安部等12部委联合开展全国范围内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和国家实施稀土战略收储政策而引发的。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对稀土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并对各大稀土企业设定回收利用稀土资源工程建设项目提出具体要求,对不符合回收利用稀土资源项目的企业,不分配开采指标,并于5月14日关闭云南腾冲的缅甸稀土进口关口。另外,中美贸易摩擦使得国内轻稀土供应端大幅缩量。我们认为,稀土板块在供给端减少而需求端上升的双轮驱动下,有望迎来一轮行情。


在稀土上游,稀土资源开采的上市公司中,应重点关注世界最大的稀土联合开发企业,北方稀土。江西赣州地区是我国重离子稀土的富矿区,五矿稀土是这个富矿区中,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中重离子稀土开采分离加工企业,在分离工艺上处于领先水平。


在稀土中游企业中,重点关注宁波韵升中科三环


在稀土下游企业中,重点关注金力永磁英洛华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的一点心得,不代表投资建议。敬请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理性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