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被动元器件吹响涨价冲锋号

被动元器件吹响涨价冲锋号


被动元器件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电阻、电容、电感。细分下来,电容又分为铝电解电容、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是目前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基础电子产品,由于5G的大规模建设,以及新型智能手机增加了很多使用功能,例如指纹解锁、多摄像头等,这就更加大了被动元器件的使用数量。今年的被动元器件的使用量将比2019年增幅30%以上。


从供给上来讲,由于日本部分企业停产被动元器件,造成从去年开始被动元器件的供给已经十分吃紧,而且没有新增的产能进入市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被动元件企业复工不足,使得电阻、电容、电感都有很大的涨幅。被动元器件主要厂商国巨电子已将MLCC出厂价由原来的上涨30%上调至50%,将其芯片电阻出厂价上调35%,这对A股上市公司将产生较大的推动力。


国内上市公司中风华高科是MLCC绝对的龙头,目前风华高科已经复产,其MLCC、芯片电阻、片式电阻、片式电感在国内均有出货,同时也有很强烈的调价预期。


顺络电子是全球排名前三的片式电感器、片式压敏电阻器生产企业,其性能已与国际电感巨头村田相当甚至超越,并且具有中国核心技术及竞争优势。


扬杰科技是国内功率半导体领域从设计到制造及封测一体化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少数分立器材芯片制造、功率二极管、整流桥等全系列多规格半导体分立器材产品的规模企业。


洁美科技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薄型载带研发生产龙头企业,其MLCC用离型膜(转移胶带)制程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是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目前保有两项国家级发明专利,一种是高密着性防静电离型膜,一种用于MLCC流延的离型膜。


为被动元器件厂商生产原材料的上市公司有三个较为重要:

一是国瓷材料,是以碳酸钡基础粉、MLCC基础配方粉等电子陶瓷粉体材料,为相关企业提供电子级材料的核心企业,是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高纯度、纳米级电子陶瓷粉体的企业。

二是铜峰电子,是中国电子元器件材料的重点企业,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电容器聚丙烯光膜、金属化膜,产量全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三是三环集团,是电子陶瓷基础材料生产企业,其陶瓷粉体主要用于制造陶瓷插芯,并且其本身也生产MLCC陶瓷电容器,另外三环集团的陶瓷基板、光通讯用陶瓷部件、电阻用陶瓷机体、固定电阻器、高频绕线片式电感器磁芯及底片、燃料电池电极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我国军工使用的陶瓷电容生产企业是火炬电子,是航天装备和航空发动机的重要电子元器件,在军用MLCC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振华科技也是军用电子元器件的重要上市公司,其微波阻荣元器件、高可靠混合集成电路、微电路模块及军用钽电容电解器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振华集团前身在60年代是高度保密的,国家在贵州建立的军工电子基地,现已形成两大产品,通讯整机和新型电子元器件。


以上相关个股大部分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短期有回调的风险,但放在整个科技股行情当中,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敬请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操作习惯理性投资。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的一点心得,不代表投资建议。敬请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理性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