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筹码大集中,该换的不换会很被动!

今天是超级重视蓝筹,和公募的研究员打听了一圈他们对蓝筹的看法,这也是受一位私募朋友的托付。本来我奇怪最近这两年,蓝筹股跌不抗跌,涨不领涨,何必如此打听。但人家给说说了一堆数据,数据如此,不由得不重视。


大规模的筹码集中!

那朋友当时跟我说的就是股东人数数据。一季报披露的股东人数总量累计达到 1.662亿人次,而之前几个季度的股东人数分别是四季度1.662亿、三季度1.656亿、二季度1.643。也就是说筹码依旧在分散。但其中1081只股票的股票的股东人数是减少的,从1亿减少到8000万,降幅还是不小的。而这1081日股票的市盈率中位数是37倍,而市场的中位数在72倍,大方向来说就是业绩好的股票,筹码趋向集中。并且这里面市盈率低于20倍的公司275家,股东人数下降了25%,说明业绩越好的,筹码集中度也越高。所以,如果公募的研究员很多都认为蓝筹可以增配的话,那绩优股的行情就会呼之欲出。


当时我听他这么一说,我就在想,他让我去问公募的研究员,这不是舍近求远吗?真那些公募基金要增配蓝筹,必然在交易上会留下痕迹的,比如就像1季度以来,做燃气灶那几家蓝筹股老板电器、华帝燃气、万和股份都是可以的。而拿我用的博尔系统去量化一下交易,确实也与其他蓝筹股有所不同,自打去年股灾至今,虽然他们的走势也是涨涨跌跌,但增量资金主导的力量总能维持在一个水平上,而查一下这几家的十大股东,基本不是社保、保险就是公募基金。



再对比一下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沪深300就是明显的增量资金红柱越来越弱,这一对比就很明显了,那些公募实实在在的加仓,直接的反应就是增量资金主导交易的力量不衰退,哪怕市场多次闹股灾,也不衰退。所以当时我就跟那位私募的朋友说,实际公募大机构要买蓝筹,交易上的迹象是体现的出的。结果就是那朋友让我帮他看了好多蓝筹品种,来看确实有想干一场的味道。那么大家其实也可以点我博客首页右侧有一个“ 量 化 工 具 栏 目”,然后用里面的博尔系统去量化一下自己手头股票的交易,要是手头股票里也有蓝筹品种,那一注意股东人数的增减,二就是注意最近的起起落落中,增量资金的红柱水平有没有衰退,折腾,但增量资金不衰退的,多半有戏。


接下来的“二八”别摊上

当然,那私募朋友的另一个提醒,也很值得我注意,那就是哪怕这个市场真开始涨蓝筹,对其他股票也未必是好事,涨蓝筹的时候一直是二八现象最多的时候,这会有一批股票死活不涨,然后调整的时候还跌的特别狠。而对于这点,要规避的话,我想尽量规避的就是那些没增量资金主导的红柱,杀跌绿柱非常有优势的股票,就像最近很多*ST股完全没人做,而量化交易的表现就是杀跌绿柱优势很大,增量资金红柱几乎看不到。下面的山水文化,一看便知。



自然*ST的退市风险股,很多朋友不会去参与,但不被关照的股票未来可远不止就那几个要退市的股票,资金增长跟不上股票的增长速度,被扔一边的总是有的,这点谁都改变不了,对于大家来说尽量自己别摊上就可以了,接下来如果市场能再涨个几天,那到时候拿博尔系统去量化一下手头的股票有多强的增量资金在参与,我博客首页右侧有一个“量 化 工 具 栏 目”里面就有我用的博尔系统的链接入口,万一是杀跌绿柱特别多,代表增量资金主导的红柱只有一点点,这改换的还得换,否则会越长越被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